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日前中共人事任免

發表:2003-01-21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週末宣布任命幾名有著共青團背景,也被稱為有著「團派」背景的省市新領導人。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臺後加強鞏固其權力基礎的一個步驟,同時顯示中共用人標準的主要考慮不是政績,而是政治與組織上是否可靠。

  *胡錦濤團派人士*

  中國政府日前宣布重要人事任免。新任命的數位省市領導人當中有幾人格外引入注目。北京市市長孟學農,河南人大主任李克強,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錢運錄,河北省人大主任白克明等人都有著共同的背景,他們都曾經先後在胡錦濤當年領導的共青團中央工作過,都被視為是胡錦濤共青團系統的所謂「團派」人士。胡錦濤是在去年11月份中共16大上接替江澤民,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職位的。中國領導層觀察人士當時普遍分析說,胡錦濤的特點之一就是從不拉幫結派,手下沒有自己的人馬。
  *掌權普遍規則*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說,一朝天子一朝臣,這是古今中外當政者的普遍權力規則。他說,胡錦濤中央工作十年期間,一直在做組織工作,早就應當做好了物色幹部的準備工作。金鐘說,當胡錦濤坐到最高領導人的位置上後,就必須建立自己的權力網路,所謂「團派」人馬就到了接班的時候。金鐘說:「這個是從政,是掌握權力的人要行使權力的一個普遍的規則,這個規則是無可非議的。問題就是用的人好不好,會不會出問題。」

  *河南愛滋病問題*

  在新任命的有「團派」背景的幹部中,【路透社】認為,李克強在出任河南省長期間,河南爆出過非常負面的問題。一是2000年12月份,河南開封的一家舞廳起火,有309人葬身火海。另外一個則是特別是引起國際間嚴重關注的河南愛滋病蔓延問題,李克強都被認為負有行政責任。香港《開放》時事雜誌總編輯金鐘說,河南省過去10來年的歷屆領導人確實都必須為愛滋病蔓延問題負責。不過愛滋病在河南開始蔓延時,李克強還沒有到河南赴任。

  *升遷處份不民主*

  當時的河南省第一把手是李長春,李長春的仕途顯然沒有受到愛滋病問題的影響,仍然被提拔到中央常委工作。但是金鐘說,在愛滋病問題曝光後,李克強作為河南省省長,在處理此事上應當負有多大責任的問題,卻因為中國政治制度的不透明性使得人們無法得知。金鐘說:「到底你的政績好還是不好,大還是小,根本就不透明,你新聞媒體,也沒有一個議會政治公開去評說,比較透明地讓民眾都知道,這裡面有很多問題。所以他們以一種完全極權專制的手段來用人,來決定一個幹部的升遷或是處份。這都帶有很鮮明的,很大的人治(色彩),而不是法制,更不是民主的色彩。」

  金鐘認為,共產黨用人有它自己的標準。政績大小不是提拔幹部的第一考慮,更重要的考慮是要看一個人政治上是否可靠,組織路線上屬於誰的派系。金鐘說,國際社會認為李鵬對6.4事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李鵬照樣受到中共的重用。因此他說,中共提拔使用幹部時顯示出與民主法制社會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用人標準。這是中國政治中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