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作秀出新招

作者:蜀帖龍 發表:2003-02-28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兩則報導,我發現高官們在作秀上又有了新思路、新舉措。一則報導出自《楚天都市報》,標題是《湖北副省長主動交出一個月工資自我加壓抓安全》:「『我一個月的工資是 2040元,現在我將它全部交給省監察廳。如果我分管的安全生產工作沒抓緊,先罰我!』在昨日上午召開的全省安全生產會議上,副省長任世茂講話完畢後,從口袋裡掏出裝有自己一個月工資的信封,當場交給省監察廳副廳長楊德懷。會場頓時響起熱烈掌聲……」

  先提一下,我對廉價、熱烈又不負責任的掌聲歷來麻木,在我以為,不論會場還是官場,用巴掌拍出來,而不是打出來的聲音,相應的反響都是空對空的。

  在空靈的掌聲中結束的任副省長的即興表演,我覺得很像魔術和賭博:各位觀眾看好了,這個信封我現在交給監察廳了,安全事故立馬會變沒了……還有,我算押上寶了,都別擔心了……

  表演是容許觀眾發表感言的,我想問任副省長,「抓緊」意味什麼,鬆緊尺度如何界定?「先罰誰」,副省長大人自己說了算?一個月的工資管多久,有效期無限嗎,還是今後每個月的工資都交給監察廳長?因為掌聲響起,美譽在前,一旦事故發生,是不是兩千元的「預虧」就能夠「買單」擺平?報導是28日出籠的,我不知道湖北省政府領薪日是哪天,工資原封不動,任副省長是不是想用實例說明「民間」謠傳的人民公僕「工資基本不用」?還有,上交兩千元,擔心再也拿不回來,副省長就有動力與壓力嗎,任副省長還是任正貧農?

  在我看來,任副省長真要有心「自我加壓」,無須使用障眼法,直接提請各位「看官」(動賓短語)注意,把寶押大點就得了,任副省長可以如此明確表態:在我主管範圍內,一旦出現重大責任事故,我保證立即引咎辭職!

  任副省長敢表這樣的態嗎?這可比頗有氣勢地拍出兩千元的信封威武得多了,其威力甚至是兩千萬元家產也比附不上的。

  另一則報導出自《揚子晚報》,標題是《江蘇省委書記與時俱進懇請省紀委監督好自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日前主動「請省紀委首先監督好我們省級機關大院,大院中首先監督好我們省委大樓,大樓裡首先監督好我這個省委書記……」

  我不客氣地講,李書記貌似客氣頗有誠意的「請」,給我的感覺分明是在吩咐。「紀檢監察部門是黨的事業的護衛軍」,省紀委的工作當然屬於李書記轄制,李書記強行佈置工作也很合理,管誰不管誰,先管誰後管誰,李書記說了算,紀委不過是擺設。但我想知道,作為負面的潛台詞,不安排,不「請」又會怎麼樣?

  主人大方地對僕從說,現在,我們開始搞「內部監督」,自律靠自詡,都別客氣,先把矛頭對準我,我要犯事了,你們直接告訴我,我會從重處理,我對自己要求嚴格,我還是要犯大錯,還有,我心思用在嚴格要求自己上,只有你們才能發現我犯什麼錯,我自己比較糊塗……

  有「請」之前,李書記講過,「要把改革探索中出現的問題與違紀違法、腐敗現象區別開來,防止形成因循守舊者無憂無慮,改革創新者擔驚受怕的社會心理,切實保護和調動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和創新性。」分析此話,的確一塌糊塗,分寸尺度口實區別,恐怕只有李書記自己清楚。有李書記如此糊塗的美話在前,一貫標榜自我「見識淺陋」而在領導面前唯喏稱是的屬下,誰還敢肆意「監督」與「對準」?一不留神犯打擊李書記「積極性和創新性」的錯誤,顯示出自己「因循守舊」,「擔驚受怕」的李書記會糊塗地為你負責嗎?

  李源潮書記是團出身的幹部,據說,與時俱進的全國省市級幹部換屆過程中,充實了不少團出身的幹部。我想說,但願李書記是絕無僅有的個例,而且,有清醒起來的時候。否則,近些日子讓人深切盼望的一切差不多「又完了」。

  以月俸預交罰款自我加壓,自律不易「請」人監督。官場到底是秀場,高官到底是「大牌」,各出奇招,出師未捷,先贏頭彩,名噪遠方,讓人驚詫莫名。而兩份地方官辦報紙,在其中扮演了光彩的角色,其言論導向,實踐了一方輿論保一方高官的既定方針,讓人嘆服不已。

  我在想,高官唱戲,媒體搭臺,只要我唱你搭不斷,恐怕臭(秀)招也會不斷推陳出新,人民群眾拭目以待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