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分開──胡曾之爭的前景?

發表:2002-08-02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為止,外界普遍接受這樣一個看法:中共第四代中的胡錦濤與曾慶紅之爭在很大程度上是瑜亮之爭。也有少數人認為胡曾之爭是臆造出來的。不過從實際的情形來觀察,胡曾之間的瑜亮之爭當然有其非常真實的一面。首先,江澤民是現任的中共最高領導人,而胡錦濤是鄧小平挑選的、而不是江澤民挑選的接班人。在胡錦濤與曾慶紅之間,江澤民有明顯的親疏之分。胡錦濤是名義上的接班人。江澤民更青睞曾慶紅。於是,胡錦濤與曾慶紅之間的競爭關係由此產生。其次,胡錦濤雖有王儲身份,但是統治國家的能力從未得到實實在在的檢驗。曾慶紅雖也未能獨立主政,但是十多年來作為江澤民最親密的顧問,親身涉及了許多重大政務的處理與危機的應對,其能力得到了江澤民的信任。從效果上看,曾慶紅的確有效地幫助了江澤民維持其統治的穩定,剪除了政治對手,度過了重重難關。由此形成了胡錦濤有名分,曾慶紅有能力、有江的支持這樣一種對峙的格局。

另一方面,胡曾之爭的確有被外界臆造的一面。這種臆造不僅僅是等著看中共出現內爆的笑話,而是人們不能同時從他們兩個人身上看到人們所需要的全部東西,只能從每個人身上看到他們所期待的一部分東西。易言之,胡錦濤與曾慶紅身上所展現某些重要的特質,對外部的期待者來說,具有互補性。外界所期望看的,是一位既有接班的名分又有能力實行變革的這樣一位領導人。從外表上看,這樣的名分和變革的能力分別落在了胡錦濤與曾慶紅兩個人身上,而王位只有一個,所以兩人必須競爭。

在海外,替胡錦濤說好話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但是這並不表明那些說胡好話的人發自內心裏欽佩胡錦濤,而只是希望江澤民快點下臺、走人。對胡錦濤的好感是來自對江澤民的厭惡。在這些人看來,任何一個年輕一些的人上臺,管他是誰,總比年近八十歲的江澤民要好,至少有好一些的可能,或許會帶來一些新氣象。

外界對曾慶紅的看法褒貶十分不一。不喜歡他的人看不慣他整天跟在江澤民後面、指責他擅長權術,與他有過接觸的人則常常十分欽佩他的能力與抱負,斷定他若上臺或許會給中國帶來必要的變革。不論喜歡他的人,還是討厭他的人都不否認他的能力。比較起來,人們對胡錦濤的期待通常是一種被動的、迫不得已的期待,對曾的期待則是主動的期待,希望曾慶紅能夠變政,能夠幫助中國走出共產主義的死胡同。對曾慶紅的這一期待正是曾的最大政治資本。沒有這一資本,就根本構不成胡曾之爭。對胡錦濤的類似政治期待的不足,也正是胡錦濤的最為薄弱的環節之一。縱使胡錦濤有平民作風,有很多親民舉動,但是最高領導人不僅僅應是個好人,更要是個能做事的人,敢作敢為的人,一個有理想的人。

其實,胡錦濤本人並不缺權謀的本領。胡錦濤不是江澤民選中的接班人,但是他竟能在這個位子上坐到現在,不擅長權謀是不行的。胡錦濤雖然在權術上以穩重、內斂、保守見長,但是在治國的理念上還沒有看到他有絲毫的火花,甚至連謠言都少有。無論怎麼看,即將掌權的胡錦濤都不像中國正需要的能夠在未來關鍵數年中領導中國的那種大膽、富有想像力、而且決絕果斷的領導人。胡錦濤更像是一個為了獲得權力而長期忍辱負重、仍氣吞聲的人。胡錦濤已經成功地證明了他是一位稱職的二號人物。但是稱職的二號人物不等於稱職的一號人物。正是治國的理念與魄力把一號人物與二號人物區分開來。

也有人說,曾慶紅是個好軍師,不是一個好司令。所以,胡與曾可能成為一對好搭檔。然而,就算曾慶紅敢做胡的軍師,胡也未必敢聽曾的建言,更不敢要胡做軍師。胡怎麼能確保曾是值得信賴的軍師,而不是身邊危險的定時炸彈?現在,既然胡錦濤與曾慶紅被外界擺在相互競爭的位置上,彼此的猜忌與防範將是他們兩人之間永遠拆不掉的心理之牆。在制度化程度極低的中共政治中,沒事實依據時都彼此猜忌防範,更何況胡錦濤與曾慶紅之間早已是針尖與麥芒。從已經露出的跡象來看,胡錦濤也決不可能要曾慶紅做軍師。因為胡錦濤正在加緊建立自己的顧問班子,牽頭人是鄭必堅、令計畫等。很顯然,江澤民也不願意與胡錦濤分享江的顧問班子,同時也默認胡建立他自己的顧問班子。江澤民不會同意曾慶紅成為胡錦濤的私人顧問。所以,胡錦濤與曾慶紅之間的關係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繼續競爭下去,直到有朝一日見了分曉。

