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週刊:金正日與布希鬥法

作者:孟玄 發表:2003-01-2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日與布希比凶鬥狠,歷時兩個月多,看來金正日暫時仍佔上風。美國正忙於準備進攻伊拉克,實在分身乏術在同一時間內應付北韓的敲詐勒索。布希被迫先樹白旗,放出和平橄欖枝。金正日挑准了美國的弱點,糾著不放,死打胡纏,以戰爭要脅,一幅除非美國肯坐下來談判,否則就要不惜大量製造原子彈,不惜與四周鄰國為敵,不惜玉石俱焚的蠻橫樣子。布希現在恐怕很後悔,去年他把伊拉克、伊朗、北韓同時並列為「邪惡軸心」,而未加以區別對待,實在失策。因為布希宣布將採取「先發制人」的戰略,一體對付以上三國,使金正日備感恐懼,怕美國推翻他的政權。所以北韓才乾脆以更「先發制人」辨法威脅美國,看誰比誰更凶更狠?

 追究美國為何如此進退失據,檢討起來,共和黨右翼勢力一切以反柯林頓為快,種下惡果。他們認為克林頓政府的北韓政策完全姑息養姦。美北韓所簽 1994 年的架構協議屈從北韓敲詐。所以布希以一上臺,就全盤推翻前政府的承諾。布希一而再的公開表示「討厭」金正日,認定北韓政權邪惡。

等到 九一一 事件爆發,布希9月在國會演講中,宣告美國國家戰略為,絕不容許邪惡國家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肆虐世界。美國將三國列為打擊對象,美國打的如意算盤是,先打伊拉克,再干伊朗,最後再收拾北韓。

 其實自上次 1994 年北韓危機解決之後,雖然美國針對寧邊核子設施曾經設計過許多攻擊方案。但是並沒有制定針對北韓整體的進攻方案。因為美國如果非要進攻北韓,必須先與南韓、日本、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等國密切磋商之後,才敢出手,否則東北亞一定大亂。布希團隊以思慮周密著稱,可是智者千慮,仍有一失。他們忘了金正日的凶狠和計算。金正日不會坐以待斃,等候美國一個一個的收拾邪惡國家。金正日動心忍性的等待一年,等美國全力準備對付伊拉克之時,才出其不意的快速出牌,連連出招,以戰爭要脅,逼美國表態。布希雖然再三承諾不會進攻北韓,而且保證以外交方式解決問題,可是布希政府同時聲明,美國絕不會在勒索之下進行談判。布希堅持不讓,一時之間,危機越來越深重。國際社會和國內兩黨都認為布希不談的強硬姿態完全不切實際。因為除非美國出其不意的攻擊寧邊,同時在極短時間內全面摧毀北韓所有軍事能量,否則一旦北韓發動報復反擊,必然重創南韓和駐韓三萬七千名美軍性命。布希之所以低聲下氣的保證不以軍事手段解決北韓勒索威脅,實在是除了外交方式之外,別無良方。

 北韓節節升高挑釁,擴大危機壓力,布希最後只好唾面自乾,自食前言,同意談判解決。東北亞有關大國對美國軟化態度,紛紛表示讚賞。中國大陸立即宣布願意主持北韓和美國外交會談。東北亞外交官們會議不斷,甚至遠至天邊的歐盟也表示願意插入一腿,協助緩和局勢。看來這次危機終會在各方努力之下,慢慢的化解。

 布希政府不得不重回克林頓政府的老路數。以提供電力、糧食換取北韓重回危機之前的狀態 (status quo ante)。唯一與克林頓政府不同之處,是要北韓徹底拆除俄羅斯提供的核子反應器,以及拆除秘密製造濃縮鈾設施之後,才答應北韓提出的交換要求。北韓所有要求條件之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是與美國簽定「互不侵犯」條約。只要北韓未作出嚴肅承諾「不再搞核子勒索」、同時答應原子能總署嚴格今後查核,美國絕不會答應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