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少年舍命救人遭質疑 3命換1命值嗎……

發表:2003-02-25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4日下午3時30分許,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園3名小學生落水,兩名青年學子為救落水學生壯烈犧牲。


  2月23日,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以《生命的接力》為題,報導了2002年12月14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園中,100多人營救一個素不相識的落水兒童的感人事跡。在救人隊伍中,閃動著內蒙古農業大學2002級農學二班全體同學的身影,落水的孩子得救了,學生們才發現,他們的同學郝龍彪和另外兩位英雄一起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事情發生後,社會各界對這種舍己救人的行為紛紛予以讚揚,但也有些人認為根本不值得。日前,在搜狐網《名人有約》節目,和郝龍彪一起救人的農大學生們說出了自己內心的想法。


  事件閃回

  2002年12月14日下午,小學生蘇曉林和王藝軍到青城公園遊玩,兩個貪玩的孩子竟然跑到了還沒有凍結實的湖面上,卻不知道危險正一步步地向他們逼近。

  突然,薄薄的冰層斷裂了,蘇曉林一下子就掉進了冰冷的湖水裡。看到在水中掙扎的蘇曉林,王藝軍被嚇壞了,他拚命地大聲呼喊著救命,希望能有人來搭救自己的同伴。聽到呼救聲,正在附近玩耍的小學生王超和樂亞芳急忙趕來,看到水中的蘇曉林,兩個孩子趕緊衝上湖面,伸出手想把蘇曉林拉上來,但由於冰層太薄,兩個救人的孩子也落入了水中。這時,聞訊趕來的內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學校學生劉業、李飛和內蒙古農業大學2002級農學二班的同學們以及其他群眾自發地組成了一支救人隊伍,搶救落水的孩子以及為救人先後落入水中的學生們。

  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蘇曉林終於得救了,最先下水救人的小學生樂亞芳也被眾人拉上了岸。但是,剛剛鬆了一口氣的人們突然發現,捨身救人的農大學生郝龍彪、工商學校學生劉業和呼鐵一小學生王超,卻永遠地消失在了茫茫的湖水中……

  內蒙古農業大學師生到出事地點悼念三位救人者

  為救人全班18人落水

  問:作為舍己救人的英雄班集體,你們能為大家介紹一下去年12月14日下午,你們班的同學和其他人一起在青城公園中搶救落水兒童的經過嗎?

  徐靜曼:可以。那天下午,我們班的同學本來打算到青城公園的人民紀念碑前拍紀念照的,我們進入公園後大約五六分鐘,大家正說說笑笑地往前走時,突然聽到前面不遠處的湖邊有小孩子喊救命的聲音,我們就趕緊衝了過去。記得第一撥衝上去的同學大約有四五個,其中一位同學跑到湖裡半跪在冰面上拉住了那個落水的孩子,但這時冰面突然塌了,這個同學就掉下去了。後面趕來的郝龍彪等幾個人想去拉他,可是冰面又一次塌了,郝龍彪等幾個同學全都落到水裡了。

  問:這麼說郝龍彪同學是最早掉進水裡去的?

  徐靜曼:是的,當時他和另外幾個男生跑得比我們要快一些。我們這些隨後趕來的同學找來了竹竿,想把他們都拉上來,但是沒想到一用力,冰面又塌下去一大片,我們班一共24個人,這時竟掉下去18個。

  問:你們班這麼多人衝到了冰面上,當時沒有人想到冰面會塌嗎?

  徐靜曼:想到了,但是當時大家只能趴到冰面上去救人,如果不到冰面上去,誰也沒有辦法夠到落水的人。

  問:這麼多人掉進水中,當時你們怎麼辦呢?

  徐靜曼:從當時的情況看,救人非常困難,剩下的那些在岸上的同學就趕快去找人幫忙,這時有許多人也趕過來幫我們救人。當時我也掉下去了,所以後來的事情不大清楚,只記得我被別人拉上來之後,就被送進醫院了。

  問:作為一名女生,當時看到那麼多同學落水,那種場面你覺得害怕嗎?

  徐靜曼:當時我確實有點兒慌了,那麼多的同學掉進水裡,我真的很著急。我看到一個會游泳的同學正在往岸邊游,我就想上去拉他一把,可沒想到拉他的時候我也掉下去了。

  問:能介紹一下你們這個班嗎?

  劉英妹:我覺得我們班是一個非常有凝聚力的集體。平常時,像「助人為樂」之類的詞我們不會總是掛在嘴邊的,但其實班裡願意幫助別人的同學很多,比如說郝龍彪就是一個特別愛幫助別人的人。碰到了這件事,這種精神就一下子體現出來了。

  出事那天郝龍彪剛進了一個球

  問:作為學校主管宣傳的老師,李老師能談一談學校方面對救人的同學們的評價嗎?

  李秀良:對12月14日發生的我校學生舍己救人事跡,學校方面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一個班的24名同學,竟有18個人為了救人而落入水中,充分體現了當代大學生的良好風貌,同學們用實際行動弘揚了社會正氣,這是集體英雄主義的行為。現在,學校已在校內開展了學習、宣傳和表彰活動,授予郝龍彪同學「優秀共青團員」和「舍己救人英雄」的稱號,同時授予農學院2002級二班「舍己救人英雄班級」稱號。

  問:各位同學能為大家介紹一下你們的同學郝龍彪嗎?

  徐靜曼:郝龍彪這個人長得非常憨厚,總給人特別親切的感覺。他在班裡總是笑呵呵的,特別喜歡幫助別人。有一次,我們班一位同學生了病,郝龍彪幫他看醫生、買藥,還守了他整整一夜,他是個特別關心同學的人。

  問:他平時學習成績怎麼樣?

