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蔣介石晚年四次露面內幕

發表:2003-02-28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早於1969年夏天以後,就因為病情危重而無法到前臺視事了。他所以在病情越來越嚴重的時候,仍能在報紙和電視上曇花一現,完全是宋美齡出於政治上的考慮,才不得不採取的宣傳手法。

榮民總醫院」奉茶儀式

  1969年夏天過後,蔣介石第一次在報紙上露面,是迫於當時的政治形勢。1973年臺灣政局動盪,民間對蔣的銷聲匿跡輿論嘩然。那時,美國的《華盛頓郵報》上已經公開刊載了一條來自臺灣的電訊,赫然標題竟是「臺灣秘不發喪,蔣介石確因猝遭車禍而死」。

  由於有了來自美國的這條爆炸性新聞,臺灣社會動盪不安的局勢一時難以控制。作為蔣介石的政治夫人,宋美齡對外界傳聞心焦如焚。在這種情況下,忽然來了一個意外的好機會,那就是蔣介石的三孫蔣孝勇在這個時候結婚了!

  蔣介石在纏綿病榻的情況下,當然是不可能出席在士林官邸裡舉行的婚禮。可是宋美齡知道,依照浙江奉化老家的舊俗,孫兒在結婚的時候,是一定要向他的祖父和祖母奉茶的。這是一個不可更改的舊儀。宋美齡感到蔣孝勇的結婚,不僅可以給當時正在生病的祖父沖沖晦氣,同時,更有政治上大可加以利用的價值。於是,她就精心策劃和安排了一個在「榮民總醫院」奉茶的儀式。

  那一天,宋美齡命人將蔣介石的病房佈置一新,而且又搬來了幾扇漆黑的畫屏,以作為拍照片的背景。當蔣孝勇和方智怡這一對新人乘坐的轎車來到「榮民總醫院」時,宋美齡導演的一齣戲也緊鑼密鼓地開場了。蔣介石在侍衛們的攙扶之下,喘著氣堅持坐在一張寬大的太師椅上。然後,接受孫兒蔣孝勇和孫媳婦方智怡對他的「奉茶」。一位官邸裡的資深攝影師早就準備好了一架照相機,鏡頭對準了蔣孝勇和方智怡身邊椅上的蔣介石了!

  照片刊登在臺灣官方報紙《中央日報》上,居然起到了平息謠傳和安定人心的奇效。特別是照片上正襟危坐的蔣介石和衣飾華貴的宋美齡,臉上沒有什麼不悅之色。蔣介石身穿馬褂長袍,面帶微笑的神情,沒有絲毫的病容,自然當時海外傳說蔣介石早已死亡的小道消息也不攻自破了。

膠帶幫了蔣氏的忙

  蔣介石第二次公開露面,雖然也出於宋美齡的精心安排,但是,據知曉內幕的知情者在事後向外界證實:1973年11月,蔣介石接見國民黨十屆三中全會主席團時的新聞照片,雖然公開發表的初衷也在於平息朝野的輿論和猜疑,可是那一次確是蔣介石不得不出現的場面。作為黨的總裁,蔣介石不能到會出席國民黨的中央全會的本身,就已經向世人暗示著他的體力不支。

  這樣,一場蔣介石欣然接見主席團成員的大型活動,便在「榮民總醫院」裡緊張地籌劃著。到了接見那天,難題竟然擺在了宋美齡的面前。因為久病體虛的蔣介石,軟弱得連抬起頭來的氣力也沒有了,特別是蔣的右手無力,連抬都抬不起來。如果蔣介石僅僅不能握手,倒也罷了。關鍵的問題是,即便讓蔣介石獨自坐在椅子上接見,他的右手也會因為乏力而自動地垂了下來,給人一種右手失去控制能力的印象。

  正在宋美齡愁腸百結的時候,蔣介石身邊一位精明的侍衛忽然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用透明膠帶,將蔣介石的右手牢牢貼在沙發扶手上的建議。宋美齡這才找到瞭解決蔣介石右手下垂的妥善辦法。

瞬間搶拍「全家福」

  蔣介石的第三次公開露面,是蔣孝武的女兒蔣友松週歲生日的「全家福」。

  當時,刊載在臺灣報紙上蔣介石含笑懷抱重孫女的照片,曾經讓許多不知內情的人們都產生了種種蔣介石身體很好的錯覺。因為任何人都不會從蔣介石可以抱孩子的大照片上,看出蔣介石是個重病垂危的病人。可是,就為了這張用於宣傳的照片,宋美齡和她身邊的人,不知煞費了幾多苦心。因為蔣介石那無力的手臂根本就不能抱孩子。可是,宋美齡還必須要求他將孩子抱在懷裡,好在那位官邸攝影師很善於在瞬息間搶拍鏡頭。所以,當蔣孝武剛把孩子放在蔣介石懷裡的一剎那,攝影師就已經神速地按動了相機的快門。這樣,在短短的幾秒鐘裡,蔣介石已經完成了這幅可能產生許多轟動效應的「全家福」照片。

夫唱婦隨演雙簧

  蔣介石的第四次公開出場,是宋美齡精心安排他出場的最後一幕,也是蔣介石生命終結前夕最難完成的一次露面。

  如果前三次都可以弄虛作假的話,那麼唯有美國駐臺「大使」馬康衛與蔣介石見面的新聞,是決然無法作偽的。因為美國人馬康衛,此次是在卸任前最後一次面拜蔣介石。這位美國「大使」見蔣的用意決不僅僅是禮節性的辭行,另有一層含意是他想藉此機會,試探蔣介石的身體究竟是否如外界傳說的那樣將要不久於人世了。這也正是白宮急於想瞭解的事實。

  這次接見的30分鐘時間裏並沒有發生醫療小組擔心的心臟停跳。這無疑是個奇蹟!這是蔣介石自1969年生病躺倒以後,第一次坐了這麼久的時間,而且又必須不斷回答外國人向他提出的各種難以解答的問題。蔣介石這次所以冒險完成了接見任務,應該感謝宋美齡。當時,蔣介石心裏沒底,面色慘白,擔心應付不了局面,反而讓美國人看出了他的偽裝。可是,由於有精通英語和美國國情的宋美齡親自陪同接見,並且充當了他的翻譯,所以,在美國人馬康衛面前這夫妻兩人所唱的一出雙簧戲,總算十分艱難地上演並安全的落幕了。

  由於有宋美齡在旁的隨機應變和左右逢源,馬康衛在事後會見外國記者時,不得不承認說:「蔣先生的身體一直很健康,外界多年來傳說的消息,大多都無事實根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