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谜团大白于世:高科技揭秘明孝陵

发表:2003-03-06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南京明孝陵“申遗”将迎来“大考”。这一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同朝代帝陵群能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其一直困扰世人的几大谜团能否被解开,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早在1997年,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中山陵园管理局就开始对明孝陵进行了考古勘探和研究,6年的时间,众多的谜团一一被破解。而在这当中,磁法、GPS定位系统等诸多高科技手段大发“神威”,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大谜团大白于世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建筑,但其地宫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众说纷纭,史无定论。加之朱元璋下葬时曾有13个城门同时出殡和葬于南京朝天宫、北京万岁山等民间传说,因此朱元璋是否真的葬在明孝陵也成为数百年来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谜团。

为了弄清历史真相,研究明代第一陵的建筑规制及其对后来的影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和江苏省、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的安排,自1997年起,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对明孝陵进行了长达6年的考古勘探和研究。首次采用磁法、GPS定位系统等诸多高科技手段,结合传统勘探方法探测地宫,对明楼四周2万多平方米的地区进行了探测分析,取得2万多个数据,终于成功地查明了明孝陵地下玄宫的位置。至此,明孝陵的众多谜团大白于世。

谜团之一朱元璋是否葬在独龙阜?

日前,记者随主持这项探陵工作的省地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治天登上独龙阜,来到宝顶一一揭秘。张工说:他们采用的精密磁测技术是根据物体磁场原理,通过探测地下介质(土、石、砂及人工物质)磁场的空间分布特征,根据其空间磁力线分布图像的不同,输入计算机分析,来判别地下掩埋物是否存在及其形制的。

最初的测网布置乃以明楼为中心。A测网自明楼北的石坎起,直达宝顶顶部。之所以这样布网是因为多数历代帝王陵寝分布的规律:神道、墓道、寝宫都是在一条直线上。探测结果发现这条中轴线上没有想象中的地下构筑物,为此,他们困惑了好几天。

接下来,他们又沿中轴线东侧设了B测网,由于发现了异常向东南延伸的磁导信号,大家方觉“柳暗花明又一村”,增设东南C测网,结果找到了宝城内明孝陵地宫的中心位置,确认朱元璋就葬在独龙阜下数十米处,而且这座地下宫殿保存完好,排除了过去流传的地宫被盗之说。 

谜团之二墓道入口在哪儿?

据张治天介绍,在对明楼中轴线以北的测网资料分析中,并无连续的通道状异常,相反以东拐向东南的线状异常。为此,他们手持氦光泵磁力仪进行跟踪,结果显示这种隧道状构筑物的异常是连续的,长度达到120米,而且具有一定宽度,内径为5-6米。同时判断,该隧道状构筑物的入口之一位于明楼东侧的宝城城墙之下。

据对异常量级、形式等多种因素比较,在C测网中还出现了含有砖质材料的特征,但在A、B测网则很难看出有砖质材料的特征。按C测网给出的异常位置,经地表调查,在相应的宝城城墙上可看到两处明显的张性破裂的裂口和下沉错位,由此推测这里很可能就是隧道状构筑物即地下宫殿的入口之一。

谜团之三墓道弯曲,是岩石“做怪”?

明孝陵与历代帝王陵寝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墓道弯曲不直。

通过这次探测,结果发现竟是两种不同岩石所致。明楼以北的山坡,地下由两种不同岩石组成,西侧是下中侏罗纪的砾岩,东侧是稍晚的长石石英砂岩。这两种岩石本身的磁性差异很大,更奇怪的是,这两种不同岩体的接触界面,呈南北走向,并且位置也靠近明楼中轴线,开始时被误认为是墓道。

由于西侧岩石硬度强,开挖困难,专家根据宝城内的地质特征,认为应不排除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当年明孝陵的建筑工程主持者已注意到本地岩石性差异,而修改原有的施工方案。

明孝陵地宫确实在独龙阜下,其墓道偏于宝城一侧做法,起因是什么,目前尚不知,但这种制度一直影响到明代后来的帝陵规制也是事实。如北京明十三陵中已发掘的定陵,其墓道入口便是偏向左侧,与孝陵墓道正好相反,它们都避免把墓道开在方城及宝城中轴线上却是共同遵循的法则。 

谜团之四表面巨大卵石有什么用?

在这次探陵中,考古人员还发现独龙阜山体表面至少60%的地方是经过人工修补、堆填的,宝顶上遍布有规则排列的大量巨型卵石。

经过研究分析,巨大卵石是当年造陵工匠用双手从低处搬运上去的,是帝陵美学的要求,也为了防止雨水对陵表的冲刷和盗陵者的掘挖。 

探陵遭遇三大难题

有些对情况不是很了解的人,都以为对明孝陵的探测不会太难,以为探测范围明确。但探测结果发现,实际却是很难很难。张工说,概括起来有3难:一是明孝陵所在地地质结构复杂;二是明孝陵地面、地下用的建筑材料主要是磁性很弱的灰岩,异常信号很小,而地面的各类杂物干扰信号则强很多;三是明孝陵的建筑特点与以前历代帝王陵寝相比,有许多反常之处。 

地宫探测趣事多多

这次明孝陵地宫探测颇有些神秘色彩,其间还闹出不少“笑话”。主持这项考古工作的负责人贺云翱先生讲,有天晚上,张治天非常兴奋地打电话给他,说宝城城墙附近强烈的磁场反映地下有掩埋物,是不是有类似兵马俑一类的人工掩埋物,贺教授虽觉得不太可能,但第二天还是做了一次钻探,结果原是前些年养鹿场埋设的钢筋水泥柱。又有一次在宝城上草丛里,张工的探测仪有了异常反映,考古队员立刻兴奋起来,纷纷推测草丛里可能会出现的“宝物”,结果又令人大失所望,原来发现的是六朝砖块,大家为此不解,宝城里怎么会有六朝的文物呢?贺教授解释道:明孝陵建陵前,山上就有南朝寺庙。 

磁法探陵异常神奇

国外早就有人将磁法用于探测墓葬、窑、沉船、管道等强磁性目标,对异常的判断主要依赖于异常的大小、磁场方向等变化。所谓磁法,就是通过对磁场的观测来研究某些目标,这些目标可以是物体,也可以是某种现象。这次探测明孝陵使用的是氦光泵式磁力仪,精度高达0.01nT,而且是自动采样、计算机处理。考古人员和专家先后在明楼附近布设了A、B、C三个测网,专家手持磁力仪在测网内不停地、反复地、来回走动,借助GPS卫星定位系统,提取各类数据,结合地面传统考古勘探,对探测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成功地查明了明孝陵墓道入口、墓道的位置和平面形制,并对地下玄宫的位置和平面进行了推断。这种方法探陵,据张工介绍有许多成功的例子,如:苏州真山吴王墓、陕西干陵武则天墓、南京渤泥国王墓地宫确切位置,福建越王及大臣墓、镇江地下元明古城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