葦露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發表:2002-08-18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的去留,本來不應是問題。

如果黨章還有效的話,江澤民只是十五屆中央領導人。十六大一開幕,他的職權就到期了。至於十六屆中央領導人是誰,那是十六大的事,由大會民主選舉,選上誰是誰。在此以前,誰也不必瞎操心,而且也根本無此權力。

問題是中共黨章並無實際效力,黨內民主、黨代會的選舉,全是假的,都是由上屆領導來「安排」下屆人事。但即使如此,江澤民也該下了,因為以前在領導核心內部已經確定了他在十六大時退下。現在只要承認過去的決定有效,江的去留也不是問題。然而這個不是問題的事情居然變成牽動全黨的大問題,弄得全國甚至海外議論紛紛,全世界都在猜測。在北京,江的退與不退,甚至成為愛押寶者下賭注的對象了。

其所以弄到這步田地,關鍵是江本人態度曖昧。

本來應該退,但他本人總是猶豫,這就是告訴別人,他不想退。這個信息,誰都不會看錯,於是自然就有人「慰留」,有人效忠,而很少有人去勸退。因為這是一個極其簡單明瞭的博奕程序:

江如果連任成功,便會感激慰留者,而忌恨勸退者。

江如果退了下來,不會忌恨慰留者,但也不會感激勸退者,也許會更加怨恨。

簡單地說,在這件事情上,慰留者只會得到好處,不會有任何損失;而勸退者則不會得到任何好處,而只能得到害處。這就是為什麼本來不是一個問題,結果越炒越熱,連江澤民自己都收不了攤了。

但是在現行體制下,既然黨內民主早已丟得光光的,最後還是得江澤民自己表一個堅決的態度,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只要江正式堅決要退,慰留者也就乘勢下台階。如果江澤民自己說話算數,而不是假惺惺地故作姿態,這場「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退留鬧劇」也該落幕了。

中國和中共目前這種專制體制下,江澤民如果真的全退,別的不說,在到時按「程序」交班這一點上,他確實開了個好頭。這「程序」之所以要加引號,是因為它並非民主程序。但即使如此,總比任何程序都沒有的終身制要好得多。

--《動向》2002年8月號 (葦露田 8/17/2002 2:5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