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3議員發信要求江澤民釋放楊建利

發表:2002-09-18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13名眾議員星期一聯名向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發出公開信,呼籲他在十月訪美之前通過釋放不同政見者楊建利,改善兩國間的氣氛。這封公開信還呼籲中國政府實現對國際人權準則的承諾,並敦促中國政府對楊建利一案進行迅速而公平的審理,允許他與妻子及美國政府的代表與楊建利會面,並盡快讓他返回美國與家庭團聚。

美國之音報導,楊建利是著名民運人士,擔任21世紀中國民主基金會的主席,被中國政府列入不能入境的黑名單。今年四月楊建利化名使用他人護照進入中國考察東北工運,於4月26號在昆明被中國政府拘押。他的妻子、美國公民傅湘,持合法簽證前往中國探詢時,在機場遭到當局的短暫拘留並被遣返回美國。傅湘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對美國國會議員的支持表示感謝,並且希望中國政府能夠盡快對楊建利一案進行公正和迅速的審判。

傅湘說:「我希望中國政府能夠盡快給我們一個書面的通知,這樣我們可以替楊建利請一個律師為他辯護,另外我還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本著人道主義的精神,允許我前往中國探視他。」

關於中國政府是否會在江澤民10月訪美之前釋放楊建利,一些中國問題觀察家表示謹慎的樂觀。他們注意到,根據以前的慣例,中國政府每逢一些和中國有巨大利益的國際事務之際,如申請奧運,中美峰會,江澤民訪美,加入WTO等,都會釋放一些持不同政見者,作為改善國際形象,向美國表達善意的手段。著名持不同政見者魏京生、王丹,以及最近的李少民、高瞻等人都是在這樣的氣候下釋放的。北京自由派知識份子、自己也做過政治犯的劉小波在一篇文章中說,楊建利也不例外,已經成了中共手中的外交籌碼。劉小波分析說,李少民、高瞻的間諜案發生的時候,正好是中美關係因為撞機事件處於低潮。中共如果不在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訪華的時刻放了李少民、高瞻、覃光廣,中共望眼欲穿的APEC會議上中美高峰會談就將蒙上濃重的陰影,說不定還會泡湯。這次又面臨江澤民即將訪問美國,並且應邀到布希總統在得克薩斯州的私人農場吃烤肉, 劉小波寫到,「以中共近年來慣用的外交手法來推測,江核心不會長期監禁楊建利,只是這個政治人質的拋出需要精打細算,使交易所獲得的政治利益最大化,所以,中共要在自認為的關鍵時刻才能出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