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講話和外事活動遭曾慶紅封殺

作者:黎自京 發表:2003-01-19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李瑞環在多次講話中大聲疾呼政治體制改革。但李的講話,甚至正常的外事活動都被曾慶紅封殺了。政協常務副主席葉選平為此向胡錦濤查問:中央的規則是否有了變化?胡答:沒有變,任何改變都是錯誤的,是違反組織原則的。

*李瑞環講話和外事活動被封殺

十一月中旬,中共十六大之後,李瑞環在政協副主席會議上的講話,在政協黨組生活會議上的講話,在出席各民主黨派中央座談會」的講話,都被封殺了。中共中央辦公廳每日上下午的《簡報》、人民日報的《內參》、中央書記處每日的《動態》,都沒有關於李瑞環講話的報導。

十一月下旬、十二月上旬,原訂李瑞環要出席的外事活動,包括會見越南、印尼、斯里蘭卡、斯洛伐克、俄羅斯等國的外賓,也都被取消了。

*葉選平等質詢胡錦濤

為此,全國政協常務副主席葉選平,帶著政協黨組除王兆國之外的其他成員聯名簽署的意見書及政協副主席聯署的意見書,找到胡錦濤,查問:究竟中央又有什麼重大規則的變化?如有變化,也要有個組織程序,怎麼能對同志、對政協搞突然襲擊性的政治行動?胡錦濤聽了之後,明確地說:規則沒有變,政治局會議都明確過:國務院、人大、政協領導層,包括內部黨組,按規則、依程序工作,任何改變都是錯誤的,是違背組織原則的,有變化也要通過新的決議。

*葉選平等簽名聯署的意見書

據悉,葉選平等政協黨組(王兆國除外)成員聯署的意見書提出:李瑞環同志是政協主席,是國家領導人之一,根據新屆政治局通過的決議,李瑞環同志列席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中央書記處有什麼權力,否定政治局的決議、決定?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部長,憑什麼權力操控中央書記處《動態》、人民日報《內參》,不刊登李瑞環同志的講話?中央辦公廳為什麼不按規則刊登國家領導人李瑞環同志的內部活動?是擅自另搞一套,還是受個別人發號施令,另搞一套?葉選平、任建新、楊汝岱、宋健等,還以中共黨員名義,要求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嚴重違反組織原則事件」,並作出處理。還提出:保留要求召開中央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這一事件。

一些政協黨組成員點出了曾慶紅在搞鬼,攬權,借勢發威,打擊黨內同志,封殺黨內批評意見和聲音,圖謀在黨內、社會上使李瑞環的形象盡早消失,以迎合江澤民的心意。

*李瑞環:現行制度不改革不行

儘管曾慶紅進行封殺,李瑞環的內部講話,還是從多個渠道外傳,受到廣泛重視。

李瑞環講話的中心內容,是說現行制度不改革不行,現行制度不是社會主義制度。當務之急是要從共產黨自身改革、改造,來改變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李瑞環指出:黨內搞個人崇拜,是踐踏共產黨黨章和背叛《國際歌》。

*李瑞環講話原文摘要

以下摘自李瑞環講話原文。

李瑞環說:很多同志問我:(我們的)國家是社會主義制度嗎?什麼叫社會主義制度?我坦白地說:我答不出,答不好。小平同志八五年初,到天津考察時,問了黨政幹部、理論工作者:什麼叫社會主義社會?大家都答不上幾句。小平說:要作深刻些、全面些總結,提出解決社會主義好,好要具體的,要由各階層人民來評議的,不能是空的、抽象,自己欺騙自己的。如果在改革開放前,讓人民、黨員都能自由表達社會主義好不好,我看會有三十說好,七十說未見得好。不好的程度,已經給共產黨的面子了。如果搞社會主義,搞了五十年,還不能解決人民吃飯問題,還不走上法治的道路,還是有很多人民對現實不滿,還是比資本主義社會落後四、五十年,共產黨怎麼向歷史交代,怎麼向人民交代,又怎麼向人民、向國際闡述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李說: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不等於共產黨員、黨的領導幹部是唯物主義者。唯心主義、教條主義在黨內還是很深的,封建意識還是很有市場的。我也有唯心和違心的問題。這正反映出:執政黨只有改革自身、改造自身,才能融合於社會,才能與時俱進。

*李轉述鄧關於文革起因的說法

李說:九十年代初,小平同志曾和政治局同志、地方同志,反覆講了文化大革命的發生,不是單一、偶然的。毛澤東當然要負主要責任。歸根到底,是制度上出了大問題、體制上出了大問題,共產黨自身機制出了大問題。把一切罪責、起因,都算到四人幫身上,是唯心的。批四人幫,不涉及到毛澤東,不涉及到制度和體制,也是唯心的。建國以來,很長時間,中心工作不是搞經濟建設,而是搞黨內鬥爭、路線鬥爭、階級鬥爭,是共產黨欠下人民的一筆還不清的債。小平同志說:債,總是要還的。怎麼還?一、過去的債不能再欠,把為人民謀幸福、為人民服務能體現出來,人民會原諒所欠下的債的;二、過十年或二十年,要對過去作科學、完整的總結,包括對毛澤東、對共產黨走過的路、對社會制度。

