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少年舍命救人遭质疑 3命换1命值吗……

发表:2003-02-25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4日下午3时30分许,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3名小学生落水,两名青年学子为救落水学生壮烈牺牲。


  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生命的接力》为题,报道了2002年12月14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中,100多人营救一个素不相识的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在救人队伍中,闪动着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二班全体同学的身影,落水的孩子得救了,学生们才发现,他们的同学郝龙彪和另外两位英雄一起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事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对这种舍己救人的行为纷纷予以赞扬,但也有些人认为根本不值得。日前,在搜狐网《名人有约》节目,和郝龙彪一起救人的农大学生们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事件闪回

  2002年12月14日下午,小学生苏晓林和王艺军到青城公园游玩,两个贪玩的孩子竟然跑到了还没有冻结实的湖面上,却不知道危险正一步步地向他们逼近。

  突然,薄薄的冰层断裂了,苏晓林一下子就掉进了冰冷的湖水里。看到在水中挣扎的苏晓林,王艺军被吓坏了,他拼命地大声呼喊着救命,希望能有人来搭救自己的同伴。听到呼救声,正在附近玩耍的小学生王超和乐亚芳急忙赶来,看到水中的苏晓林,两个孩子赶紧冲上湖面,伸出手想把苏晓林拉上来,但由于冰层太薄,两个救人的孩子也落入了水中。这时,闻讯赶来的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学生刘业、李飞和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二班的同学们以及其他群众自发地组成了一支救人队伍,抢救落水的孩子以及为救人先后落入水中的学生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苏晓林终于得救了,最先下水救人的小学生乐亚芳也被众人拉上了岸。但是,刚刚松了一口气的人们突然发现,舍身救人的农大学生郝龙彪、工商学校学生刘业和呼铁一小学生王超,却永远地消失在了茫茫的湖水中……

  内蒙古农业大学师生到出事地点悼念三位救人者

  为救人全班18人落水

  问:作为舍己救人的英雄班集体,你们能为大家介绍一下去年12月14日下午,你们班的同学和其他人一起在青城公园中抢救落水儿童的经过吗?

  徐静曼:可以。那天下午,我们班的同学本来打算到青城公园的人民纪念碑前拍纪念照的,我们进入公园后大约五六分钟,大家正说说笑笑地往前走时,突然听到前面不远处的湖边有小孩子喊救命的声音,我们就赶紧冲了过去。记得第一拨冲上去的同学大约有四五个,其中一位同学跑到湖里半跪在冰面上拉住了那个落水的孩子,但这时冰面突然塌了,这个同学就掉下去了。后面赶来的郝龙彪等几个人想去拉他,可是冰面又一次塌了,郝龙彪等几个同学全都落到水里了。

  问:这么说郝龙彪同学是最早掉进水里去的?

  徐静曼:是的,当时他和另外几个男生跑得比我们要快一些。我们这些随后赶来的同学找来了竹竿,想把他们都拉上来,但是没想到一用力,冰面又塌下去一大片,我们班一共24个人,这时竟掉下去18个。

  问:你们班这么多人冲到了冰面上,当时没有人想到冰面会塌吗?

  徐静曼:想到了,但是当时大家只能趴到冰面上去救人,如果不到冰面上去,谁也没有办法够到落水的人。

  问:这么多人掉进水中,当时你们怎么办呢?

  徐静曼:从当时的情况看,救人非常困难,剩下的那些在岸上的同学就赶快去找人帮忙,这时有许多人也赶过来帮我们救人。当时我也掉下去了,所以后来的事情不大清楚,只记得我被别人拉上来之后,就被送进医院了。

  问:作为一名女生,当时看到那么多同学落水,那种场面你觉得害怕吗?

  徐静曼:当时我确实有点儿慌了,那么多的同学掉进水里,我真的很着急。我看到一个会游泳的同学正在往岸边游,我就想上去拉他一把,可没想到拉他的时候我也掉下去了。

  问:能介绍一下你们这个班吗?

  刘英妹:我觉得我们班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集体。平常时,像“助人为乐”之类的词我们不会总是挂在嘴边的,但其实班里愿意帮助别人的同学很多,比如说郝龙彪就是一个特别爱帮助别人的人。碰到了这件事,这种精神就一下子体现出来了。

  出事那天郝龙彪刚进了一个球

  问:作为学校主管宣传的老师,李老师能谈一谈学校方面对救人的同学们的评价吗?

  李秀良:对12月14日发生的我校学生舍己救人事迹,学校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个班的24名同学,竟有18个人为了救人而落入水中,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这是集体英雄主义的行为。现在,学校已在校内开展了学习、宣传和表彰活动,授予郝龙彪同学“优秀共青团员”和“舍己救人英雄”的称号,同时授予农学院2002级二班“舍己救人英雄班级”称号。

  问:各位同学能为大家介绍一下你们的同学郝龙彪吗?

