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遇真宮火災 建議中國暫緩「申遺」

發表:2003-01-31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有關武當山遇真宮被大火焚燬一事一直受到媒體和讀者的關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文化項目專員木卡拉先生表示,此事已經上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在正在等待中國有關方面對此事的正式調查報告。

1月19日19時許,「世界文化遺產」武當山古建築群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的遇真宮主殿突發大火,最有價值的主殿三間共236平方米建築不到三個小時全部化為灰燼,周邊文物也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據當地有關部門調查,火災的主要原因是照明線路搭設不規範並疏於管理。

對於有六百多年歷史的武當山遇真宮被大火焚燬一事,木卡拉先生表示非常遺憾。他說他也是從媒體報導中知道這場火災的,目前北京辦事處已經將此事上報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我們正在等待中國有關方面的正式調查報告」。

對於遇真宮被出租並用做一家能容納700人的武術學校,木卡拉先生說,他不能評論建這所武術學校好還是不好,但是他認為當地這種利用方式對「世界遺產」的保護是非常不利的。

木卡拉先生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不反對對「世界遺產」進行開發和利用,但這些開發和利用措施應該建立在「保護」的基礎上,在相應歷史、文化背景下進行;如果是廟宇或者類似歷史建築,利用時就應該按照它在古代時的功效來進行,這才是合理的,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贊成的利用方式;如果在這個範圍來充分利用的話,是不會發生武當山遇真宮火災這樣的事情的。「比如廟宇在古代是用來進行宗教活動的,如果現在把它變成一座賓館,和以前的傳統相比就是矛盾的」。

木卡拉先生表示,對「世界遺產」來說,第一是保護,其次才是利用。按照現在的情況,中國的某些遺產項目只注重申報,不注重保護,很有可能無法通過聯合國方面六年一次的檢查,而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木卡拉先生表示:「出於對中國『世界遺產』的熱愛,我個人建議中國暫緩申報『世界遺產』。」他還介紹,與歐洲一些國家不同,目前中國在「世界遺產」保護方面還沒有專門的管理機構,許多內行的專家也沒有對遺產進行管理和保護的權力,使得現在對「世界遺產」的利用更多地趨向於以實現經濟效益。

「暫緩申報的一段時間內,中國能否考慮先盡快完善『世界遺產』的管理、保護和監控體系,讓更多的專家參與到『世界遺產』的地方管理中來,因為目前中國已有28處『世界遺產』,數目已排到世界第三位。做好了這些,對『世界遺產』的申報和保護才是最有利的。」

來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