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晉升政治局常委是朱鎔基反貪的最大諷刺

發表:2003-03-02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國際媒體注意即將離任的朱鎔基的功過時,本週香港《蘋果日報》也接連兩天發表對朱鎔基過去五年工作業績的評論。

評論說:「朱鎔基上任之初的豪言壯語盡顯其本色,但五年下來,細細盤點朱鎔基留給下任的債務和財產,結果卻令人遺憾:朱內閣在經濟改革尚有所作為,但在政治改革上卻毫無進展,實際上只是一個受制於政治制度的跛腳經濟內閣。」

評論說:„涉及社會主義制度問題的國企改革、銀行改革,固然舉步維艱;而連年大規模發行國債,也令朱鎔基揹負「赤字總理」之名;當逾千萬下崗工人及逾億進城打工農民為生計所苦時,官員貪污腐敗問題卻愈演愈烈,社會動湯的計時炸彈隨時都會被引爆。這些都是朱鎔基留給下任的「債務」。......

剛上任一年,朱鎔基訪美回國,訪美時卻未能說服美國人讓中國加入世貿,更糟糕的是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此時被美軍炸毀,國內反美情緒高漲,朱被批評賣國,自此經濟決策大權被國家主席江澤民奪去,國企改革亦改由副總理吳邦國負責。自此,朱成了「跛腳鴨」總理。

朱鎔基對自己的另一期許是反貪。......朱鎔基曾矢言要將遠華走私案查個水落石出。......按理說,賈慶林即使沒涉案,他治下的福建省出了如此大案,仕途沒理由不受影響。可是,賈慶林是江澤民的親信,在十六大上更晉升政治局常委。這是朱鎔基竭力反貪的最大諷刺。


中國政壇上的新興力量

在總結舊領導層工作功過的同時,香港媒體也將注意力轉向中國政壇上正在上升的新興力量。香港《明報》本週發表長篇報導,題目是《中共人事新特點:團派崛起和高官互調》。報導說:„過去一個月,相繼又有浙江、天津、安徽、遼寧、上海、江蘇等省市進行了人大換屆選舉,選出新的省長、市長。......本次地方人事調整,除了沿襲中共「年輕化、知識化」兩大要求,共青團派的崛起、中央要員與地方高官「互換」,成為這次「大換班」的特點之一。細觀本次地方「換腦」,中共進行的幹部「年輕化」、「知識化」已獲進一步加強。首都北京市新選出的副市長陸昊就是最好註腳之一。這位師從中國著名經濟學厲以寧的北大經濟系畢業生不僅擁有碩士頭銜,當過大企業的老總,而且年僅35歲,在中共高官隊伍實在引人注目。


中央與地方官位互換

另外,中央與地方高官「執位互換」是本次調整的又一特點。......不過,中央高官到地方任「封疆大吏」是否合適,也受到內地學者質疑。例如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到天津任市長,王岐山到海南任要職,交通部長黃鎮東去當重慶書記等,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這些人大多是技術型幹部出身,缺少基層全面管理政務的經驗,他們駕馭全局的能力還有待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