  徐靜曼:郝龍彪學習非常認真。做普通化學實驗時,老師要求非常嚴,每個學生都要事先進行預習,他每次預習做得都非常認真,總是把筆記寫得滿滿的,我們經常借他的筆記來抄,他每次都能拿滿分。

  問:聽說郝龍彪同學生前非常喜歡踢足球,而且就在出事那天上午的比賽中還為你們班踢進過一個球?

  徐靜曼:那是我們班在那場比賽中進的惟一一個球!和我們對陣的那個隊還從來沒有被別人進過球,所以雖然最後我們班還是輸了,但是大家很高興,那天郝龍彪也非常高興。

  問:據說郝龍彪同學的遺體是第二天才找到的,當得知他犧牲的消息時,你們班的同學們有什麼反應呢?

  徐靜曼:我們班有一個女生,在被從水中救上來後和我一塊去了醫院。她在得知這個消息後,就一直在哭,後來由於悲傷過度,不得不再次住進了醫院。事後,我們班開了一次班會,一起討論怎樣幫助郝龍彪的父母和妹妹,替他盡一點孝心。

  問:郝龍彪的後事辦完了嗎?

  徐靜曼:他宿舍裡的東西已經收拾了。前段時間,和他住同一個宿舍的同學不太願意回去,因為回去後看到那些東西就特別想他,我們也是,都有點不太敢去他的宿舍,害怕傷心。

  看熱鬧的人不願伸出援助之手

  問:為了救人,郝龍彪犧牲了自己年輕的生命,你們認為這樣做值得嗎?

  劉英妹:在我們的心中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我們不可能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弱小的生命在自己眼前消失,「值得」、「不值得」這兩個詞用在這裡不合適。

  問:有一些人認為家庭和社會培養出一個大學生很不容易,這麼多的大學生去救小學生,並且有人付出了生命,很可惜,你們怎麼看這個問題?

  劉英妹:上大學不就是要為社會多做一些貢獻嗎?如果在社會用得著我們的時候不出力,那麼上這個大學還有什麼意義呢?在一邊說風涼話,談論值不值得的那些人,太商業了。

  龐永超:對這個問題我只想說幾句話。關於所謂的值不值的問題,我認為這些年來發生了那麼多見死不救的事情,被質問的應該是那些袖手旁觀的人!就在這次我們救人時,我們班的一個同學掙紮著游到了岸邊,這時他已經沒有力氣了,就對一個站在岸上看熱鬧的人說,請你拉我一把……可是那個人卻理都沒有理他!

  問:有沒有人向你們提出這樣的問題,說是為了救一個孩子,三條生命消失了,用這麼多人的生命去換一個人的生命,代價太大了,根本沒必要?

  龐永超:這個問題已經被太多的人問起了,我想我無法用簡單的幾句話來總結它。既然事情發生了,我覺得大家用心想想就可以了,去感受一下愛就可以了。有些估算值與不值的方法是不成立的,當年質疑張華救人的人說張華是一個大學生,怎麼可以去救一個背糞的老頭呢?今天又說郝龍彪為救一個小學生喪命,根本不值,這種想法是荒謬的。如果人們喪失了最基本的良知與道德,在受過高等教育後居然不挺身援救需要幫助的人,反而袖手旁觀,那麼整個價值鏈都將崩潰,這樣的社會裏又有什麼是「值得」的呢?!

  英雄父母捐款設立獎學金

  問:郝龍彪同學犧牲之後,他的家裡生活是否很困難?社會各界有沒有想辦法為他解決身後的事情?

  喬彪:郝龍彪的家鄉在內蒙古的一個鎮子上,是個農民家庭。在他犧牲後,社會各界對他的身後事予以了廣泛關注,尤其是在得知郝龍彪的家庭生活比較困難的情況後,許多人都向他的家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些企業、群眾和外國友人,還有我們學校的學生、教師、領導都在幫助他的父母渡過難關,學校還專門給郝龍彪的家長送去了慰問金。

  問:聽說郝龍彪的父親從社會各界的捐款中拿出了三萬元,在內蒙古農業大學設立了獎學金?

  喬彪:是的,確實有這件事。在得知學生們救人的消息後,自治區政府專門發給農學二班的每一個同學1000元錢作為慰問金。同學們把這些慰問金匯攏起來,全部捐給了郝龍彪的父母,可是郝龍彪的父母堅決不接受,這筆錢就在他們之間推來推去。後來,郝龍彪的父母決定,把這兩萬三千元再加上一部分社會捐款共三萬元整,全部拿出來在學校裡設立了一個獎勵基金。

  問:現在很多人都在懷念郝龍彪,但是也許過不了多久,他的名字就會被人淡忘,你們怎麼看這個問題?

  喬彪:總會有人遺忘,也總會有人被遺忘,但我相信作為他的同學、他的老師,我們永遠不會遺忘郝龍彪!

  (文章中所出現的人名均為內蒙古農業大學2002級農學二班同學和老師)

  編後語

  在這場驚心動魄的營救行動中,100多人向一個素不相識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三位學生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內蒙古自治區追授郝龍彪、劉業、王超為舍己救人英雄,內蒙古農業大學農學二班的全體同學和其他參與救人的學生也被授予見義勇為模範學生稱號。也許,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會慢慢遺忘掉郝龍彪這個年輕人,遺忘掉2002級農學二班的這些年輕人,遺忘掉他竊誚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