  徐静曼:郝龙彪这个人长得非常憨厚,总给人特别亲切的感觉。他在班里总是笑呵呵的,特别喜欢帮助别人。有一次,我们班一位同学生了病,郝龙彪帮他看医生、买药,还守了他整整一夜,他是个特别关心同学的人。

  问:他平时学习成绩怎么样?

  徐静曼:郝龙彪学习非常认真。做普通化学实验时,老师要求非常严,每个学生都要事先进行预习,他每次预习做得都非常认真,总是把笔记写得满满的,我们经常借他的笔记来抄,他每次都能拿满分。

  问:听说郝龙彪同学生前非常喜欢踢足球,而且就在出事那天上午的比赛中还为你们班踢进过一个球?

  徐静曼:那是我们班在那场比赛中进的惟一一个球!和我们对阵的那个队还从来没有被别人进过球,所以虽然最后我们班还是输了,但是大家很高兴,那天郝龙彪也非常高兴。

  问:据说郝龙彪同学的遗体是第二天才找到的,当得知他牺牲的消息时,你们班的同学们有什么反应呢?

  徐静曼:我们班有一个女生,在被从水中救上来后和我一块去了医院。她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就一直在哭,后来由于悲伤过度,不得不再次住进了医院。事后,我们班开了一次班会,一起讨论怎样帮助郝龙彪的父母和妹妹,替他尽一点孝心。

  问:郝龙彪的后事办完了吗?

  徐静曼:他宿舍里的东西已经收拾了。前段时间,和他住同一个宿舍的同学不太愿意回去,因为回去后看到那些东西就特别想他,我们也是,都有点不太敢去他的宿舍,害怕伤心。

  看热闹的人不愿伸出援助之手

  问:为了救人,郝龙彪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你们认为这样做值得吗?

  刘英妹:在我们的心中觉得这是非常值得的,我们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弱小的生命在自己眼前消失,“值得”、“不值得”这两个词用在这里不合适。

  问:有一些人认为家庭和社会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这么多的大学生去救小学生,并且有人付出了生命,很可惜,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英妹:上大学不就是要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吗?如果在社会用得着我们的时候不出力,那么上这个大学还有什么意义呢?在一边说风凉话,谈论值不值得的那些人,太商业了。

  庞永超:对这个问题我只想说几句话。关于所谓的值不值的问题,我认为这些年来发生了那么多见死不救的事情,被质问的应该是那些袖手旁观的人!就在这次我们救人时,我们班的一个同学挣扎着游到了岸边,这时他已经没有力气了,就对一个站在岸上看热闹的人说,请你拉我一把……可是那个人却理都没有理他!

  问:有没有人向你们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是为了救一个孩子,三条生命消失了,用这么多人的生命去换一个人的生命,代价太大了,根本没必要?

  庞永超:这个问题已经被太多的人问起了,我想我无法用简单的几句话来总结它。既然事情发生了,我觉得大家用心想想就可以了,去感受一下爱就可以了。有些估算值与不值的方法是不成立的,当年质疑张华救人的人说张华是一个大学生,怎么可以去救一个背粪的老头呢?今天又说郝龙彪为救一个小学生丧命,根本不值,这种想法是荒谬的。如果人们丧失了最基本的良知与道德,在受过高等教育后居然不挺身援救需要帮助的人,反而袖手旁观,那么整个价值链都将崩溃,这样的社会里又有什么是“值得”的呢?!

  英雄父母捐款设立奖学金

  问:郝龙彪同学牺牲之后,他的家里生活是否很困难?社会各界有没有想办法为他解决身后的事情?

  乔彪:郝龙彪的家乡在内蒙古的一个镇子上,是个农民家庭。在他牺牲后,社会各界对他的身后事予以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得知郝龙彪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后,许多人都向他的家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些企业、群众和外国友人,还有我们学校的学生、教师、领导都在帮助他的父母渡过难关,学校还专门给郝龙彪的家长送去了慰问金。

  问:听说郝龙彪的父亲从社会各界的捐款中拿出了三万元,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设立了奖学金?

  乔彪:是的,确实有这件事。在得知学生们救人的消息后,自治区政府专门发给农学二班的每一个同学1000元钱作为慰问金。同学们把这些慰问金汇拢起来,全部捐给了郝龙彪的父母,可是郝龙彪的父母坚决不接受,这笔钱就在他们之间推来推去。后来,郝龙彪的父母决定,把这两万三千元再加上一部分社会捐款共三万元整,全部拿出来在学校里设立了一个奖励基金。

  问:现在很多人都在怀念郝龙彪,但是也许过不了多久,他的名字就会被人淡忘,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乔彪:总会有人遗忘,也总会有人被遗忘,但我相信作为他的同学、他的老师,我们永远不会遗忘郝龙彪!

  (文章中所出现的人名均为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二班同学和老师)

  编后语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中,100多人向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三位学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内蒙古自治区追授郝龙彪、刘业、王超为舍己救人英雄,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二班的全体同学和其他参与救人的学生也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学生称号。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慢慢遗忘掉郝龙彪这个年轻人,遗忘掉2002级农学二班的这些年轻人,遗忘掉他窃诮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