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人事布局

作者:伊銘 發表:2003-01-29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銘:   

中國,所謂團派,是泛指幹部的鬆散型系統,並非是狹義的政治派系,更不可籠而統之地將凡有共青團背景的官員都稱為「胡錦濤人馬」。   

團派可分為中央團派和地方團派兩支,前者指共青團中央機關的幹部,後者是指省和省以下的團派幹部。如果細心觀察,將會發現中共官員曾經在共青團系統工作過的比例很高,例如現任政治局、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吳官正也被稱為團派人物,其實他只在短時間內擔任過共青團支部書記。

嚴格意義上說,團派官員應指曾在共青團系統擔任中、高級職務者,他們大都與共青團的淵源較深,且有一定影響力。

中共幹部的搖籃

共青團向來被中共稱為「黨的助手」、「黨的後備隊」。也有人指,共青團是中共幹部的「搖籃」,因為共青團背景的幹部青雲直上者比比皆是。例如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任團中央第一書記;前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現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等,都是團派名人。

近年來,團派官員撐起中共權力半邊天,因此有人認為,胡錦濤一直分管組織系統,他在藉機培植勢力。這種說法並不確切。雖然中共在幹部任用上任人唯親、裙帶關係之風盛行,但是對於高級幹部的選拔還是有一套考核程序的。共青團幹部所以多被選拔到「領導崗位」,即與中國的政治體制有關,也與共青團的基本定位有關。共青團雖是中共黨組織控制下的「群眾團體」,但它實際上早已成為中共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共青團系統的中、高級幹部,常常又是共產黨員。

再就是,與中共近年來的幹部政策有關。改革開放後,中共對幹部「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要求越來越高,而共青團幹部恰恰具備這些優勢,於是大批共青團幹部得到晉升。其中,一些團中央幹部被派往地方加以歷練,然後重用。這就是所謂的「先下海,再上山」。

近年來,共青團系統幹部的身價更是水漲船高,統計顯示,共青團幹部升任中共副省部級幹部人數大增,而擔任副局級以上幹部者更高達130人以上。胡錦濤擔任第十一屆共青團第一書記時的22位團中央常委中,目前已有21位成為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在去年31省黨委改組中,中央團系一批政治新星成為地方「老三」,地位僅次於省委書記和省長。

中共十六大後,團派力量進一步呈現上升趨勢,在198名中央委員會和156名中央候補委員,團派佔35名;在24名政治局委員中,團派連胡錦濤在內共有五席,雖然比例還不是很大,但是與往屆相較已屬「大躍進」。

團派崛起成為引人矚目的現象,與其說是胡錦濤的謀略,還不如說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必然產物,新形勢,新人事。況且「先下海,再上山」,也比較符合人事規律,只有經過千錘百煉,才能出好鋼。一般來說,共青團高級幹部同時又是政治精英,政治上可靠,有知識,有年齡優勢,他們理所當然地成為選拔幹部的首選。

外界對中共權力層團派的理解,多半都帶有派系鬥爭的意涵,平心而論,它只是中共官場文化現象之一,與政治派別沒有太多的聯繫。正如外界常說的「清華幫」、「上海幫」等並不一定代表中共內部的某個派系,而很可能是憑藉外在特徵隨意歸類,主觀猜測成分居多。但是團派又確實是一個政治範疇,在中共這樣一個龐大政黨內部,團派的指向無可否認。共同的組織、經歷和信仰,或者還有共同的集團利益,確實為他們溝通、交流、互助提供了便利。

從共青團系統走出來的胡錦濤,當然希望「小兵挑大樑」。其實,任何領導人都希望能有一批跟自己關係較緊密的人擔任重要職務,不僅在中國如此,在許多西方民主國家都有類似情況。胡錦濤曾在團中央工作過,所以原來擔任過共青團重要職務的地方幹部,很多都被認為與胡錦濤有工作淵源。胡錦濤提拔這些人,使得團派力量在中共內部大增是一個事實。但是,並非每個出身團派的都是「胡錦濤的人」。

處事謹慎的胡錦濤雖然在最高層多年,但並不具有決策地位,更不能公開構筑自己的班底。從這個層面看,團派在中國政壇仍崛起,又帶有很大偶然性。不過,這種狀況在悄悄改變。隨著胡錦濤的權力逐漸穩固,他將可以全盤操作整個黨、政、軍和財經人事大權。一般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團派官員得到提升。

胡錦濤若要盡早主導大局,勢必要在培養班底上多下功夫,物色舊部及周圍熟悉的人物充當大任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團派官員普遍缺乏財經知識和行政管理經驗,升任地方大員後,必須防止銳氣化為浮躁,抱負化為空談。

中國地方黨政系統部分團派官員

河南省委書記李克強

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

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

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

河北省委書記白克明

甘肅省委書記宋照肅

貴州省委書記錢運錄

北京市長孟學農

廣東省長黃華華

雲南省長徐榮凱

甘肅省長陸浩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韓正

新疆建設兵團司令員張慶黎

河南省長李成玉

北京市委副書記強衛

四川省委副書記劉鵬

西藏自治區主席列確

山東省政協主席吳愛英

江蘇省省長季允石

寧夏自治區主席馬啟智

山西省委副書記張寶順

廣西自治區副書記劉奇葆

陝西省委副書記袁純清

天津市委副書記劉勝玉

吉林省委副書記林炎志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