李瑞環說:小平同志、陳雲同志、彭老,都多次說,人治不是社會主義社會,制度是根本。好的制度才能培養、造就一大批好的人才、幹部,這一點不用懷疑。小平同志說:我最反對的是黨內搞幫派,黨內搞個人崇拜,要警惕回潮。

*不「改革制度,共產黨必垮」

李瑞環在出席各民主黨派中央座談會時說:社會上、黨內,當前最集中的意見是,黨內腐敗、社會貧富二極分化、民主和法治進程,其實這也是當前最突出的矛盾、社會最嚴峻的危機,不從體制上著手解決,不從共產黨自身上改革,再五年,更長些十年,共產黨必然自垮,國家必然會大亂。

李還說:搞個人崇拜,這個風是歷史倒退,是反馬克思主義的。我是不贊成的,是憂慮的。空話、假話、大話、大無邊際的調子,充斥著黨內生活,充斥著報紙,這是股逆流。

*李瑞環致中央委員會暨總書記的信

據悉,李瑞環近日以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身份,致信給中共中央委員會暨總書記,題為《以法治國、政治改革是國家的光輝道路,是人民的意志》,全文有一萬五千字,在黨內高層,在人大、政協高層,廣為流傳、議論。

但,曾慶紅掌控的中央書記處,已在內部放風稱:李瑞環同志把他的個人意見和看法,在黨內外公開,在時間上、組織上,都是不合適的,在不同程度上損害了黨的團結的形象和黨的工作。

*文章「編後議」:有權不用,過期作廢

「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這話是老百姓諷刺中共貪官污吏的,但也講到點子上了。有權在手,才能貪污腐化,一朝失去權力,便貪不成了。

其實這八個字對任何當官的都適用。贓官可以用權來貪污,酷吏可以用權來殘害無辜。同樣,清官可以用權來為民除害,為國家興利除弊。漢朝的京兆尹(首都市長)張敞,上任後雷厲風行,用權懲治豪強惡霸。當他被免職尚未離任時,又捉到一個惡霸。過堂時,這個惡霸嘲笑張敞:「五日京兆耳!」(「你幹不了幾天就下臺了,還逞什麼威風?」)不料張敞當堂立即處死這名惡霸,這是善於珍惜手中權力的典範。

只不過在共產黨的執政歷史中,掌權者運用手中的權力做好事的太少了,而絕大多數人都在以權謀私,用權力幹壞事,這才引出「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話題。

其實共產黨裡面也有好樣的,完全可以運用手中的權力作好事。可惜他們卻不懂「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道理,還沒見有哪個人能有張敞的識見和膽略,能在有權的時候不辜負這個權力,做出一些青史留名的事情。

中共十五屆中央,江澤民已經成了少數,失去了控制力。在這種形勢下,這個獨裁者完全可以受制於黨章「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不致於如此肆無忌憚地通過突然襲擊、黑箱作業(這個黑箱還不是指對老百姓保密,而是對政治局和常委中的非江派都保密),把十六屆的中央領導核心弄成一個「江家班」,不但把自己的內侍式人物曾慶紅越過十五屆政治局直接送進十六屆常委會,而且還把軍委主席重新抓到手裡,使他不但沒有退下去,反而掌握了更大的權力。

其所以造成這種一切可能的局面中最壞的局面,關鍵是十五屆領導核心裡面,一些能起作用的人沒起作用。他們都有自己的一票表決權,然而卻不使用,對於江的倒行逆施至多用「棄權」表示不滿,因此才使江澤民大獲全勝。

現在,江家班掌權的格局已經形成。曾慶紅毫不猶豫地運用權力推行江澤民的意志,因為他掌握了中央書記處,比名義上的總書記還有實權。

李瑞環手中有權時不用,下臺了,幹勁也出來了,有什麼用呢..不但李瑞環如此,以前萬里和喬石也是這樣,有權的時候不用,過期作廢之後,勁頭也來了,常常仗義執言。但手裡已經沒有令箭,光用嘴說說,有多大用呢?

當然,說說總比不說強,仗義執言總比助紂為虐強。但是如果當初不是逆來順受,而是當仁不讓,毫不猶豫地運用手中的權力(這權力就是按現成的黨章國法都是合法的),真正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對鄧小平江澤民等獨裁者的倒行逆施據理力爭,投票反對,中國的事情不致於弄成今天這種局面。

過去的不能重新來過一遍,後悔也沒有用了。但今後的路怎麼走,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掌握的。往者可鑒,來者可追,有權者要三思啊!

《爭鳴》2003年1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