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泰克:說破皇帝的新「新衣」——讀鮑彤評「三個代表」長文

發表:2002-09-19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帝的新衣,那是人們熟悉的老寓言了。誰曾想過,在那個自欺欺人的舊騙局被揭穿之後,皇帝還可以再找一件新的『新衣』?讀了鮑彤在《信報》連載一週評『三個代表』的長文,我有三個強烈的感想,都和『皇帝的新衣』有關。

第一,中國共產黨原來穿了一件共產主義的『新衣』,把中國人騙了幾十年,直到『文革』之後大家才開始醒悟;現在,它又穿上了一件『三個代表』的『新衣』,居然這個把戲照樣可以騙人。你看,從中國到外國,都有很多人在歡呼中國共產黨提出『三個代表』,認為中共這一下子要『革新自我』了,甚至要成為什麼『社會民主黨』了。不要說,誠如鮑彤所揭穿的,這套『三個代表』本來就儘是空話;就算裡面有一點兒什麼具體、實在的東西,也不過就是江澤民去年『七一講話』中提倡的『資本家入黨』。世界上不排斥資本家的專制政黨多了,從專制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到那些第三世界國家的形形色色的什麼黨,不都是民主化浪潮的革命對象嗎?為什麼一到了中國共產黨,這就成了什麼了不起的舉動、甚至被說成民主化的前奏呢?看來,中國還真是皇帝的國度和歷史上紡織術發達的國家:只要皇帝說他有件新衣,不管什麼樣的,大家就真信!何況,這一次,皇帝還告訴我們:這件新衣有牌子(似乎還是件名牌),有廠商(還是一家幾十年老廠)。光採購製作就興師動眾了好幾年了,皇帝又喜歡當眾表演,誰敢相信他居然真的不穿衣裳?!

第二,鮑彤這篇長文,潑辣犀利,戳到了點子上;我看『三個代表』這件新衣白白忙乎一場,就此算是廢了。有人說,鮑彤文風有『文革』味道,這是根本不知『文革』為何物的說法。『文革』文風的特點是強辭奪理,既不擺事實,也不講道理,毛主席放個屁也是香的。凡是皇帝說的,那就是對的,皇帝的光屁股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新衣服;你說不美,這裡就要給你踏上一萬隻腳--那叫『文革』文風。並不是語言犀利、不留情面的文章就叫『文革』文風,也不是富於機智、嬉笑怒罵的文章就叫『文革』文風,更不是雄辯滔滔、有說服力的文章就叫『文革』文風--那樣一來,難道梁啟超、魯迅都是『文革』文風了?什麼『資本家掌權總比共產黨好』,這完全是五十年前某些中國糊塗讀書人說『共產黨掌權總比資本家好』的翻版:一樣沒有邏輯,一樣不看事實。問題不在於資本家不資本家,甚至不在於共產黨不共產黨:美國也可以說是資本家掌權,義大利某些地方也有共產黨執政,可那和中國不一樣。誠如鮑彤文中已經再三強調的:要害在於共產黨壟斷國家權力這一政治制度。這一點不改,共產黨就是改了名字叫『民主黨』,又能怎麼樣?『中華人民共和國』還不是叫得好聽,叫『共和國』?中共當年還不是唱得好聽,說自己建設的是『真正的人民民主』?到頭來,證明都不過是皇帝的新衣。現在,它說要『與時俱進』,說『快來看,我已經換了一件新衣』--難道這新的『新衣』就不是『新衣』?

第三,既然不過是一件『皇帝的新衣』,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把戲。鮑彤手無寸鐵,聽說連私人活動都沒有中國公民所享有的不太自由的那麼多自由,還不是幾句話就可以戳穿一個大騙局!事實上,那個老寓言也是在告訴我們:對待皇帝的新衣,僅僅需要常識,需要面對現實,需要把看到的東西直截了當地說出來的勇氣,甚至僅僅是需要純潔的童心,就足以拯救人們於愚昧和迷茫之中!中國人多少年來在種種『文字障』、『口號障』、『主義障』中陷得太久了,常常失去了常識,更失去了童心,還不要說經常是缺乏勇氣。其實,只要大家都把真正看到的東西和真正的想法如實說出來,共產黨那套障眼法也就不攻自破,大家的日子也就好過了:不需要別人來代表,自己就知道了自己的利益所在。想想看,什麼『三』這個『三』那個,成龍配套,品類繁多,其實都是『皇帝的新衣』:從內衣到罩衣到外套到帽子手套大皮鞋,好像樣樣穿戴齊全,人模狗樣,其實一絲不掛,赤裸裸的,就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為本。鮑彤的文章給它『剝』下了這套不存在的紡織品,何其痛快利落!照我看,共產黨應該感謝鮑彤,他讓你輕裝上陣嘛。如果還有一點羞恥之心,嫌光著屁股難看,那就趁十六大之際,痛下決心認真改革,往放棄一黨專制的方向前進。
(金泰克 9/19/2002 1:19)


New Century Net/[email protected](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