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又掀波濤 十六大流言紛飛

作者:臺灣工商時報記者 白德華 發表:2002-07-03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華爾街日報二日針對中共「十六大」黨內傳承重大議題引述分析家指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可能續任總書記與軍委主席,僅讓出象徵性職位國家主席給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在中共黨大會前夕,各種人事繼承傳言紛飛本來就是正常現象,但也反應黨內各流派內爭的白熱化。

毫無疑問,從權力轉移、代際交班或黨內流派之爭的觀點來看,預計今年九月下召開的中共「十六大」,和十年前的「十四大」確實充滿相似之處,都是強勢的前一代領導人交棒弱勢的下一代領導人,唯一不同點在於當年是鄧小平在幕後掌舵。

首先,就軍權掌握來看。江澤民雖早於八九年十一月「十三屆五中全會」起出任軍委主席,但直到九二年「十四大」前夕,軍委副主席楊白冰等仍企圖奪權,導致部隊在張震及劉華清兩老將協助下,經過大清洗動作,在軍內逮捕數千人後才告平息。換言之,「十四大」是在鄧的輔佐下江才能掌穩軍權。

在毛、鄧以降「槍桿子出政權」的傳統至今未變情勢下,第四代領導人也同樣面臨軍內的挑戰。因此,不少分析家據此認為,江不退軍委主席不僅有助情勢穩定,也在情理之中,況且新一代領導人和軍隊毫無淵源,若老江不若當年老鄧「扶上馬,送一程」,胡的權力必垮無疑。

其次,從權力交班現實來看。有謂江可能不交出總書記一職,論點多集中在其黨內意識形態及傳承理論仍未定於一樽;再者,江澤民的愛將曾慶紅這顆棋子仍不知如何活用。有些論者也認為,在鄧輔佐下,江澤民等第三代領導人尚須時五年、直到九四年「十四屆三中全會」才宣告正式當權,何況第四代領導集體至今還沒個影子。

的確,毛鄧當年的雄才大略絕非江澤民能比,雖然江在位十四年間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速時期,但也是黨內異見聲浪最烈時期,如何統一內部基調,突出以「三講」和「三個代表」為基礎的江澤民理論核心,並消除黨內日益高漲的雜音,至少目前看來,這一偌大工程尚未完工。

同樣地,去年「十五屆六中全會」曾慶紅未甄補上政治局委員,也令外界意外。江如果「十六大」退下,自然不利於曾慶紅未來晉升之路,更何況李鵬、李瑞環等流派目前仍是隱而不發。

今年五月卅一日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的講話,曾被黨校正局級官員解讀為「不下」症兆,但究竟是否如此?究竟是否還須北戴河會議最後拍板,外界實難揣測。事實上,江不下黨內也沒轍,因為「七十劃界」是鄧小平在世時為江量身訂做,並非黨內規章,更何況執政十四年後的今天,江左顧右盼能與之匹敵的勢力,也委實不存在了。

基於此,也才有外界對中共政治傳承的諸多傳言。但事實是否如此?外界無從得知。畢竟進入廿一世紀,中共體制仍然缺乏透明化,黨內高層仍然充滿宮廷色彩。不過,說江會半退,做兩年再讓,那是純屬完全不瞭解中共體制的說法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