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段子和葷笑話——女大學生的「酒桌恐懼症」

發表:2003-03-05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個求職者,如果異性招聘人員約你共進晚餐,你會答應嗎?據《武漢晨報》報導,湖北一名應屆女大學生對此問題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在她被某外企成功錄用後拒絕了與男招聘人員一同進餐的要求。不過她也因此失去了這份很有誘惑性的工作,原因是招聘方認為她戒備心太強。

招聘者稱邀請該女生共進晚餐是為了和「國際慣例」接軌:一方面表示對人才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招聘方全面客觀地瞭解應聘者的能力。「國際慣例」的「軌」當然是要「接」的,但是,我們有必要分析一下這位湖北女大學生面對一份很有誘惑性的工作,做出如此選擇的原因。我認為,這位女大學生患上了女大學生群體普遍患有的「酒桌恐懼症」。

首先,讓女大學生們恐懼的是酒。酒這玩藝兒是公認的社交潤滑劑,不管多麼難的事,經過酒的「論證」就不難了;不管多麼嚴謹的人,經過酒的「穿腸」後就不是自己了。叫「女生」陪酒是我們許多男上司酒桌上的常備節目,也是女生們要「學習」的第一課。上司大人敬酒,不要不識抬舉,不喝就是不給面子,不喝就是不上路子,「學習」要從喝酒開始。好吧,給上司個面子吧。好了,此風一開也就完了,有了第一杯就有第二杯,有了這個上司就有那個上司,接下來,什麼跳個舞唱個歌,什麼亂七八糟的骯髒動作也許都可以趁著酒氣甩出來了。

再者,讓女大學生恐懼的是「黃段子」和「葷笑話」。酒桌是黃段子的發源地,就在酒杯碰撞和哄堂大笑之間,多少「經典」的黃段子被激發出來並傳播出去。在「小女生」面前,許多「前輩」尤其熱衷於表現自己的「博聞強記」,表現自己的「幽默風趣」,表現自己的「和藹可親」,表現自己的「經驗豐富」,表現「人這種動物具備的東西我都具備」。「黃段子」和「葷笑話」是承載這些表現的最好話語方式,酒足飯飽之後交流幾段多有趣啊!平日的西裝革履和不苟言笑都在色情綿綿曖昧十足的笑話中被解構,講興奮起來讓「小女生」也來一段。可憐我們那些女大學生,既要賠笑臉還不能大驚小怪。

可想而知,招聘場上和市井間流傳的這些「酒桌版本」能不讓女大學生們恐懼嗎?盛行的「酒桌歪風」能不讓女大學生們望而卻步嗎?如果我是企業的老總,一定會重用這位湖北女生,讓她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優點。誠然,該女生是敏感了一點,但是,如果該公司招聘人員能設身處地地想一想,這份警惕這份保守反而更能顯出她的慎重、小心和自尊,這種素質不正是工作中所需要的嗎?不順自己的「心願」就不錄用,只能在招聘場上傳播一種危險的信號:瞧,拒絕就是這種下場,你看著辦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