隨著中共十六大日益臨近,胡錦濤與曾慶紅之間的權力也正在接近一個賽段的終點。在目前的情勢下,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出,胡錦濤已經絕對佔先。胡錦濤已經擺開架式即將加冕繼位,當然能得到多少實權是另一回事情。而曾慶紅至今連政治局委員的"候補"的身份都未能脫去。

曾慶紅現在面臨的困境是既搶不得,也等不得。在胡錦濤未犯任何重大的政治錯誤的情形下,曾慶紅無法聯合江澤民無緣無故地廢黜胡錦濤的接班身份,把權力從胡錦濤手中"搶過來"。雖然江澤民不甘心讓鄧小平替他隔代指定接班人,一直伺機踢開胡錦濤,扶植曾慶紅,但是如果為了奪權而奪權,很難得到黨內和民意的支持,故也幾乎沒有成功的可能。不僅"搶不得",曾慶紅也"等不得"。面向未來,時間也不在曾慶紅一邊。曾的年齡(1939年生人,63歲)比胡錦濤(1942年生人,60歲)大,即使他再耐心等待,也絕對不可能成為接胡錦濤班的中共第五代最高領導人。

難道曾慶紅真的走投無路了嗎?那倒也不是。曾慶紅的出路取決於他能否在十六大上得到極好的位勢作為未來變政的跳板。假如江澤民對曾慶紅鼎力襄助,曾慶紅可在以下幾個職位中作出選擇。

這幾個職位分別是政協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國家副主席,黨內的職位有書記處書記。曾慶紅的選擇標準肯定是要那個能夠幫助他走上權力頂峰的那個位子。曾慶紅應該對政協主席的職位沒有興趣,因為那是一個二線的花瓶職位,離最高權力更遠、而不是更近。全國人大委員長的職權雖然比以往要大,但是仍是二線職位。如果曾慶紅僅僅想要牽制胡錦濤,這是一個好職位(就像喬石牽制江澤民那樣)。但若想取胡錦濤而代之,則不是一個好位子。人大委員長是個造反的位子,不是奪權的位子。故曾不會要這個位子。迄今為止,在中共歷史上還沒有一個人從人大委員長的職位上當上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總理的職位也是如此。雖然總理一職權重於人大委員長,但是事務瑣碎,責任重大,出錯機會多。從與最高領導人的關係看,總理只是核心的宰輔。所以,在中共歷史上,還沒有一個人從總理變成核心。總理的職務相當於宰相,做了宰相的人通常是做不上國王的,儘管趙紫陽幾乎做成。任何想做"國王"的人是不會看中總理職務的,至少在中共的體制下是如此。曾慶紅當然是不會看重總理職位的,除非他無意"稱王"。曾慶紅要是作了總理,就等於作了人臣,也就失去了通向權力頂峰的可能。所以,不論謠言怎麼說,曾慶紅當總理從主觀願望與客觀能力上來說都是不可能的。

對主管黨務的書記處書記一職,曾慶紅肯定有興趣,但也肯定不會以拿到這一職務為滿足。因為僅有這一黨內職務會對曾慶紅在國際國內政治舞台上伸展手腳造成嚴重的限制,在去年於上海召開的亞太經合會首腦會議,曾慶紅曾因沒有政府職務的頭銜吃夠苦頭。對此,他一定會銘記於胸。有一個職位,最適合曾慶紅的需要,它是通向權力頂峰的絕佳跳板,這就是國家副主席一職。如果能得到這個位勢,曾慶紅仍然有鹹魚翻身、後來居上的可能。在中共的體制中,國家副主席是一個頗為特殊的職位。由於根據憲法,國家主席是虛位元首,而且在中共體制中,長期以來都不怎麼重要。故對國家副主席的職位進入的門檻較低,沒有對總理和總書記的職位爭奪得那麼激烈,那麼受矚目。但是,江澤民任職期間加大了主席職權的彈性,使得主席的職權可大可小,反轉空間大。在江澤民開闢了這個先例之後,國家主席就有可能變成實權元首,而國家副主席則是通向國家主席的最近的台階。

對曾慶紅來說,沒有什麼跳板比國家(副)主席更好。如果曾慶紅在十六大當上國家副主席候選人,他離國家主席的職位就不能再近了。他可以在江澤民的支持下,進一步擇機(最多在五年之內)從胡錦濤手中拿過國家主席一職,然後逐步啟動變政之路。他可以在國家主席的職位上啟動黨政分開,把黨的權力全部給胡錦濤,甚至可以鼓勵胡錦濤把中共改造成社會民主黨。在黨政分開後,他可以再啟動憲政改革,以順應世界潮流的名義,把國家主席一職正式實權化,改行總統制,並配套以相應的改革。這樣,曾慶紅就可以兵不血刃、不必政變就攀上權力頂峰。這個策略的好處是他不必與胡錦濤攤牌,他甚至可以真心地恭奉胡錦濤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黨的最高領導人。

作為黨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權力不會因為這樣的改革受到削弱,受到削弱的是整個黨的領導權,而不是其領導人的權力。這一變革的可能性在於,一是由江澤民壓住陣腳,胡錦濤不變造次;另一方面,黨政分開,改造中共的統治方式也是中國的大勢所趨,曾慶紅的提議在道理上佔先。所以,國家副主席一職可以看作是曾慶紅的唯一的、也是最有希望的政治生命線,總統制則是曾慶紅的變政之路的唯一法寶。否則,在胡曾之爭中,胡錦濤恐怕就要當仁不讓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