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爛王收留失常女:只想她不落壞人之手

發表:2003-03-21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忠權

36歲,安徽靈壁人。2003年1月16日來深,以收垃圾為生,現居住在布吉鎮大芬村某建築工地窩棚內。

對話動機

大約10天前,36歲的安徽民工高忠權收留了一個精神失常的女孩王明心。但是高忠權只是一個以收垃圾為生的外地民工,十多天來,為了女孩能有一個安全的容身之地,他先後找過各相關部門,在求告無門的情況下,他只好將女孩留在自己租住的屋子,並為女孩求醫問藥。

然而他的好心卻招來了「一個大男人去幫一個精神失常的弱女子,肯定不安好心」的非議。待見到女孩父親時,高忠權不僅痛哭失聲,還「撲通」一聲跪倒在其面前,哭訴委屈。事後,高忠權說,他想家裡的老婆孩子,他要回家。

高忠權是否真的「不安好心」?他自己的心靈選擇究竟如何走過了一條戲劇化的爭鬥之路?高忠權又為什麼選擇離開深圳?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近日採訪了他。

遭遇

舅媽雨中領回失常女

記者(以下簡稱記):我們從你第一次看到王明心(精神失常女)聊起吧,當時是怎麼一種情形?

高忠權(以下簡稱高):這個女孩是我的一個老鄉在馬路邊撿到的。

記:那怎麼住到你們的家(指高和舅舅、舅媽、表弟住的布吉鎮大芬村某建築工地窩棚)了呢?

高:我的老鄉把這個女孩撿回來的時候,想把她介紹給我表弟,我舅舅說一個精神病找來幹什麼。我老鄉說,不要她,救她的命也是可以的。後來我舅媽就和我舅舅把女孩領回來了。

記:你的老鄉是在哪裡撿到這個女孩的?

高,這個情況我不瞭解,我是聽我舅媽說的。聽我舅媽說是在垃圾邊上撿到的,當時下大雨。

記:撿回來的時候,這個女孩大概是什麼樣?

高:胡說八道,語無倫次的,就這樣躺在那。後來在我們家裡住了幾天,事情又變了。

記:事情後來是怎麼變的?

高:這個女孩領到我們家了,就有人說三道四了。

失常女驚擾四鄰不安

記:他們說什麼?

高:這樣的女的要來幹什麼呀?我們來這裡是為了掙錢的,沒掙到錢,又要帶人家去瞧病,花上一筆錢,萬一瞧好了,她不跟我表弟,又是個損失。再加上這個女孩瘋瘋癲癲的,在家住了四五天,吵得家裡人、鄰居沒辦法睡覺。我舅舅、舅媽就不想要這個女的了。

記:這個女孩住你們家的時候,你們幾個是住在一個屋的?

高:她是住在外邊的另一個小屋的,我舅舅和我舅媽看著她。說心裏話,那幾天,我舅舅、我舅媽一天到晚沒休息,白天看著她,晚上看著她,很辛苦,就叫我背上她準備再扔回去。

欲丟包袱半路又背回

記:你是怎麼想的?

高:這個事情我開始都沒有介入,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舅舅、舅媽、表弟的事情。

記:你和你舅媽有不同看法?

高:我說你不要我要。我舅媽說,你要她幹什麼呀?我說那也不能把她再扔了啊,這時我已經快把她背到垃圾堆了。這時候剛好一個老闆模樣的人開著車來了,他是(整個過程中)第一個來找親人的人,大概50多歲,他走近看後,發現不是他親人,給了我50元。他說,小兄弟,你心眼好,小錢你收下,這女孩不能丟,就走了。

記:你在背那個女孩去垃圾堆的路上怎麼想的?想過要把她背回來嗎?

高:我心裏很難過啊,當時圍觀的人那麼多,不知道他們怎麼想的,假如是自己的親人你會怎麼想。我說這人不能丟,無論如何也要等她家裡人來,又背回去了。

安置

打聽情況曲曲折折

記:回家後呢?

高:我跟我舅舅說,那個老闆說了,我們要是沒有能力救她的話,可以到當地的民政部門反映情況,後來我們就用三輪車拉著她去了。到了鎮信訪辦,信訪辦的同志把我介紹到民政部門,我把情況跟(民政部門)值班的人說了,他說首先你是個好人,但這事他管不了。

記:你說什麼?

高:我說,你們管不了,我一個外地打工的,更管不了。他說我們實在管不了,你可以到公安部門反映。我問他派出所行嗎?他說可以,我們就到了派出所。(派出所)接待我的人說,我們派出所是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的,你還是到政府部門去。沒辦法,我們又拉她到民政部門。

民政部門答應接管

記:這前後你的態度是不是有變化?

