王策博士5月28日在國際大赦新聞發布會上的呼籲

發表:2002-06-04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借這個機會感謝國際大赦,尤其是西班牙分部對我的幫助和援救。沒有你們以及西班牙政府堅持不懈的積極努力,我是不可能被中國政府提前釋放的。正如伊斯塔班先生所報導的,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狀況仍然十分嚴重。成千上萬人民因為和平要求結社自由或者信仰自由的權利而被統治者隨意拘禁和關押。根據不完全統計,2001年,中國政府宣判了4015人死刑並執行2468人。

我十分關心,並請求你們關注目前仍然在中國的監獄受迫害的成千上萬的政治犯會和良心犯,如中國民主黨的發起人王有才以及徐文立、秦榮敏、渣建國、吳義龍、毛慶祥、高洪明、王文江和大批他們的同仁。

此外,我請你們關注上一個月在中國發生的一件與我的情況及其相似的事件。中國政府拘留了楊建利博士。楊建利博士是一個在美國投身中國民主事業的中國學者,他被逮捕的理由是他沒有有效的護照和捲入了最近中國工人的抗爭運動。

楊博士在美國伯克利大學獲得了數學博士學位,後又在哈佛大學獲得了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他是21世紀中國基金會的主席,同時也是我出任主席的「中國民聯陣-自民黨」的理事。楊建利博士曾經多次計畫返回中國進行一些社會調查和學術研究工作。然而,由於他的政治異見,中國政府一直拒絕給他的護照延期。這直接導致了他不得不持他的朋友的護照返回中國。

中國政府專門用護照延期的權力來控制海外的華人,如果他們與中國政府不能保持一直,護照就會被吊銷,回國的權力就會被剝奪。這既違背了聯合國人權宣言,同時也違反了「公民權力與政治權力國際公約」。前者規定,任何人均有權離開任何國家,包括他自己的國家,任何人有權返回自己的國家「。後者強調:「任何人返回自己國家的權利不得被剝奪。」楊建利博士和我一樣,中國政府通過拒絕給我們的護照延期,無情地剝奪了我們回國的權利。

楊建利被拘禁已經一個多月,中國政府至今沒有披露楊建利在什麼地方、身體狀況怎麼樣的任何信息。也沒有容許他與他的任何家庭成員接觸。上個星期一,楊建利的妻子為了探視他的丈夫,專門從美國返回中國,但她被中國政府拒絕入境,在北京機場被拘禁2個小時後被原機遣返。從這一事件上,我們進一步看到了中國政府殘酷無情。楊建利現在究竟怎麼樣, 我們深深地為他的安全和健康擔憂。

這裡,我要提醒各位的是,下一個星期二是六四,及中共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13年週年。楊建利也曾經是這場民主運動的勇士。他曾經攜帶海外華人對天安門學生的支持,從美國返回中國參與他們的和平請願。13年過去了,中國政府希望人民忘記這一歷史悲劇,但我們怎麼能忘記那一幕一幕血的場景?一個政府使用大炮、坦克、機關鎗射殺手無寸鐵的無辜的人民,這還是一個人民的政府嗎?

在此,我們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停止侵犯人權和迫害政治異議人士。我們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楊建利博士並返還他作為一個普通公民的應該持有的有效護照。我們也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王有才、徐文立、秦榮敏等全部政治犯和良心犯以此來顯示它真正希望改善人權狀況的承諾。

非常感謝!

民聯陣-自民黨主席:王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