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比南山 — 南嶽衡山探秘

作者:天新 發表:2003-03-31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衡山是著名的五嶽名山之一,位於湖南省中南部,號稱南嶽衡山。橫跨湖南省八個縣市區,逶迤八百里,共72峰。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登臨峰頂,極目楚天,環顧崇山峻嶺,便可領略到如飛的氣勢。清代著名學者魏源在《衡岳吟》中稱讚道:「唯有南嶽獨如飛」。

從南嶽山麓到祝融峰,上下共有三十六華里。走到「半山亭」為衡山之半,亭間的有一對聯:「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須努力;會心不遠,欲登絕頂莫辭勞。」到了南天門則是真正的序幕。抬頭可見:「門可通天,仰觀碧落星辰近;路承絕頂,俯看翠微巒嶼低。」衡山之聖景可見一斑。

「南嶽」之稱也有一段來歷。相傳祝融氏是上古軒轅黃帝的大臣,人類發明鑽木取火後卻不會保存火種和不會用火,祝融氏由於跟火親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黃帝就任命他為管火的火正官。因為他熟悉南方的情況,黃帝又封他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後又葬在衡山。五嶽按「金、木、水、火、土」五行而排列,南方為「火」有這麼一種對應關係。所以就有了「南嶽」之稱。

據《湘中記》記載:「衡山,朱陵之靈臺,太虛之寶洞,上承軫宿,銓德鈞物,應度璣衡,故名衡山。」璣衡是測定天體位置的一種儀器。這裡描述了衡山與天體對應關係和在天體中起到的衡量作用。

《述異記》載:南嶽系盤古左臂變成的。據《星經》記述,南嶽衡山對應星宿28宿之軫星。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叫「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蒼生壽命。而衡山古屬長沙,所以衡山有「壽岳」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這裡的「南山」就是指南嶽衡山。

康熙皇帝親撰的《重修南嶽廟碑記》首句即為:「南嶽為天南巨鎮,上應北斗玉衡,亦名壽岳。」玉衡是北斗七星之一,也就是28宿之軫星。《辭源》也有「壽岳」之說。李白曾有詩稱讚南嶽為:「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回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這裡的南極老人就是人們常說的「南極仙翁」。可以說在南嶽以壽命名的地方可謂無處不在的,如萬壽宮、壽寧宮、壽澗橋、仁壽閣、百壽亭、延壽亭、壽佛殿等等。歷代史誌也常以「比壽之山」、「主壽之山」等稱謂南嶽衡山。

古往今來,人們夢想著延年而益壽,壽文化是中國古代半神文化之一,人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養生保健的觀念。所以產生許多養生長壽的鍛練方法,一些大醫學家發明一些氣功養生術,如華佗的五禽戲等等,以達到益壽延年的目的。

雖然人們都有著美好的長壽願望,可是還是難免生死輪迴之苦。不論秦始皇派人去名山大川採長生不老之藥,還是東渡扶桑,都免不了一死。生與死成了常人社會永恆的主題。為了了卻生死,很多人不倦於在宇宙之長河中探索生命之奧秘。而修煉則成瞭解脫生死的法門。

在南嶽有修佛的,有修道的。在中國佛、道歷史上,南嶽佛、道佔有重要的地位,尤其在日本和東南亞地區乃至世界都有很大的影響,可謂香火鼎盛。早在西週期間,道人就在南嶽開闢洞天福地。至六朝梁、陳之際,南嶽開始有寺院。慧思於南嶽建造了現今的福嚴寺、藏經殿,其弟子智覬後入天台山創天臺宗。至唐代佛教盛行出現了「十大叢林」、「八百茅庵」之盛況。王夫之《南嶽賦》中說到:「金碧璀璨,堵穹崇。比岫聯香,接宇聞鐘。花雨成蹊,白雲在封。」

「天下名山僧佔多」。這麼多的廟,這麼多的僧人,為什麼來衡山修煉呢?也許是因為通過修煉可以達到長生長壽的目的,也許還有其他原因。不過修煉確實能夠使人得道,超脫生死輪迴。

「白日飛升」則成了修煉超脫生死的見證。這裡有一個魏夫人「白日飛升」故事。魏華存在兩晉時就是有名的丹道修煉家。《茅山志》和《南嶽魏夫人》等資料有記載。魏華存是兩晉時人,字賢安,山東任城人,晉司徒文康公魏舒之女。其夫為修武縣令劉文,生二子劉璞、劉遐。後來丈夫劉文仙逝,她即齋戒隱居到南嶽衡山之中精修秘煉大法。南嶽衡山至今留存有一座南真修煉的「黃庭觀」,觀外一臨崖石壁有摩崖文字叫「飛仙石」,據說是魏夫人當時修煉的地方。因她在南嶽修煉,所以道教人士叫她「南真」。魏夫人在山中修持十六年後,傳說修得膚如凝脂,顏如少婦。時至咸和甲午魏華存駐世已年八十四歲,乘輪而升天。

在南嶽衡山不僅人長壽,連植物都高齡。福嚴寺有一棵據傳受戒於六朝時慧思禪師的銀杏樹,樹齡已達1400多年,樹身需三人合抱;藏經殿後的白玉蘭,距今也有500多年的歷史。

「壽」成了南嶽的特色。千百年來人們都在探索長壽的秘密,其實就在那擺著哪!「衡」山「銓德鈞物」,可以理解為根據人的德來分配人的所得之物。這體現了宇宙的公平原則。衡山已經告訴了人們長壽的道理,只是世人不易察覺;宇宙的法則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只是需要人們去證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