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毛岸英

發表:2003-03-29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0年11月下旬,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駐地大榆洞。一天下午兩三點左右,司令部警衛團5連1排戰士正在一個廢棄的礦洞「營房」裡學唱歌。突然,「叭!叭!叭!」洞外傳來了幾聲槍響,這是空襲警報的信號。接著,司令部洞口的哨位打來電話:「敵機3架,襲擊我大田部(志願軍司令部的代號)機關駐地!」

大家立即進入警戒狀態,做好迎戰準備。洞外響起轟隆隆的炸彈爆炸聲和機槍的掃射聲。此時邵發亮指導員從洞外衝進來,急匆匆地說:「司令部作戰處辦公的地方被炸起火!一排長,立即派一個班上去,把文件搶出來!」劉排長緊跟著命令:「一班!跟我上」……一班郭班長和11名戰士衝出洞口。

天空陰霾,寒風凜冽。3架敵機在空中發出刺耳的怪叫,穿梭般地俯衝,轟炸,掃射。離司令部大洞子不遠的一座房子被炸起火了,那兒是作戰處在洞外臨時辦公的地方。只見房頂上火光衝天,濃煙滾滾,火勢異常熾烈。戰士們扑向火場,一次次衝進房去,搶出一堆堆文件、地圖。哨所小小的掩蔽部很快被文件堆滿了。正在這時,邵指導員跑上來說:「情況有變!不要再搶文件了,房子裡還有兩位同志,馬上把他們找到救出來。」接著邵指導員又補充一句:「快救人!這是101首長的指示(101是當時彭德懷司令員的代號)!」

搶救戰友,刻不容緩。戰士們一齊扑向火海。不知什麼時候,司令部大洞子裡聚集了一些同志。啊,彭司令員站在最前面,看上去他有些焦急。警衛戰士都知道,在變化莫測的敵情面前,彭司令員一向沉著、剛毅、穩如泰山,可今天他的表情卻是少見。

敵機仍在空中怪叫著輪番轟炸、掃射……轟隆隆,一聲巨響,這棟房子的一面牆被掀倒了,火、煙、塵瀰漫了整座房子。火藥味、汽油味,夾著濃煙嗆得人喘不上氣,睜不開眼。敵機俯衝的怪叫聲、掃射聲、爆炸聲和戰士們尋找戰友的呼喊聲混成一片。儘管戰士們呼喊尋找,但沒有回音,也沒有戰友的蹤跡……「同志們,到火堆裡去扒!」指導員大聲提醒大家:「動作要快,死活也要把人找到!」沒有時間找工具,戰士們赤手空拳迎著火舌撲上去,有人眉毛燒著了,睫毛燒光了,身上的衣服起火了,雙手燒傷,但誰也沒意識到危險,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快!一定要救出戰友!郭班長等人循聲扑過去,只見一位同志倒在牆角下,全身是火,大家一邊扑打他身上的火,一邊往外拖他。「快!抬出去!抬到大洞口去!」指導員高聲呼喊。「這裡還有一個!」又是一聲呼喊。一位戰士正在火堆裡邊扒邊喊,他的身上、頭上都是火,掄著兩隻帶火的臂膀飛快地扒著。郭班長一步搶上去,一把將那個戰士推開:「下去,你給我下去!」那戰士像沒聽見,仍和戰士們一起拚命地扒。這時,人們看清了,這位同志被一根帶火的房樑死死地壓在下面,他的身上燒焦了,臉燒糊了,辨不清模樣。大家把傷員拖了出來。郭班長立即背起帶火的傷員,衝出火海,向大洞跑去。

衛生隊的同志趕來了,人們把傷員平放在地上。大家才開始扑打自己身上的余火,擦試臉上、手上的燒傷。彭司令員緊鎖雙眉,俯身察看傷員。他催問為傷員檢查的軍醫:「怎麼樣?」軍醫搖搖頭,說:「101,都已經……」「搶救!搶救!」軍醫再次俯下身去檢查,然後對司令員說:「心臟、呼吸早已停止了,救不過來了。」彭司令員凝視著地上兩位烈士的遺體,特別地注視了一位身材較長的烈士,他神情嚴峻,悲慟。當他把目光轉向遠方時,人們似乎聽到他自言自語地說:「毛主席,我……」接著,彭司令員轉向大家說:「警衛團的同志們辛苦了,大家回去休息吧!」說罷揮揮手,轉身向大洞裡走去。目睹這一切,人們沉思著……「各班往這邊湊一下,開個緊急會。」是劉排長在招呼大家。大家集中以後,原來是團政治處主任錢正平同志來講話。他開門見山地說:「向大家講一件不幸的事情。這件事只有你們5連1排的同志參加了,所以團黨委決定只在1排傳達。要求保密,不要外傳。」說到這裡,他停頓了一下,接著又說:「今天下午敵機轟炸了司令部的作戰處,我們犧牲了兩位戰友,101首長親自過問了這件事。剛才101指示袁團長,讓他代表自己向同志們表示感謝,並要求團黨委表揚你們在搶救遇難同志時不怕犧牲的精神。他還讓團裡向大家講明白,你們搶救的兩位同志,一位是作戰處的高參謀,另一位是毛岸英參謀。毛參謀是咱們毛主席的兒子。」

說到這裡,錢主任聲音嘶啞,語調悲愴。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接著說:「兩位烈士為朝鮮人民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烈士們的精神永垂不朽……」大家不約而同地低下了頭。錢主任說:「101首長指示,烈士的遺體就地掩埋。這個任務仍舊交給你們1排去完成……」正當大家準備出發時,敵機在天空投下了一串照明彈,把這一帶照得如同白晝。憑藉亮光,人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彭德懷司令員。他披著軍大衣,迎著呼嘯的寒風、趟著積雪從大洞口走來,他向大家打招呼,走近棺木,輕輕地撫摸,細細察看,並語重心長地說:「掩埋好以後,一定做好標記。毛岸英同志的犧牲,我要向毛主席交待的!要向全國人民交待的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