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关注遇真宫火灾 建议中国暂缓“申遗”

发表:2003-01-31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有关武当山遇真宫被大火焚毁一事一直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项目专员木卡拉先生表示,此事已经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现在正在等待中国有关方面对此事的正式调查报告。

1月19日19时许,“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遇真宫主殿突发大火,最有价值的主殿三间共236平方米建筑不到三个小时全部化为灰烬,周边文物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据当地有关部门调查,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照明线路搭设不规范并疏于管理。

对于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武当山遇真宫被大火焚毁一事,木卡拉先生表示非常遗憾。他说他也是从媒体报道中知道这场火灾的,目前北京办事处已经将此事上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我们正在等待中国有关方面的正式调查报告”。

对于遇真宫被出租并用做一家能容纳700人的武术学校,木卡拉先生说,他不能评论建这所武术学校好还是不好,但是他认为当地这种利用方式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是非常不利的。

木卡拉先生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不反对对“世界遗产”进行开发和利用,但这些开发和利用措施应该建立在“保护”的基础上,在相应历史、文化背景下进行;如果是庙宇或者类似历史建筑,利用时就应该按照它在古代时的功效来进行,这才是合理的,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成的利用方式;如果在这个范围来充分利用的话,是不会发生武当山遇真宫火灾这样的事情的。“比如庙宇在古代是用来进行宗教活动的,如果现在把它变成一座宾馆,和以前的传统相比就是矛盾的”。

木卡拉先生表示,对“世界遗产”来说,第一是保护,其次才是利用。按照现在的情况,中国的某些遗产项目只注重申报,不注重保护,很有可能无法通过联合国方面六年一次的检查,而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木卡拉先生表示:“出于对中国‘世界遗产’的热爱,我个人建议中国暂缓申报‘世界遗产’。”他还介绍,与欧洲一些国家不同,目前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还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许多内行的专家也没有对遗产进行管理和保护的权力,使得现在对“世界遗产”的利用更多地趋向于以实现经济效益。

“暂缓申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能否考虑先尽快完善‘世界遗产’的管理、保护和监控体系,让更多的专家参与到‘世界遗产’的地方管理中来,因为目前中国已有28处‘世界遗产’,数目已排到世界第三位。做好了这些,对‘世界遗产’的申报和保护才是最有利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