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見人士與北京政府的網路之戰(摘要)

發表:2002-09-18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ichael S. Chase, James C. Mulvenon /全球信息自由聯盟公關部翻譯/2002年9月9日/(本文經作者授權翻譯,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不要改動。原文全文見http://www.rand.org/publications/MR/MR1543/。全文翻譯正在協商中。)
摘要

在獨裁社會如沙烏地阿拉伯、古巴、緬甸與中國等地,異議人士使用網際網路來組織和相互溝通,去取得被禁止流通的信息、以及吸引來自全球活動家們和非官方組織(NGOs)等群體的支持。同時,這些獨裁國家的政府正努力去防堵這些來自使用網際網路的行動者,毀壞了政府對信息流通以及提升政府認為會威脅到其政權的政治和社會議題的控制。在這些獨裁社會裏,這導致了一連串有關於網路的政治影響問題。

網際網路真的提供了異議人士一個可以利用的強有力的新工具,使他們可用其促進他們的目標、打破審查制度的藩籬,並最終可能侵蝕非民主政權其政府的權威嗎?或者,相反地,那些獨裁政府將使用網際網路作為另一種鎮壓不同意見、壓下對他們的批評,以及加強他們自己權威的工具呢?

此篇報告說明中國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藏獨人士和其他被中國當局視為破壞人士,無論中國境內或海外,包括團體與個人對網路的使用。它也同時檢視了北京已經採用了自己的方法─對應策略,以防堵或縮小因為異議人士利用網際網路對中國政治的衝擊。

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已經改變了存在於北京政權和異議人士群體之間的動態關係。網路的政治使用情況進一步削弱了中國共產黨在十二大上,針對該黨控制那些其認為對中國和中國境內含有政治敏感或破壞性的流通的信息的能力。然而,該黨仍然使用列寧主義模式鎮壓潛在的、有系統的反對派;結果,在中國沒有一個組織有能力去挑戰共產黨在現實政治存在的獨佔權威。

對於異議人士、學生和一些群體如法輪功而言,網際網路(特別是可以經由雙向溝通能力的工具,如電子信箱和電子佈告欄系統)允許他們比以前更輕易、速度更快地溝通、協調和組織全球的信息傳播。此外,在一些例子中,它允許這些活動在不受當權者留意的情況下發生,如:1999年4月大約10,000到1,5000名法輪功學員非預期性地出現在中央領導圈的中南海。

即使是單方向的網路溝通系統(特別是利用電子郵件來作為廣泛傳遞信息媒介,將信息傳送給非自願的接受者),也使得異議人士可以將未經審查的信息傳送給中國境內大量的民眾,並且提供一個介面讓接收到的人可能否認接收過該信息。在某種程度上,由於異議份子的對策(諸如針對每個信息使用不同的電子郵件信箱來源),中國政府無法封鎖、阻斷信息傳輸。

有一個趨勢是越來越多的團體或個人,越來越投入這個被一些人稱作是「網路游擊戰」的行動。小型的群體成員甚至是個人,可以在他們不相稱的人力和有限的財力上,使用網路力量達到倍數的影響效果。然而,在同時間,增加的通訊並不總是對異議人士有利。在一些例子裡,網路對各種意見不同的群體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作為爭論和對抗的新戰場。

中國當局在對應策略中已經採用了一些高科技的手段,包含:阻斷網站、電子郵件監控和過濾,甚至是攻擊異議人士和法輪功網站。有一些例子說明北京政府的高科技回應對策的經驗,變得越來越成熟和簡練。除此之外,一些非政府群體已經開始執行「自發性的駭客組織」攻擊這些異議人士的網站;從這些活動中,也很難判斷哪些是由官方出資贊助的。然而,北京所採取的手段主要是「低科技的列寧主義者」--也就是使用傳統的方式諸如:監視、告密、搜索、電腦設備充公、管制、以及關閉部分信息溝通實體。

中國官方心裏明白,真正的問題核心不一定在於信息本身,而在於信息的組織和將信息用於政治活動上。防禦設施的策略在於建立提升自我審查和自我約束的氣氛。以下是一位公安部官員的評論:「人們已經習慣於小心謹慎,在總覺得被監視的情況下,自然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控制中國網路系統的關鍵,在於管理民眾,而且要從人們買數據機開始」。

中國現行鼓勵網路商業化而非政治化的經濟環境,對於政府的策略也有助益。就如同一位網路高階主管說的:對於中國和外國公司而言,重點是在獲利而非政治上的表述。

整體而言,北京的對應策略迄今都相當成功。儘管已有大量的現代化電信設備引進,然而,現在雖欠缺針對中國政府的正面挑戰,並沒有導出中國政府將可以繼續對不受拘束的力量免疫的結論;該力量是藉由持續增加地不受拘束的信息(突破封鎖或存在其中)所產生。到現在為止,北京已經費了很大的力氣針對其察覺到的信息革命的負面影響,去找到有效的對應策略;中國信息科技現代化的規模將暗示時間最終是站在反對該政權者這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