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三禪:南水北調的危害

發表:2003-02-06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柳三禪:

內地水利專家王維洛撰文《南水北調危害說》,首先指南水北調工程中線和東線的目的地常年平均降水量在四百至八百毫米,與德國大部分地區相彷。在這類地區,如果生態環境保護得好,水資源開發合理,本不應該出現水危機。黃河海河平原,包括北京和天津地區,是中國目前最缺水的地區,但缺水的主要原因是開發利用錯誤,以及部分水資源污染無法利用。

王文還指南水北調對生態環境影響嚴重。目前長江流域每年實際消耗水量為五百多億立方米,南水北調三線的最終調水量,將超過長江流域的全部水消耗量。長江河口現在已然海水倒灌,若南水北調後海水倒灌的時間將加長許多,可能重蹈海河及天津的覆轍。為了調水,人為抬高蓄水位,將增加對周圍地區的洪水威脅。

水利工程是非常專業的學問,其中的是非曲折,我等一般百姓難以判斷,但是可以思索的是決策過程。三峽工程,經過了全國人大投票才動工。但是,南水北調,不知道怎麼就決定了。如果有道理,怕甚麼民主討論呢?還有就是,美國和前蘇聯都放棄了大規模的調水工程計畫,理由是這些工程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太大。為甚麼中國不借鑒一下呢?就像磁懸浮鐵路一樣,德國人發明瞭技術德國自己不用,拿到中國上海來做試驗。

現在,南水北調剛開始動工,中國高層還可以作出各種各樣的補救。首先,要認真考慮華北平原水源的綜合利用,其次,還可縮小南水北調的規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