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心」能夠「忍性」嗎?--- 江澤民的痛苦抉擇

作者:世界週刊 發表:2002-08-06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正面臨交棒的關頭,他在歷史上將留下美名或污點,全視他如何抉擇,是眷戀不去,或是建立典範,只在一念之間。各種跡象顯示,他仍然不舍權力的滋味,將名退而實未退。

 勸進的聲浪在中國大陸已一波繼一波,形成萬民擁戴、國家少不了他的聲勢。中國人對這種場面應很熟悉--楊度的籌安會為袁世凱登基造勢,其醜陋的一頁,在近代史上還沒有翻過去。以江澤民的自賞,應該避免跌入同樣的泥塘,弄得一身狼狽。

 連外國雜誌「經濟學人」都看出來,「勸留」是江澤民自導自演的戲碼。理由再簡單不過,江如堅持交棒,不會容許留任的「雜音」日囂塵上,成為政治合唱的主調。正因為他心猶豫,遂讓窺伺顏色的一些既得利益者為自保而大力抬轎,造神運動正方興未艾。而江澤民顯然有些陶醉暈迷。

 「留江」的說法都振振有詞,「穩定」當然是最打動人心的硬道理,江已大權在握。似乎最能控制未來中國的局面不至失序,包括槍桿子的支持,是新領導人頗欠缺的條件。其他如國際經驗的豐沛,搞定美俄、加入世貿、主辦奧運、香港回歸……似乎功勞不小,甚至連兩岸問題都非靠他不可了。然則,這種「歸功」,未免小看了中共領導階層千錘百鏈出的政治智慧和手腕。胡耀邦、趙紫陽、李瑞環、朱鎔基的才具毫不遜江澤民,而且猶有過之,只是他們的政治機會不佳。江澤民利用領導階層「共謀為國」的忠誠忍讓,逐步擴大權力,像喬石,束手平順地交出權力,就成全了江的統治,只是老幹部忍讓為國,江澤民卻你讓我不讓。而那些不肯忍讓的政治對手如李鵬,卻是江澤民最刻意照應的盟友。老幹部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外國媒體不斷「爆料」,當系有人「通風」,要讓江難堪。未來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沉潛收斂,等待出頭,江澤民派出親信曾慶紅去抗衡,無端激起政治傾軋,反而引起不穩定。或許政治不穩已給予江澤民的介入口實。

 其實,治國的智慧非僅江澤民獨有。76 歲的老人沒有理由不交棒給已經60 歲的下一梯隊。給下一梯隊機會,他們更有條件引領中國大陸進入新世紀,中共的權力移轉制度已經不高明,還要唱「續攤」的醜劇,真是不忍卒睹。

 江澤民與其推動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不如誠心釋權交棒,創建前人不能立下的規模及傳統,這才是超越毛鄧、成就歷史令名的做法。江澤民若追求偉大,唯從此處出發才能真正卓爾不凡。看看喬治'華盛頓的「他山之石」,當知道中國需要更多「知退」的智者,而一向不缺爭權、進取的「勇士」。

 江澤民不是一向提倡「以法治國」嗎?何不落實中國大陸的憲法精神,不但全退、交出國家主席,而且不再覬覦軍委主席,不保留黨書記,更不要自升為黨主席,企圖用黨權、軍權來緊抓政權不放。且把「法治」落實,便是為萬世開太平。中國搞「人治」弄得怨聲載道千年,每一朝營建一座政治神祇,然後每改朝換代後逐座敲碎,國家總在這些神祇的廢墟中徬徨找不到出路。

 然而,江澤民「動心」能夠「忍性」嗎?看來可能性不高。垂簾聽政的老人政治、自視聖明卻趨專斷的人治,總是共產黨治下的中國跳不出的政治格局,令人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