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窮富差距懸殊 超過國際警戒線

發表:2002-10-06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朱之鑫近期指出,二○○○年全國的基尼係數為零點四一七,已經超過了零點四的國際警戒線。但目前仍在社會可承受範圍內。未來一段時期,基尼係數還將呈擴大趨勢,「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現像在部分地方顯現,收入分配不合理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關注。

基尼係數超國際警戒線

朱之鑫稱,改革開放以來,在居民收入普遍大幅度提高的同時,基尼係數也日漸擴大,到二○○○年全國的基尼係數為零點四一七,不僅超過了零點四的國際警戒線,也超過了高收入國家九十年代零點三三八的平均水平。

 他認為,從總體而言,鑒於中國的收入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就社會承受能力而言,基尼係數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收入分配不合理問題的發展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滯後確實已到了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的階段。

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擴大

 朱之鑫指出,中國城鄉居民的收入差距在八十年代前期曾經有所縮小,但自八八年以來,總體上呈現在波動中擴大的趨勢。據粗略測算,若按可支配收入計算,二○○○年城鄉差距約為三比一,若只考慮貨幣收入,差距擴大為四比一,若考慮城市居民的各種福利性補貼,差距將進一步拉大。

 他說,在城鎮居民家庭收入差距方面,擴大速度是逐步累進的。特別是近幾年來,城鎮居民之間的收入差距呈逐步拉大的趨勢,收入越高的收入增長越快,呈現典型的「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特徵。以二○○○年為例,百分之五困難戶收入比上年下降百分之零點零三,百分之十最低收入戶增長百分之一點三,一成低收入戶增長百分之四,而一成高收入戶增長百分之九點三,一成最高收入戶增長百分之十點二。二○○○年,佔總戶數一成的最高收入戶的平均可支配收入為一萬三千一百一十元,與百分之十最低收入戶的差距達一萬零六百五十八元,二者收入差距為五點零二倍。

呈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伴隨著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的低緩,收入差距也逐步擴大。二○○○年,高收入戶人均純收入達到五萬一千九百零五元,是最低收入戶的六點五倍,而九八年,高收入水平是最低收入水平的四點八倍。

 此外,從地區差距看,東部地區城鎮居民收入水平及增速均明顯高於中、西部地區,收入差距逐年擴大,東部地區與中、西部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差距也明顯擴大。

合理分配制度尚未形成

 談及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原因,朱之鑫認為,從歷史因素看,中國目前尚未從根本上解決城鄉「二元結構」狀態,地區經濟發展差距也沒有改善;從政策因素看,城市優先、東部沿海優先發展的社會經濟政策加大了城鄉和地區差距;從體制改革情況看,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還沒有形成。

 他預計,從目前情況看,鑒於一些重要的差距如城鄉差距、地區差距、城市內部差距短期內還難以得到有效的縮小,在未來一段時期內,基尼係數還將呈擴大的趨勢,必須引起高度關注。 


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