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水平也是生產力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2-10-06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德水平也是生產力。道德水平越高,社會信譽度就越好,管理機構和人員就可以減少,社會成本就會大大降低。相反,高信用度低,社會就需要增加管理的機構和人員干預。一個道德低下的社會,動用法律和政策干預的次數就越高。

西方一些國家超市和地鐵既沒售票又沒檢票,顧客自覺交款和買票。而這些事情讓我們來干,我們不僅要有足夠的管理機構,還要有足夠的人員,甚至還要動用保安和警察。這無疑增加了管理的成本,而管理的成本最終還是要分攤到被管理者身上。

有一篇文章介紹一個西方小城市,由於城市居民比道德水平高,國家機構特別不發達,市長是一名自願者擔任。這位不拿工資的市長是一名清潔工,市長是兼職。還有規模相當於一個中國的中等城市的西方城市,居民大多數都是中產階級,有自己的別墅、汽車。違法亂紀不僅受到嚴厲制裁,而且還要受到大家的譴責。正是如此之高的道德水平,全市僅有11名警察。該市舉行重大的足球賽,11名警察除了正常休假的,完全可以擔任該市以及比賽治安工作。相反,如果這個城市放在我們中間,不僅要設書記、市長、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協主席若干名,還要相應的機構,僅僅城官人員的編製,就跟上該市政府的所有編製。

經濟學家茅於軾診斷中國問題的癥結指出:「種種不合理妨礙了一個國家財富的創造、積聚,並造成已有財富的被浪費,最終結果導致國家貧血。」

國家興旺,人人有責;社會繁榮,個體責大。當然制度是根本,但是制度是人的文明程度決定的,個人的總體水平制約制度的變革。中國從尋亥革命,民主制度一直不入軌道,統治者富有責任,人民的責任也不能推脫。追根溯源,每個人都有使國家致富或變窮的責任。有人說,改變一下你辦事的習慣,提升一下每個人的道德水準,社會成本就會變成國家財富和你的勞動報酬。減少勞動社會成本,就可以避免國家政權的膨脹,國家政權不膨脹起來,你的負擔,也就相應地不會過度增幅,你所支付的同樣勞動就會得到更高報酬。一個人物質生活的豐欠,不僅取決於本人所創造的價值的絕對量,而且還取決於同一個社會中其他人的工作質量和效率。從經濟學觀點分析,種種人為使然的不合理使生產潛力得不到發揮,人們的勞動沒用於生產,而是用在了抵消別人勞動成果的努力上,還有浪費普遍存在。

某市限定了供水量,若超出定量則繳納數倍罰金,此規定,使個別偷水現象演變成普遍,即水流而表不走。我曾在該市看見工人在製作一種精密水表,說是防止偷水用的。如果該表上市,讓老百姓強行購買的話,集體不道德行為將導致集體利益受損,霉運均攤在每個人頭上。此為損國不利己之一。郵局規定印刷品內不准夾信函,因而,郵寄印刷品時不准封口,要檢查。如果寄書,與書有關的信則需另裝信封。這樣,分撿、投遞一次完成的工作量要增加一倍。這項損國不利己的規定可造成國民經濟損失上千萬元

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