高:他又說沒辦法,我當時態度就不好,我說你要是沒辦法,我就把這個女孩放到大街上。這個女孩既不是我老鄉,也不是我朋友,更不是我親戚,我為了什麼,還不是人道兩個字嗎?我這樣一說,他態度有點變化,就帶我到信訪辦。等了半個多小時吧,他帶來一個人,那個人讓我帶他看看那個女孩,看了後他說,你等一下,我們馬上來車,帶她去看玻

記:當時你很高興?

高:我當時心裏很痛快,開心得很,就坐在那等。

尋親路邊再度撿回

記:後來呢?

高:我回家了。我累了,我騙我老鄉說,在派出所人家管我的飯,其實我中午沒吃飯。我剛躺下,我舅媽喊我,外面有人找我。那個人拿張照片給我看,說她是來找侄女的。

記:你們倆去了精神病院?

高:不是,我們去了派出所。他們告訴我,人已經到了收容所了,我們到了收容所,他們說人丟了。

記:收容所附近?

高:沒多遠,在我們家呆了那麼多天,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就在路邊。身上的衣服松鬆垮垮的,天有點涼,哆哆嗦嗦的,看那模樣,我就哭了。

記:不是張女士要找的人?

高:不是,她說謝謝你,你是個好人,然後掏了200塊錢給我,叫我照顧好這個女孩,還幫我背起那個女孩,就走了。收容所到公共汽車站很遠,打車吧,人家不讓上,因為一看她就知道是個精神病人。

收留

四處奔走找住處

記:後來是怎麼走的?

高:沒辦法,我背著她,站在馬路中央,你不讓我上車,我就站在那。有個好心的中巴師傅,停下來了,我把她背上車,我給他們錢,那個售票員小姐說,算了算了。他們都是好心人。

記:你準備帶她去哪?

高:我也一路想,這人怎麼辦呀?我住的地方不讓進,還有好多人不理解我,說我不安好心。

記:去哪了最後?

高:後來我們把她送到山上的一個草地上,我的另一個老鄉住在那裡。我舅舅、舅媽在那看著她。

好人心酸無人知

記:她在山上住了多長時間?

高:住了一宿,那地方窄,住的人多,也不方便……

記:是怎麼回事?

高:那天晚上來了幾個不明身份的人找這找那。後來……我的一個老鄉的朋友把她拉到一個地方扔了。晚上12時多了,我又去找,差點和我老鄉的朋友打起來了。我辛辛苦苦把她找回來,他怎麼把她扔了呢。我就去找,找了很長時間……聽到馬路旁邊有個人在叫,我一聽就是她……

記:心裏好受了?

高:要是找不到這個女孩,我會內疚一輩子……

記:第二天,女孩的父親來了?

高:第二天早上,我買了一些香蕉和鎮靜藥去看她,第一根她不吃,第二根也不吃,打我的鼻子。哎喲,我的鼻子酸酸的,流血了,老鄉說綁起來才行……沒過多久,別人跑來告訴我,病人的家裡人來認人了,我當時說,謝謝了……

其他

做了好事心裏舒服

記:不知道你以前有沒有過類似的經歷?

高:我剛才跟老王(女孩的父親)也說了,我說我今年36歲了,做過兩件好事。那是在幾年前,在我們的鎮上,一個小孩把老鼠藥和水果混在一起吃了,口吐白沫,講起來我又好高興好自豪,做了好事,心裏順心呀。

記:當時什麼情況?

高:好多人圍觀,沒一個上前的,我衝上去抱起小孩就跑,街上認識我的人跑到我家,說你家的孩子出事了,害得我愛人瞎急。後來小孩的母親帶著小孩和小孩的叔叔買了酒、渡江煙、點心,還買了炮竹,到街上給我放炮,圍觀的人特別多,叫小孩跪下來喊我爸爸。也許我一生都忘不了這兩件事。怎麼說?能幫助人是我一生最大的快樂。

仗義救人不是為錢

記:你這幾天一直幫助這個女孩,沒去工作,有人可能說,你不看重錢,但是可能有人想問,你這樣做是不是為了錢?

高:是有人這樣問,我說錢我可以少掙一點,只要他們團聚了,錢不錢無所謂呀。

記:我不相信你說的「錢不錢無所謂」,因為以你現在的狀況來說,錢很重要呀。

高:別人把我問急了,我就說,是呀,女孩的家裡人來了,他們不會虧待我的,但是我向你保證,我心裏確實不是這樣想的。我是出於人心的。別人這樣問,我會很難受。想回家看老婆孩子

記:你們把女孩領回家時,老鄉為什麼說你不安好心?

高:他們說,一個精神病的女孩,你是怎麼伺候她的,說你別有意圖埃

記:說真的你有其他的意圖嗎?高:至少說,我不是那種人。

記:你愛人知道後會相信你嗎?

高:我老婆和我結婚前,也遇到過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很理解,女孩要是遇到壞人,對她的一生是多大的打擊。越這樣想我就越想幫助她,越這樣想我就越同情她,就是不希望她落到壞人手上。

記:你為什麼決定過一兩天就回家呢?

高: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很想看到老婆、小孩。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