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呼籲「全球隔離中國」逼迫北京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發表:2003-03-31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三十一日專電 眾所周知,非典型肺炎源自中國南部,因為北京政權封鎖消息、故步自封才外傳,美國一家大報今天社論呼籲「全球隔離中國」,以逼迫北京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華爾街日報說,非典型肺炎(又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不是北京第一次把問題「掃到地毯底下」,佯裝沒事的傳染疾病,它處理民眾輸血感染愛滋病已有往例。

社論說,關於非典型肺炎,對大家來說仍是一團神秘,但為何它迅速傳遍全球則不是什麼神秘--就是中國政府在它初發時期以掩飾態度處理。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拒絕對這疾病發布警告,這是至為明顯的怠忽職責;接著,它又對自己的公民壓抑有關資訊,也不屑要求外國幫忙找出病源。即使到了今天這步田地,它仍不讓世界衛生組織取得它所需要的資訊」。

社論表示,鑒於北京連最基本的公共防疫措施都拒絕採取,防止非典型肺炎擴散的最佳方法實在也是非不得已--所有國家都取消前往中國的旅行,直到中國實施透明的公共衛生政策。

它說,旅行禁令得包括香港才有效,因為過去兩週以來,大家都看出香港是這怪病的主要傳染路徑,而不幸的是,香港政府太晚才體會到隔離病患及接觸病患者的必要。香港今天終於開始隔離患者,新加坡上週已開始隔離。儘管如此,為慎重計,進出香港的班機仍宜暫停。

社論從好幾個層面解釋暫時禁航的道理。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理由是,唯有暫時禁航才是保命之道,因為非典型肺炎比當初大家所想像的還更具傳染性,患者咳嗽噴出的口液很久過後仍帶菌,患者觸碰過的東西也可能傳染。

華爾街日報說,隔離中國這麼大的國家,當然會對個人與企業造成經濟損失,可是,不這麼做的代價是不是更高,這是大家必須衡量的問題--從香港的例子看紐約、倫敦和東京就可明白,若不及早採取防疫行動,後果將會如何。

它指出,香港的學校已經關閉,商店和餐館乏人光顧,公司行號要員工在家上班,有些乾脆外移他遷。就算這場病疫可很快控制的住,香港承受的損失,已經高達數十億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