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華國鋒

發表:2003-03-26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歷史學家看來,政治人物不過是其政治理念、業績的符號和標記。政治人物在位時,人們對他的評價和關注往往是由人及事;而在他離任後,人們的議論則往往是由事及人。華國鋒作為毛澤東時代的最後一個政治音符,已在中國政治旋律中消聲,他集喜劇和悲劇於一身的經歷卻給人們留下了無盡遐想……  

  2002年12月26日,毛澤東109週年誕辰日。全國各地數萬名群眾來到位於天安門廣場南端的毛主席紀念堂,瞻仰遺容。瞻仰者中有一位不尋常的常客,他就是前中共領導人華國鋒。    

華國鋒生於1921年,山西交城人。1938年投身抗日,任中共交城、陽曲縣委書記兼縣武裝大隊政委。1949年隨解放軍南下,在湖南任縣委書記、地委專員、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等職。「文革」期間擔任湖南省委第一書記。1975年任國務院副總理,1976年4月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同年10月任中央委員會主席、軍委主席。1980年9月辭去國務院總理職務,1981年6月又辭去中央委員會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職務。

    華國鋒從1976到2002年,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員。由於年事過高,他沒有作為十六大中委候選人,但仍是十六大代表。華國鋒沒有進入十六大中央委員會,引起了西方輿論的關注。路透社評論:「毛澤東欽點他接班,鄧小平讓他退位,他平靜地結束了政治生涯,這個傳奇人物就是前中共主席華國鋒。」一名駐北京的外國外交官說:「這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如果中國共產黨決定第三代領導都必須退,那麼華國鋒也應該離開。」    

華國鋒1976年被毛澤東指定為接班人。他利用毛澤東給他的「你辦事,我放心」六字批示,控制住了複雜的政治局勢,和葉劍英、李先念等領導人一起粉碎了「四人幫」,結束了文化大革命。與其他在政治變遷中退位的中共領導人相比,華國鋒的經歷要平穩得多。雖然他因為「兩個凡是」而被批評為犯了「極左路線錯誤」,但自十二大以來的四次黨代表大會都被選進中央委員會。中共最新的黨史定論,對他的評價也是客觀的。  

  華國鋒對自己的言行十分嚴謹,雖然他仍然享受國家領導人的政治待遇,可以到全國一些地方走訪,但他很少離開北京,從不議論時政。華國鋒身邊的人和友人,現在習慣稱他為「華老」,他對這個稱呼感到很自然。有時也有人稱呼他「華主席」,據說他對這個稱呼感到很不自在。    

此次中共十六大,華國鋒依然在中央直屬機關小組,但他請了病假,沒有參加會議。有代表詢問為什麼沒有提名華國鋒為十六大中央委員,中直機關小組召集人解釋說,主要是考慮他已是81歲高齡,身體也不好。  

  一名十六大代表這樣描述華國鋒目前的生活現狀:深居簡出,勤練書法。他最近看到華國鋒的一幅字,「鯤鵬展翅」四個顏體大字寫得渾然大氣、骨力畢現。

    深居簡出的華國鋒,每年有兩天必定外出,就是在12月26日毛澤東誕辰日和9月9日毛澤東忌日,帶著家眷和隨從去毛主席紀念堂。每次瞻仰毛澤東遺容,華國鋒都親自喊行禮令:「向偉大領袖毛主席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世界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