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從牧場峰會看中美關係

作者:美國卡耐基和平基金會研究員 裴敏欣 發表:2002-10-16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消息,美國總統布希在德州的牧場在過去兩年中成了白宮主義接待所謂 "最親密朋友 "的場合。在這個佔場幾千英畝但基本設施很一般的牧場上布希已邀請過俄羅斯總統普金,英國首相布萊爾、墨西哥總統福克斯和沙特王子等要人。 因此,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能受到如此待遇,可以說是布希總統重視美中關係的一個標誌。

江澤民主席按計畫將於十月二十五號和布希總統在牧場上進行三小時左右的峰會。 據透露,其中將包括一小時江澤民和布希'一對一'的單獨會談。雖然兩國政府尚無發布這次中美峰會的議程, 但布希和江澤民很可能圍繞如下幾個議題進行磋商。

1 伊拉克危機: 對美國來說, 尋求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中的支持,從而通過新的更強硬的有關伊拉克武器檢查的決議案是最重要的議題。 中國在這方面和美國的利益比較一致,雙方的分歧是決議案中聯合國授權美國及盟友採取武力手段來強制實施決議的規定。 估計中方會默認美方的立場,不會在安理會擋道。

2 反恐戰爭: 9.11以來,中美雙方在反恐中有所合作。 中方在情報和反洗錢上對美提供了協助。 美國則把所謂'東突組織'列為恐怖組織。布希和江澤民可能宣布雙方在今後反恐中的進一步合作措施。
3 臺灣問題: 這無疑是中方的首要議題。對即將退任的江澤民來說,臺灣問題是一塊心病。 在江澤民任內,'台獨'勢力暴漲,最終導致民進黨上臺。臺灣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並實施很危險的'漸進式台獨'戰略。由於布希總統上任後採取了偏臺的政策,在外交和軍事上明顯違背華盛頓有關'一個中國'的承諾,北京在臺灣問題上可謂是一籌莫展。 因此,江澤民將盡力說服布希至少在口頭上更強調地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給中國一點外交面子。 由於共和黨右翼目前主導美國的外交政策, 所以布希在臺灣問題讓步的空間極為有限。 江澤民恐怕只能得到布希的象徵性的表態。 臺灣問題將仍為中美之間最危險的衝突因素。

4 中美軍事交流: 自從去年4月中美撞機事件以後,雙方的軍事交流基本中止。 目前佔據五角大樓的鷹派人士基本上沒有興趣和被他們認為的潛在對手進行交流。中國軍方對這些右翼人士並無好感。但是作為改善雙邊關係的一個重要標誌,布希和江澤民和可能會就恢復中美軍事交流達成協議,甚至宣布雙方國防部長的互訪。

5 反擴散: 由於美方的壓力,中國政府近來在控制大規模殺傷武器技術的輸出上對美方頻頻釋放善意。 最近北京發布了一系列有關文件以示和美國合作的意願。

作為交換,江澤民可能要求布希放鬆對中國高科技技術輸出和取消有關的制裁措施。布希在這方面讓步的可能還是有的。

總的來說,中美在十月底的峰會將有一些具體成果。這對即將主導中共十六大的江澤民來說事關重要。 如果他在布希的牧場上得到的僅是象徵成果,江在北京的形象和地位肯定會受損害。 反之,如果將滿載而歸,他的政治影響力一定會被加強。當然此次峰會不會改變中美關係的實質。 雙方的根本利益衝突是結構性的和長期性的。

但是牧場峰會肯定會改善中美關係的氣氛,強調雙方的共同利益及尋求合作。這對穩定近期(二至三年)的中美關係無疑是十分有益的。

本欄發表的純屬學者專家自己的意見,並不代表BBC的立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