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罰款捐助希望工程

發表:2003-03-27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人民網3月25日報導,近日,江西撫州東鄉銅礦子弟學校學生家長樂女士向當地媒體反映,她的孩子上網後被學校罰了200元,校方還稱罰款要捐給希望工程。筆者認為,東鄉銅礦子弟學校罰學生款捐希望工程的舉措十分荒唐。

  首先,學校無權對學生罰款。據報導,該校校長說,這項制度是學校從2002年9月新學年開始時制定的,已取得大多數家長認同。制度規定,兩次以上到校外網吧上網的學生,學校規定將給予200元罰款。樂女士孩子9次到外上網並寫了3次檢討,公開檢討一次,屢次犯錯才遭此處理。在學校看來,對樂女士孩子處理並無不當。其實,學校沒有意識到,學校對學生課以罰款則是一種典型的違法行為。

  從法律的角度來看,行政制裁包括行政處分和行政處罰兩個方面,學校有對學生予以處分(紀律處分)權,但卻沒有對學生進行行政處罰權。罰款是行政處罰的一種,只有國家特定的行政機關才有行政處罰權,學校不是行政機關,對學生予以罰款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我國《行政處罰法》明確規定:「沒有法定依據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處罰無效。」在該案中,學校要求樂女士孩子檢討是可以的,但對學生予以罰款的依據卻是學校所制定的規章制度。即便真如校長所說「已取得大多數家長認同」、「學校也不使用罰款,將把這筆款項捐給希望工程」,但因為這些規章制度中關於罰款的內容缺乏法律依據,學校所實施的罰款行為自然是違法的。

  有了罰款的錯誤在先,學校再將罰款捐希望工程就是錯上加錯了。即便是合法的罰款,對罰款收入的處分也有嚴格的規定,必須全部上繳國庫,不可隨意處分,說捐贈希望工程就捐贈希望工程了。同時,依照《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章程》第二十九條規定,中國青基會基金和資產來源之一是國內外團體、機構和個人的自願捐贈。這裡的「自願捐贈」十分重要。從學校的角度看,將「罰款」交給希望工程似乎是自願的。但是,由於學校罰款於法無據,學校的這種行為就有強制學生捐款給希望工程之嫌了。這無疑違背了捐款自願的原則。此為荒唐之二。

  更荒唐的是,當學生家長找到校長時,校長竟振振有辭,說什麼「已取得大多數家長認同」、「學校也不使用罰款,將把這筆款項捐給希望工程」等等。作為一校之長,竟如此法盲,值得深思。校長違法治校,如何能培養學生的法律意識意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