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未「斷奶」陪讀家長在學校旁買房

發表:2003-03-26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松江大學城的興建,亦掀起了當地的房產熱。記者獲悉:該校周邊或租或售的房產中,一室戶等小房型特別吃香。進一步瞭解後記者發現:選擇到大學城周邊「落戶」的有不少居然都是些大學生家長,他們此番是給孩子「陪讀」來了。

「眼下,有相當一部分大學生的心理尚未『斷奶』!」上海醫療器械高等專科學校團委日前舉辦的心理諮詢室成立儀式上,該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周國明亦向記者證實了這一現象:「不久前我在上海理工大學南匯校區工作時,就曾碰到過這麼一位家長,為了給剛剛考入大學的兒子陪讀,這位母親不惜停下工作,『千里迢迢』地專程趕來上海,在兒子大學旁邊租了一間小房子住下,兒子每天上完學不是回寢室,而是回到母親租的小房子。」據介紹:這位母親給兒子「陪讀」的理由居然是:如果我不在兒子身邊,他肯定無法讀書和考試!事實上,這位男生的學習成績尚可,他只是性格內向,缺乏人際交往的心理準備。周老師認為:學生缺乏獨立性是從中學時代「順延」過來的,進入大學階段後自然無法立刻適應,家長、學校、社會應當從中學階段起就注重對學生獨立人格的培養!

採訪中,記者發現:家長是孩子獨立人格培養的關鍵。無錫哈佛女子高中有30多名上海生源學生,雖說學校規定學生每10天回一次上海的家,但是新生剛入學時,一些不放心的家長每星期都會趕去無錫看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後,家長發現:不過多地「管」孩子,孩子反而成熟得更快。

「如果家長性格強勢的話,孩子就會被保護起來,這對於一些有性格缺陷的孩子來說無疑是惡性循環。培養孩子獨立性格可通過家長、學校共同努力。」同濟大學心理諮詢中心姚玉紅老師認為:對於那些有性格缺陷的孩子來說,也可以進行後天糾正。姚老師告訴記者:學校的心理諮詢師亦可通過團體心理訓練等方式,給大學新生創造一個「安全環境」進行實踐性「演練」,解決學生社交恐懼等心理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