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奪命炭疽病疑雲

發表:2003-02-11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廣州、深圳、澳門及香港引起搶購白醋、藥物及口罩的不知名傳染怪病,廣東新聞辦證實有人因染病而死,廣州一家醫院已接收了 80多名患者。接近衛生部的消息人士透露,患者初步的化驗結果顯示,致命疾病是由炭疽菌引起,但有待進一步化驗證實。解剖發現,死者肺部發黑潰爛,與炭疽病引發肺部病變的病徵吻合。

這種病最早於一個多月前在廣東河源發現,患上此病的人會發燒、全身肌肉疼痛、呼吸困難,嚴重者在短期內死亡。由於該名河源患者送廣州後醫治無效死亡,而接觸他的醫護人員中也有一人死亡,十多人受到感染。當地有關醫療部門表示,目前廣東省有五人因患上此病而死亡,但此病毒性已為廣東醫院所確診,目前情況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事件已引起中央高度關注, 10日除衛生等部門在北京召開緊急會議外,中央領導高層亦已南下廣東調查。不過,「南方網訊」引述廣州軍區第三軍醫大學的呼吸專業黃文傑博士稱,從目前病例分析,肯定不是肺炭疽或肺鼠疫,只是一種非典型肺炎。

廣東電視臺 報導指,廣東現在發現嚴重的肺炎病例,現階段市面上沒有一種藥物或特效藥可以醫治和控制,要求市民防範。

廣東省新聞辦接受查詢時承認,廣東省正出現一種不知名的傳染病,目前正對有關病菌進行化驗,暫沒有結果。但他稱,情況沒有外界想像般嚴重,並已受控制。就本報問及有消息稱,病因可能是由炭疽菌引發,他稱:「不可能,不會那麼嚴重。」廣東省衛生廳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請與省新聞辦聯繫。」

接近衛生部的消息人士表示,已有位於廣州中山八路的供電局人員,中山一、二院的醫生和護士等感染傳染病。與此同時,有廣州近郊的私人乳牛場(牛可天然存在炭疽菌)近期亦發現有多頭牛離奇死亡。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廣東省有關方面解剖染病死者的屍體,發現肺已發黑並潰爛,經化驗,初步相信由炭疽菌所引起,但仍有待進一步確定。本港醫生稱炭疽可引致肺部及其他器官病變。有衛生部官員對表示,北京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昨日還就此召開緊急會議。有消息稱,已有20多人因此死亡。

廣東省新聞辦發言人指死亡人數少,但未有透露有多少人,並稱病人是急性發病,故相信有一定傳染性,而患者會出現乾咳、少痰,部分患者痰中帶有血絲。她呼籲市民避免到人多地方,並保持清潔及室內空氣流通。

至於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證實已有80多人患不知名肺炎入院,目前被隔離。廣州第八人民醫院發言人表示病毒是透過空氣傳染,現時情□已受到控制。

不過,廣州傳染病醫院醫務人員雷先生表示,由於一般醫生替病人診症時沒有戴上口罩,故過年期間有數名病人入院後,有數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助理教授黃世賢指出,炭疽菌一直在大自然及牛羊等動物上存在,無論動物或人染上炭疽菌,經早期診斷,在血液內種菌一兩日便有結果,即時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治療便可痊癒。不過若延誤治療,未能及時施用盤尼西林,病菌入侵身體器官例如肺部、血液和腦部,引起肺部病變及肺炎、腦膜炎及其他器官衰竭,病人可在幾日內被炭疽菌奪命。

911恐怖襲擊曾有人受炭疽病毒襲擊,黃世賢說,在實驗提煉純度高的炭疽孢子菌需要很高科技,因愈細微的孢子菌愈能在空氣中殺人於無形,外國一些高危人士例如獸醫、軍人、科學家,可注射特別疫苗預防炭疽病,但使用受到嚴格限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