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延海失蹤,是被捕還是被綁架?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2-09-03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防治愛滋病組織「愛知行動項目」負責人萬延海,於8月24日在北京參加了「東京同性戀電影節」的播放活動後失蹤,他的家屬和朋友懷疑他被北京公安部門拘捕,他在美國的妻子蘇兆聲27日致信北京市公安局,他的朋友胡佳8月28日下午去公安局報案。

  但是,時至今日,萬延海失蹤已經一週,任何人也不知道他身在何處?是被捕還是被綁架?是死是活?但是,根據知情人介紹的線索,萬延海一直被警察跟蹤。也許,只有那些跟蹤者知道他的確切下落,但是他們似乎更喜歡讓失蹤者的親朋們提心吊膽,而不願意按照中共自己的法律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對於警察國家來說,這樣公然踐踏人權的法外行為,早已不是偶爾的或個別執法人員的失誤,而是制度性的慣例行為。幾乎很少有人被警察抓走後,其家人在法律規定的二十四小時內得到通知。

  萬延海對愛滋病的關注和從事民間救助,在中國是具有開拓性的事業。早在九十年代初,大陸還處在談「愛滋病和同性戀」色變的時期,萬延海就在1991年開始了對愛滋病和同性戀的關注,1992年開設了「愛滋病求助熱線」。但被官方判定為「鼓吹人權、同性戀及同情妓女」,萬延海被迫辭職。然而,萬延海是執著的,1994年創立了民間的「愛知行動項目」,其宗旨是:增進社會對愛滋病的防範意識、維護愛滋病人及性少數的平等權利和被救助權益。

  當政府百般掩蓋河南農民因賣血而大面積感染愛滋病之時,民間的愛知行動做了許多救助工作,並根據事實向外披露了愛滋病患者的悲慘遭遇。因此,就在世界愛滋病防治大會召開之際,中國政府卻逆世界潮流而動,於2002年7月1日取締了愛知行動項目。但愛知行動的成員並沒有退縮,他們決定繼續開展這一人道性的公益事業,並公開向政府申請註冊為獨立法人機構。

  愛知行動項目對外披露的許多信息,皆是藉助於網際網路路進行的。中共有關部門今年頒布了《網際網路出版暫行條例》,並決定8月1日開始實施,全面封殺在網路上獲取信息和發表言論的自由。愛知行動也辦有自己的網站,這一封網法令必然殃及愛知行動的信息流通和真相披露,萬延海便積極投身於捍衛網路自由的民間抗爭之中,他不但是《網路公民權利宣言》的18位首批簽名者之一,還發表了《8月1日,我宣布違法》一文,為了抗議政府的網路管制,呼籲「公民違法」運動:所有的獨立網站公開向當局報告自己的「非法」行為。8月1日中午2點,萬延海主動向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講述了愛知行動網站的活動,並表示將要繼續下去的意願。

  萬延海所從事的事業,無論從那個角度講都不會對社會穩定和政府權威構成挑戰,恰恰相反,他的事業對國人對社會對政府對人類公同防治愛滋病,皆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公益。何況,現在的中國政府也不再諱言大陸愛滋病的嚴重程度!何況,只靠政府防治愛滋病又力不從心!民間的救治,不僅是對愛滋病這一弱勢群體的幫助,也是為能力不足的政府分憂解難,何樂而不為,為什麼還要取締並抓人?

  首先,中共是一個獨裁政權,害怕獨立的民間力量,對於自發的民間組織,六四後一直奉行消滅於萌芽狀態的打壓政策。中共對民間組織的敵視,既不取決於民間組織的性質(政治性的還是社會性的),也不取決於民間組織是否真的構成對政權的挑戰,而是完全取決於官方根據其內在恐懼的程度所做出的主觀認定。因此,儘管愛知行動只是社會性的公益組織,但是僅僅因為這一組織為民間所辦,做得很出色且影響不斷擴大,就令中共政權恐懼。同時,在中國政府封鎖河南的愛滋病嚴重氾濫之時,愛知行動大膽公布了河南省愛滋病人死亡名單,其出色工作受到聯合國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萬延海被列入2002年美國富布萊特學者計畫並得到了經濟方面的資助。在愛知行動的對照之下,中國政府對愛滋病的危害之輕視,對愛滋病人的冷酷,對地方政府的錯誤的掩蓋……就顯得格外不負責任,使政府的面子受到傷害。如果不是中共政權的打壓太過無理,萬延海這樣理智而低調的自由知識份子,決不會走出公開挑戰的一步。

  其次,萬延海雖然屢遭迫害卻頑強堅持,並在忍無可忍之下走向公開反抗,是他此次失蹤的最直接原因。從1993年的被迫辭職到2002年被迫取締,如果萬延海象其他被取締的民間組織那樣,不再繼續從事他的民間事業,肯定還會有個人的半吊子自由。甚至他繼續默默工作,而在愛滋行動被取締後,不做出公開挑戰的姿態,他決不會付出現在的個人代價。即便在退一步,在中共發布網路禁令後,他只在《網路公民權利宣言》簽名,而不做出以身拭惡法的公開行動,他大概也不會身陷囹圄。但是,他不僅始終沒有放棄對愛滋病的救助工作,而且在新一輪民間抗議活動中,他隻身一人率先做出了「自請違法」的抗議行動,這大概是官方最難以忍受的。由此可見,現在的中共政權要求於民間的,不是被管制者的真心認同,而是基於恐懼或基於利益的違心馴服。

  萬延海失蹤了,至今沒有任何消息;萬延海的未來命運,大概也是凶多吉少,特別是在十六大召開前的敏感期,權力恐懼會隨時造成嚴厲鎮壓的痙攣。面對這樣野蠻的警察國家,逆來順受是毫無出路的,只有通過越來越多的萬延海式的主動抗爭,才能期望國人免於恐懼的生活的早一天到來,類似萬延海的神秘失蹤現象才能從制度上加以防範。

  謹以此文,表示對萬延海的敬意。 2002年9月1日於北京家中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