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妖鏡下的國產新車

發表:2003-03-0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各大汽車廠商爭相推出新車,有的是全新面市,有的是「做個拉皮」再次推出。廠家也是越來越敢說,軸距2.3米被強調是「長軸距」、粘上仿桃木塑料貼片就成了「超豪華」、不到60千瓦的發動機就敢說「馬力強勁」、1.6升肯定是「黃金大排量」……凡此種種,不一而足。當然這也不能全怪廠家,只能說明汽車對於我國絕大多數老百姓來說還是一個奢侈品。當汽車還不完全是一件普通的工具的時候,其「象徵意義」和「炫耀功能」必然成為其全部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追求「功能全面」、「高檔豪華」也就成了消費者追求的目標,其中有代表性的標準包括:電動車窗、ABS、CD音響、真皮座椅、中控門鎖、寬車胎和至少1.6升的發動機。汽車廠家追求的目標當然是利潤最大化--汽車的享受型功能在提高成本的同時也會帶來額外的附加利潤--對此自然是求之不得,也就樂於推波助瀾了。

隨著消費者和相關政策環境的進一步成熟,中國汽車市場會逐漸進入「買方市場」,生產廠家之間競爭會越來越加劇,所有的條件會慢慢變得對消費者有利。不過,也不是說現在就應該持幣待購,這完全應該取決於消費者對車的需要。的確需要,就買;能夠等待的,除了「最佳購買時機」還沒到來的因素外,也說明對車的需求並不迫切。

下面,我們介紹一下2002年上市的幾款比較有代表性、市場反映比較強烈的轎車,算是管窺2002年汽車市場熱點。

君威rega l

臨近年底,上海通用宣布:全面停產老款別克,代之以君威rega l。在通用的老家--美國,別克的確有rega l這款車,但上海通用此次推出的rega l絕非彼rega l,除了商標以外他們基本沒有什麼相同之處。上海通用君威的研發工作號稱耗時10多個月、上千人力、投資億元。上海通用此次不引進別克成熟車型,而是聘請臺灣設計師自行設計,這固然有立異創新的可圈點之處,但縱觀國內車市,此舉卻實在是大廠耍的小廠手段。一款車--特別是中高級轎車--必然要經過精心的設計、長時間的反複試驗試車、一代一代的積累才能名副其實。君威的設計過程不算長,這可能主要是因為這款車是在老款別克的底盤基礎上做出來的,只要做好車身和底盤的匹配工作就可以了。不可否認,就中國目前的汽車市場情況而言,從車身大小、功能配置上來說,上海通用別克君威絕對是一款「豪華」車。

從外型上看,君威的尾部給人的第一感覺是有點像老款福特蒙迪歐,前大燈和水箱格柵同老款別克相比整體變寬大了,車身側面的車窗和反光鏡設計能看出一點老款別克的影子,車內中控臺是目前比較流行的設計,與通用系的SAAB 9-5等相若。君威旗艦版還特有「飛翼立標」,這種設計目前還真不太多見了,近兩年採用這種設計的轎車國內主要有吉利美日系列、國外主要有奔馳、勞斯萊斯。

索納塔son a ta

從宣布上馬到正式下線,北汽索納塔只用了幾個月的時間。說貼牌也好、只裝輪子也好,索納塔的下線畢竟結束了北京不產轎車的歷史。北京是首都,全國各地許多車廠拋棄家門口舉辦車展,卻紛紛到北京發布自己的新車,廠家對北京市場的重視由此可見一斑。作為全國最大的汽車市場之一,北京滿大街跑的轎車全是「外來戶」,特別是隨處可見的出租車主要是天津出的夏利、武漢產的富康、吉林造的捷達和上海桑塔納,北汽索納塔的上市將大大改變這個現狀。這個意義遠大於其他。

威馳v io s

天津豐田威馳,日本豐田專門為中國市場設計、生產的第一輛車。威馳10月8日正式上市,共提供了多達6個車型,價格區間達到了11.5萬至19萬。威馳的6個型號分別為一款裝備1.3升8A發動機,沒有ABS、中控、轉向助力和電動門窗及電子防盜系統的DLX型以及裝備1.5升5A發動機,分別搭載DVD語音導航或高級音響及有更多功能配備的5個型號。

威馳有兩大賣點:豐田品牌和車載導航。日本豐田與國內汽車廠家有多年合作,但在轎車領域威馳是第一個使用豐田品牌的,威馳的消費者多數是被豐田的「牛頭標」征服的。威馳的兩款高端車型裝備了車載語音導航系統,價格分別為19萬和19.5萬元,是第一款裝備該系統的國產轎車。目前,該服務只開通了北京、天津、上海和廣州四個城市。雖然使用了豐田商標、儘管最高端車型價格高達19.5萬,威馳的6個車型都沒有使用「豐田具有革命性的VVT-i(智能正時可變氣門)發動機」。

