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講話要留神

發表:2003-02-25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太陽報25日發表專欄文章,稱胡錦濤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概括為「三個為民」,是胡錦濤提出自己的治國理念。表面上看,「三個為民」可看作是江澤民「三個代表」的延續,但也可解讀為胡錦濤試圖擺脫江澤民的影響,走自己的路。這番話,可能給胡錦濤提了個醒,以後說話還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以免節外生枝。

就事論事,換個新一點的提法,不要整天三個代表長、三個代表短,那就是擺脫江澤民的影響,走自己的路。相信,剛當了幾個月總書記的胡錦濤想都不敢這樣想。當了總書記,並不等於大權在握,地位鞏固,胡耀邦、趙紫陽都是「死」在總書記位置上,而他倆不當總書記時都活得很好。

十六大之後的權力架構,與胡耀邦時代、趙紫陽時代基本一樣,「總書記頭上都有一桿槍」。這桿槍由垂廉聽政的軍委主席握著,這桿槍既可說是對新科總書記的支持,也可以說是對新科總書記的挾持,既防弄權又防路線改變。

況且,環顧胡錦濤四周,到處都是江澤民的人,他能夠在自己的份內做點事情,也就不錯了。應該說,小胡的起步不錯,他目前的著力點是反腐敗,「三個為民」就是反腐敗。中共目前的腐敗民怨滔天,小胡若有一些這方面的政績,必然大大增強他的權力認受性。但話說回來,對於這個體制性的問題,他能如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