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謎團大白於世:高科技揭秘明孝陵

發表:2003-03-06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南京明孝陵「申遺」將迎來「大考」。這一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同朝代帝陵群能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其一直困擾世人的幾大謎團能否被解開,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

早在1997年,南京市文物研究所與中山陵園管理局就開始對明孝陵進行了考古勘探和研究,6年的時間,眾多的謎團一一被破解。而在這當中,磁法、GPS定位系統等諸多高科技手段大發「神威」,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大謎團大白於世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寢建築,但其地宮的具體位置在哪裡,眾說紛紜,史無定論。加之朱元璋下葬時曾有13個城門同時出殯和葬於南京朝天宮、北京萬歲山等民間傳說,因此朱元璋是否真的葬在明孝陵也成為數百年來人們心中揮之不去的謎團。

為了弄清歷史真相,研究明代第一陵的建築規制及其對後來的影響,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和江蘇省、南京市文物主管部門的安排,自1997年起,南京市文物研究所與中山陵園管理局文物處對明孝陵進行了長達6年的考古勘探和研究。首次採用磁法、GPS定位系統等諸多高科技手段,結合傳統勘探方法探測地宮,對明樓四周2萬多平方米的地區進行了探測分析,取得2萬多個數據,終於成功地查明瞭明孝陵地下玄宮的位置。至此,明孝陵的眾多謎團大白於世。

謎團之一朱元璋是否葬在獨龍阜?

日前,記者隨主持這項探陵工作的省地震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張治天登上獨龍阜,來到寶頂一一揭秘。張工說:他們採用的精密磁測技術是根據物體磁場原理,通過探測地下介質(土、石、砂及人工物質)磁場的空間分布特徵,根據其空間磁力線分布圖像的不同,輸入計算機分析,來判別地下掩埋物是否存在及其形制的。

最初的測網佈置乃以明樓為中心。A測網自明樓北的石坎起,直達寶頂頂部。之所以這樣布網是因為多數歷代帝王陵寢分布的規律:神道、墓道、寢宮都是在一條直線上。探測結果發現這條中軸線上沒有想像中的地下構筑物,為此,他們困惑了好幾天。

接下來,他們又沿中軸線東側設了B測網,由於發現了異常向東南延伸的磁導信號,大家方覺「柳暗花明又一村」,增設東南C測網,結果找到了寶城內明孝陵地宮的中心位置,確認朱元璋就葬在獨龍阜下數十米處,而且這座地下宮殿保存完好,排除了過去流傳的地宮被盜之說。 

謎團之二墓道入口在哪兒?

據張治天介紹,在對明樓中軸線以北的測網資料分析中,並無連續的通道狀異常,相反以東拐向東南的線狀異常。為此,他們手持氦光泵磁力儀進行跟蹤,結果顯示這種隧道狀構筑物的異常是連續的,長度達到120米,而且具有一定寬度,內徑為5-6米。同時判斷,該隧道狀構筑物的入口之一位於明樓東側的寶城城牆之下。

據對異常量級、形式等多種因素比較,在C測網中還出現了含有磚質材料的特徵,但在A、B測網則很難看出有磚質材料的特徵。按C測網給出的異常位置,經地表調查,在相應的寶城城牆上可看到兩處明顯的張性破裂的裂口和下沉錯位,由此推測這裡很可能就是隧道狀構筑物即地下宮殿的入口之一。

謎團之三墓道彎曲,是岩石「做怪」?

明孝陵與歷代帝王陵寢相比,有許多不同之處,其中之一就是墓道彎曲不直。

通過這次探測,結果發現竟是兩種不同岩石所致。明樓以北的山坡,地下由兩種不同岩石組成,西側是下中侏羅紀的礫岩,東側是稍晚的長石石英砂岩。這兩種岩石本身的磁性差異很大,更奇怪的是,這兩種不同岩體的接觸界面,呈南北走向,並且位置也靠近明樓中軸線,開始時被誤認為是墓道。

由於西側岩石硬度強,開挖困難,專家根據寶城內的地質特徵,認為應不排除存在這樣一種可能:當年明孝陵的建築工程主持者已注意到本地岩石性差異,而修改原有的施工方案。

明孝陵地宮確實在獨龍阜下,其墓道偏於寶城一側做法,起因是什麼,目前尚不知,但這種制度一直影響到明代後來的帝陵規制也是事實。如北京明十三陵中已發掘的定陵,其墓道入口便是偏向左側,與孝陵墓道正好相反,它們都避免把墓道開在方城及寶城中軸線上卻是共同遵循的法則。 

謎團之四表面巨大卵石有什麼用?

在這次探陵中,考古人員還發現獨龍阜山體表面至少60%的地方是經過人工修補、堆填的,寶頂上遍佈有規則排列的大量巨型卵石。

經過研究分析,巨大卵石是當年造陵工匠用雙手從低處搬運上去的,是帝陵美學的要求,也為了防止雨水對陵表的沖刷和盜陵者的掘挖。 

探陵遭遇三大難題

有些對情況不是很瞭解的人,都以為對明孝陵的探測不會太難,以為探測範圍明確。但探測結果發現,實際卻是很難很難。張工說,概括起來有3難:一是明孝陵所在地地質結構複雜;二是明孝陵地面、地下用的建築材料主要是磁性很弱的灰岩,異常信號很小,而地面的各類雜物干擾信號則強很多;三是明孝陵的建築特點與以前歷代帝王陵寢相比,有許多反常之處。 

地宮探測趣事多多

這次明孝陵地宮探測頗有些神秘色彩,其間還鬧出不少「笑話」。主持這項考古工作的負責人賀雲翱先生講,有天晚上,張治天非常興奮地打電話給他,說寶城城牆附近強烈的磁場反映地下有掩埋物,是不是有類似兵馬俑一類的人工掩埋物,賀教授雖覺得不太可能,但第二天還是做了一次鑽探,結果原是前些年養鹿場埋設的鋼筋水泥柱。又有一次在寶城上草叢裡,張工的探測儀有了異常反映,考古隊員立刻興奮起來,紛紛推測草叢裡可能會出現的「寶物」,結果又令人大失所望,原來發現的是六朝磚塊,大家為此不解,寶城裡怎麼會有六朝的文物呢?賀教授解釋道:明孝陵建陵前,山上就有南朝寺廟。 

磁法探陵異常神奇

國外早就有人將磁法用於探測墓葬、窯、沉船、管道等強磁性目標,對異常的判斷主要依賴於異常的大小、磁場方向等變化。所謂磁法,就是通過對磁場的觀測來研究某些目標,這些目標可以是物體,也可以是某種現象。這次探測明孝陵使用的是氦光泵式磁力儀,精度高達0.01nT,而且是自動採樣、計算機處理。考古人員和專家先後在明樓附近布設了A、B、C三個測網,專家手持磁力儀在測網內不停地、反覆地、來回走動,藉助GPS衛星定位系統,提取各類數據,結合地面傳統考古勘探,對探測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最終成功地查明瞭明孝陵墓道入口、墓道的位置和平面形制,並對地下玄宮的位置和平面進行了推斷。這種方法探陵,據張工介紹有許多成功的例子,如:蘇州真山吳王墓、陝西乾陵武則天墓、南京渤泥國王墓地宮確切位置,福建越王及大臣墓、鎮江地下元明古城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