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意味著的欺詐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2-10-06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外國政治家說過:欺騙你自己容易,欺騙上司也可以辦得到,欺騙同事困難,但是欺騙下屬幾乎是不可能的。以前,我以為這是顛扑不破的真理,現在看起來,總覺得這位政治家太有點官僚了。

某系統公務員過渡,上級三令五申講:要嚴把進口關,絕不讓一個不合格的人混進公務員隊伍。在過渡過程中,單位職工就貪污、嫖娼、計畫生育等違反亂紀熱點問題進行了舉報,舉報牽扯出幾十人。因為,舉報來自同事,事實相當準確。用一位領導的話來講,十有八九是事實。

問題出來了,這麼多人有問題,簡直跟大好形勢抹灰,這叫領導如何擺平問題?上級取證,檢察院說是從沒有立過什麼案,不過是督促 貪污分子 退錢。紀委說,從無此事發生。派出所說,傳他們來所,是為了作證。至於同志們嫖娼問題,該單位絕對沒有任何問題。計畫生育部門的證明更玄,三胎變兩胎,兩胎便獨生子女。正直的人生氣地說:「光天化日之下,難道計生部門敢把一個生出來的人在掖進去。」如此來看,難道在不說明老百姓是最容易欺騙的嗎?!

為官意味著欺詐。權利的運作,自然而然地教會為官者如何欺詐與矇騙。為官之所以經常被迫依靠並使用不正當的手段,是為了避免更大問題的發生。當問題成為壓倒一切問題的問題時,一切手段都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手段。也就是說偽善和欺詐有助於問題解決,偽善和欺詐也就是當然的解決問題的手段。

柏拉圖說過:「在我們的行政長官們有責任經常藉助於說謊與欺騙被當著一種解決困難的手段時,那麼說謊與欺騙是有用的,因而是正當的。」他還說:「政治使用詭計與欺詐去實現他崇高遠大的目的,有誰因此而大驚小怪呢?!」

政治欺騙是一種惡性的循環,一旦搭上欺騙的列車,為了能夠繼續統治下去,就必須製造更多、更大的欺騙來鞏固它,同時還需要不斷地用製造一個更大的謊言來不斷地掩蓋它。

路易斯.博洛爾說過:「許多錯誤的政治原則在合法的外衣下把政治變成了一種說謊與欺詐的騙術,甚至變成了一種搶奪與壓榨的霸術。」路易斯.博洛爾說:「政治像宗教一樣也有其虛偽者,他們在大話下面隱藏其自己的野心。」路易十一說:「不懂得如何撒謊的人,就不懂得如何統治。」庇脫.波格說過:「只有一個人瞭解遊戲規則之後,他才知道如何進行欺騙。他的勝利的秘密就是欺騙。」

俄羅斯《消息報》評價「庫爾斯克號」事件指出:「謊言與恐懼是俄羅斯政壇的標誌。」謊言與恐懼又止是俄羅斯政壇的專利,幾乎所有的政壇和政治人物都不可避免謊言與恐懼的事實,越是大政治家越善於運用厚黑的手段。

聖.艾弗勒蒙德的喜劇中諷刺政治欺詐時有一句台詞:「你千萬不要在你的的政治演說中說出你心中所想的東西,也同樣不要相信別人對你說的話。」老翟思想曰:專制統治者有多少對人民的愛戴和關懷,也就有多少欺詐和愚弄。

凱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