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電話監控的兩種方式

發表:2003-03-03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利用電話竊聽來監控人,據【明慧網】報導,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和分析,目前電話的監控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用戶線監控;二是通過中繼線。通俗的說,第一種就是在被監控用戶的電話線上搭線;第二種就是在電信局的交換機上做處理,將該用戶的話路轉移到監聽交換機,由該交換機再進行後續呼叫,同時將通話內容送至公安局。

這兩種方式的特點都是,直接偷聽用戶通話內容以及通話過程中通過電話機按鍵所撥的其他號碼(用於提取傳呼、300卡、200卡、IP卡、IC卡等的號碼和密碼、以及查看撥號上網、收發傳真的內容等),只要用戶摘機整個通話過程就會被監視,包括接通後所撥的號碼。

那麼作為普通用戶如何識別自己的話機可能被控呢?這裡從技術上提出兩種辦法,但不一定準確,可以試一試。對於第一種,由於是直接搭線,使電信局給電話的饋電電流可能減少(電壓48V不變),造成話機相對音量減小,並可能有雜音。對於第二種,由於通話過程被強制送入別的交換機,比原先通話多繞了路,從而造成時延,會使您撥號後聽到第一聲振鈴比正常情況下要慢,由於區別很小,通常是多少毫秒,所以一般人很難覺察到,但可以用秒錶測量到(有的電子錶有此功能),檢測的方法分三步:

1)先找一個參照話機,就是找一個朋友家的電話,用於做實驗。該電話和您的電話應在一個局內,最好是同一棟樓內。後續步驟主要是對比您的電話和參照電話撥號後到聽到第一聲鈴音的時間差別。
2)再選擇兩個電話號碼,不用接通,所以可隨意選,不一定是熟人。一個是自己家附近的一個市話號碼,一個是長途號碼。
3)用自己的電話和參照電話分別撥打上面選定的號碼,記錄撥完號後到聽到第一聲對方鈴音的時間,然後可挂斷電話。如果自己的電話和參照電話撥打同一號碼後的時間差別較大,說明您的電話可能被監視了。

目前沒有什麼技術手段可以解除這種控制,您只能靠自己的謹慎和智慧來使用電話了。當然說到解除控制,開個玩笑,說雖然沒有辦法,但可以教訓他一下。大家不知注意過沒有,每逢有大型活動時,電信局都要調集通信車來緩解通信,也就是說當瞬間通話量突然增大到交換機的承受能力時會使交換機癱瘓。

以上所述不包含行動電話,使用行動電話更應謹慎;

監控現在都是利用計算機技術,所以24小時不會間斷,從技術上講既可做到在您通話時就能立即監聽,也可能都全部錄下來,以後再聽。所以不要想著選擇什麼時間通話,對方可能會休息。

用公用電話(包括IC卡電話)也應長話短說。當撥打長話時最好遠離自己的住所,因為所有電話的通話記錄在電信局都有保存,甚至能保存幾年的通話記錄。當對方話機可能被控時,他們可通過對方的通話記錄查到您所使用的電話,從而定位您的住所;如果您使用IC卡,那麼您的IC卡的所有通話記錄都能被查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