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延海失蹤到GOOGLE被封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09-10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幾何時,不少人認為中國加入WTO以後,就會與國際社會的主流文明接軌,自由法制有希望"水到渠成";今年上半年上海舉行APCE會議期間,中共一度對部分英文媒體的網站解除了禁令,讓不少熱心人士誤以為新聞自由在中國露出了曙光,著實喚呼雀躍了一陣,然而眼下的現實卻朝著完全相反的方向在發展。

北京愛知行動負責人萬延海,雖然他一直在走拓展民間社會活動空間的鋼絲,在有些人看來,他基本還是一位體制邊緣的溫和的人權活動人士,即便他長期受到不公正的對待,但是他堅持避免與體制相衝突,一度曾批評反皇帝和反體制的異議人士為"激進",甚至在對待新興宗教問題上,似乎很靠近官方立場,這些年他能往來於太平洋兩岸,開辦"愛知行動"的一系列活動,可謂是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而他似乎也在乘勝出擊,從披露河南輸血釀成的愛滋病蔓延事件,到八月一日去有關部門投案--"自請違法"

在共產黨眼裡,固然不喜歡萬延海的自說自話,更不會鼓勵他有挑戰體制的"組織行為",但他畢竟不是當權者的眼中釘肉中刺,用李洪寬的話來講,中共是在把民運人士和法輪功--曾經被萬延海視為激進的"頭號"敵人--鎮壓下去以後,騰出手來開始收拾萬延海這樣體制邊緣的活動人士了。然而,在大多數人眼裡,對萬延海在警察的監視底下"失蹤",還是感到非常的意外。 (博訊boxun.com)

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共竟然在此時查封了因特網上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Google。如果講在此以前中共查禁一些有敏感內容的網站,可能採用了一條意識形態的標準,這次對於非政治性的工具性網站GOOGLE的查封,顯然突破了過去採用的尺度,這種變化與萬延海失蹤所反映的是同一個問題和相同的演變趨勢:

這個問題就是:今天中共連萬延海都能抓,還有誰不能抓?連GOOGLE也敢封,還有什麼網站不能封?為所欲為是中共徹頭徹尾的集權專制的本質,也是它行為方式的特徵,市場經濟和加入WTO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這一點;正如有評論指出的那樣:這個事件顯示了中共對信息封鎖和壟斷的決心。政府對人民的自由和權力的釋放雖然有實在的進步,但根本的制度和控制完全沒有動搖,個人和某些集團的興趣和利益仍然有完全凌駕於任何法律和制度之上的自由和隨意,最後就是商業利益和黑箱政治的最卑鄙的結合。

過去可以被允許或者被默認的人物或事物,現在便得無法容忍了,一則是當權者的權威今不如昔,不但是現任者不如離任者,而且是同一代當權者任期屆滿之際也遠不如上臺之初的時候;另一則從中國有"亂世用重刑"的傳統來看,顯示目前中國的政局"亂"的程度在加深,……抓萬延海封GOOGLE,既是當權者喪失合法性權威的心虛表現,也是顯現中國政局將要出現動亂的徵兆(這種徵兆本身有時就是動亂的導火索)。上帝要毀滅一個人會先讓這個人發瘋,在正常人看來:抓萬延海查封GOOGLE不就是一個瘋子的舉動嗎!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