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布希難以輕鬆吃燒烤

發表:2002-10-2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將從二十二日啟程訪美,首先到芝加哥、隨後訪問休斯頓和瓦科(Waco),二十五日上映中美高峰會重頭戲:在德州克羅福特農場會見美國總統布希、吃燒烤、到布希的農場湖上划船。

但是外電認為,這次本來是作為國家主席最後一次訪問美國的禮節性訪問將不像最初安排的那麼輕鬆,雙方將討論非常嚴肅的問題,尤其是朝鮮的核武器項目。

華爾街日報二十一日發表文章說,美國特使正在試圖爭取中國、日本和韓國一起結束朝鮮的核武器項目。雖然亞洲這三個大國都擔心核武裝的平壤,但兩個國家都會更加謹慎行事。華盛頓擔心,漢城可能堅持援助平壤的方式,換取北方結束核武器項目。

如果美國壓力加大,日本和韓國很可能按動貿易和外交按鈕。但中國是個大問號。美國的外交努力將中國至於非常難堪的地步。而美國助理國務卿凱利專為制止朝鮮核武器項目的亞洲三國之行,中國是第一站。

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的文章說,儘管中國官方媒體對於中美高峰會表示樂觀,但中國官員對於北京能否制止平壤的核武器項目相當謹慎。高層官員和中國媒體對於美國兩名外交官要求中國遏制朝鮮大規模殺傷武器的要求幾乎沒有作出反應。美國副國務卿博爾頓( John Bolton)和助理國務卿凱利( James Kelly )分別同中國外交部官員進行談判。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二十一日否認了美國對於中國幫助朝鮮發展核武器的指控。

在簡短的會晤中,江澤民和布希都有緊迫的問題要討論,而不是像今年春天所計畫的這次訪問僅僅是重申在反恐怖戰爭中剛成雛形的夥伴關係。

自從安排訪問之後的幾個月,美國要推翻薩達姆的努力已經達到高潮,迫使中國權衡對美國軍事冒險與培育中美關係之間的利害。美國希望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在伊拉克決議問題上至少要投棄權票。

上個星期朝鮮透露核武器發展計畫之後,華盛頓也希望中國幫助對其盟友金正日施加壓力,放棄計畫。

北京已經作出努力緩和美國對其擴散核技術和先進導彈技術的抱怨。中國政府最近頒布了控制具有潛在價值的導彈項目和生化武器項目出口詳細規定,這滿足了美國的長期要求。

中國期望布希重複關於臺灣的神聖條文,重申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提醒臺灣不要以走向獨立的挑釁行動造成危機。布希也將提醒中國美國關心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