因此,這款車主要是因兩個「概念」--豐田商標和車載導航--而引人注目和具有的競爭力。

2002年11月30日至12月10日,豐田威馳在曼谷曼通他尼展覽中心舉辦的第19屆泰國國際汽車博覽會(19th Th a iland In te rn a tion a l M o to r E x-p o)上再次亮相,1.5升排量的威馳售價為65.9萬銖(約合12.9萬人民幣)。據主辦方介紹,展出6天,豐田V IOS已預售約7000輛。這7000輛車不知道是否在天津生產,如果是,這必然影響國內預定者提車的時間,國外消費者可不一定對「期貨車」認帳。 

波羅POLO

POLO是2002年新車中的一個亮點。目前國內生產的車---不論是中高檔的還是中低檔的---有幾款是發達國家生產銷售的最新款?又有幾款是使用同樣的發動機?恐怕根本就找不到。在15萬元以下這個檔次裡,POLO恐怕是真正與世界---先進世界的技術同步推出的。的確,國產的POLO並不是德國大眾POLO序列中最高端的,但這只是配置的區別,國產POLO的車身大小、配件等都沒有「根據中國國情」而進行改動。

當然,選擇與世界同步也就要為此多付出。由於國內的零配件供應根本不可能跟上POLO的生產,國產POLO上的多數零配件都是進口的:發動機電腦是義大利產的、空調壓縮機是日本產的、輪轂罩和三元催化器是西班牙產的、腳墊是德國產的……這不可避免地會造成生產成本的增加,從而影響其售價。還有一個不能迴避的問題,就是在

國內的配套系統全面建立之間,用戶的維護費用將非常高。有了好的東西,還要有好的裝配質量,國產POLO的裝配質量有很多能挑出骨頭的地方:常見方向盤和中控臺異響、EPC故障燈亮、門鎖鈕裝飾墊斷裂等。還見過一輛車,後備箱燈不亮,檢查發現燈的電源插銷居然沒有插上。

在中國生產汽車或者把汽車賣到中國來,出了問題,生產廠家難辭其咎!把問題的原因歸咎中國的用車環境,比如路況、比如油料質量,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對所有的汽車生產廠家來說都是如此。

愛麗舍E ly see

神龍公司在薩拉畢加索轎車的底盤平台上生產的轎車,車頭水箱格柵上有與C5一樣的大大的雪鐵龍人字齒型標識。車大燈十分有神,頗像豹子的雙眼。愛麗舍轎車配置比較齊全,而且生產廠家神龍公司在中國有十多年的轎車生產歷史,這款車對國內的用車環境應該有十分強的適應性。雖然廠家稱愛麗舍是全新車型,但是車身及車尾有明顯的富康988的痕跡,不過內飾是全新的,而且是很時尚的。富康系列轎車是國產車中緊湊型車的主要代表之一,富康當年在中國推出的時間甚至早於法國市場,其車廂乘坐空間寬敞是有口皆碑的。發動機動力不足是該車的主要缺點,不過神龍公司表示過要生產裝備更高排量發動機的愛麗舍,這將大大增強其市場競爭力。

寶來1.6

「駕駛者之車」的低端產品,採用捷達王EA113發動機,價格比寶來1.8T要低五六萬元,配置相對要低一些。按說,能以相對實惠的價格擁有一輛「駕駛者」是很誘人的,但實際的市場反應並不太好,1.6的排量對於「駕駛者之車」的稱號來說顯然小了點,車迷中有「買寶來就買帶T的」說法。

車是好車,不受歡迎顯然是我國目前的市場情況造成的,包括POLO在內很多車型都是最高端的賣得最好。

中華

又一輛主要賣點是「概念」意義的車。由華晨集團與外國公司合作設計,「中華」品牌是其主要賣點,號稱是第一輛中國人擁有全部知識產權的轎車。「中華」轎車使用三菱4G6系列發動機,排氣量2.0升,售價為17萬元左右。

「中華」轎車車身寬大,軸距達到了2790mm,整備質量接近1.5噸, 2.0升排量發動機動力性能並不算十分出色。內飾做工不夠精細,多少影響了其豪華指標。而且「中華」轎車的標準型居然一個氣囊都沒有,配置也比較低。不過在同尺寸車型裡,「中華」的價格不算高。

派力奧Pa lio、西耶那S ien a

派力奧和西耶那被稱為在中國推出的「世界車」,這兩款車在中國和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同步」上市,在中國的上市時間比巴西和南非等國家還要早。

派力奧是從1983年推出的U n o烏諾發展而來的,於1996年首先在巴西生產,有四個基本車型:掀背型車、轎車、皮卡和旅行車。在整個系列中,派力奧是主打車型,西耶那則是為「對三廂車有特別需要」的市場設計的派力奧三廂變型車。國產西耶那其實應該是土耳其產的第二代S ien a---A lb ea,國產西耶那沿用了老版的名字而沒有使用新版的A lb ea。

南亞的這兩款車在上市後還算順利,基本上擺脫了當年英格爾造成的陰影,但這是在今年轎車市場全面紅火的時候,且這兩款車上市時間尚短,能有多大競爭力尚需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