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龍永圖無山可靠

作者:雲上風 發表:2003-02-12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要辭去官職,擔任非官方的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而且他的官職還沒有免去之時,他已在實際主持博鰲亞洲論壇的工作了。這個消息令北京官場很多人費盡思量、想不明白。

在龍永圖之前,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張祥,也是辭去了外經貿部副部長的職務,轉任博鰲亞洲論壇職務的。但不同的是,張祥已經滿60歲,不叫辭職,而是屆齡退休。而這龍永圖還沒有到年齡,是提前離陣,這事看來總有點原因。

有人說是王歧山到海南擔任中共省委書記,拉龍永圖一把去海南,要藉助龍永圖在國際上的人脈,重振一下博鰲亞洲論壇的威風。這種說法有點影子的,是王歧山到海南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博鰲去「調研」。但官場傳說王歧山跟龍永圖兩人並沒有多少交情,兩人一個是太子婿,一個是布衣出身,也難談在一塊。

也有人說,是因為龍永圖陞官無望,眼看五十好幾,也沒有太好的前,不如早到天涯早死心,這種說法比較貼譜。在世貿談判中立了大功,一度眾望所歸的世貿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結束談判大任回任第三副部長,早就發現出任部長之職已無望。因為石廣生鐵定退休的情況下,國家教育部的常務副部長呂福源調任外經貿部,被內定為外經貿部中共黨組副書記、排位第一的副部長。呂福源的調動模式,和教育部長陳至立一樣,先任第一副職和黨的主要職務,稍後正式接任目標職位。

呂福源是罕見的出任三個不同性質部門副部長的人,他1994年至1998
任機械部副部長,1998年4月調任教育部任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部,大家都以為他將接任陳至立之位,沒想到突調外經貿部。

呂福源是黑龍江綏化人,曾就讀吉林大學物理系,後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工學院研修。做過鄉村小鎮房管員、技術員,調北京任中國汽車工業總公司副總經理前,是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副廠長兼總經濟師。呂福源青雲直上,是副總理李嵐清一手擢拔,李也是長春一汽出身。呂福源也較為爭氣,在教育部副部長任上,一手主導高校改革,為主管教育的李嵐清臉上添彩。龍永圖無山可靠,那博鰲可是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