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達的朋友" 倍受批評的BBC

發表:2003-04-02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記者躍生報導,伊拉克戰爭的爆發吸引了全球媒體的極大關注,許多電臺和電視臺打破了既定的節目時間表,不間斷地報導著前線戰事和各方反應。

同以往發生重大事件的情形一樣,媒體報導的傾向性也成為爭論的話題,一些媒體不可避免地遭到報導不公正的指責。

不偏不倚

在許多情況下,發生此類爭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批評者本身對問題的看法具有強烈的傾向性,所以不願意接受不合自己胃口的報導。

另一方面,新聞記者和編輯很難完全做到不偏不倚,因為他們對這個世界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在報導中往往會突出那些同自己信念相符的消息。

英國《泰晤士報》著名專欄評論家里斯-莫格在認真觀察近日來各電視臺對伊拉克戰爭的報導之後評論說,一個反覆播送格達醫院中受傷嬰兒畫面的電視臺編輯顯然認為美軍在轟炸時不顧平民傷亡,而大量報導英軍在無傷亡情況下進攻巴士拉消息的電視臺編輯則更希望顯示這是一場低傷亡的戰爭。

"巴格達的朋友"

部長們似乎覺得任何持有公允觀點的人都是巴格達的朋友。

以公正無偏作為自己工作準則的BBC英國廣播公司現在也受到上至政府內閣成員,下至普通聽眾的嚴厲批評。

首先對BBC有關戰爭報導表示強烈不滿的是布萊爾內閣重量級人物工黨主席裡德。他說,BBC的行為更像是"巴格達的朋友"。

BBC政治事務主編馬爾對裡德的批評不以為然。他說,"使部長們感到憤怒的是,他們可以控制記者們到什麼地方去,但是不能控制他們都看到些什麼。"他還說,"部長們似乎覺得任何持有公允觀點的人都是巴格達的朋友。"

"忍無可忍"

BBC所受到的批評並不僅僅來自政府部長,一位目前居住在非洲國家厄利垂亞的英國女士表示,她在遠離家鄉的地方只能依賴BBC國際臺獲得有關戰爭的消息,但是BBC國際臺的報導令她忍無可忍,最終只能關掉收音機。

這位名叫卡羅林.里斯的女士在英國報紙發表文章說,她承認戰爭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但是BBC國際臺的報導極不公正,她每天聽到的就是狂轟濫炸、對戰爭的無休止的悲觀分析、伊拉克的頑強抵抗和盟軍對敵人反擊所作的錯誤判斷。

她說,有一天她的確聽到了一條好消息,英國的人道救援船"加拉哈德爵士號"抵達伊拉克南部港口,為伊拉克人民帶去了救援物資,但是緊接著從主持人嘴裡聽到的是,英軍承認,這一行動的目的是為了在伊拉克贏得人心。總之,令人忍無可忍。

宣傳戰

奧馬爾從戰爭開始前就在巴格達


還有批評指出,BBC等一些著名的媒體正在受到伊拉克宣傳機器的利用。從戰爭開始前就一直在巴格達的BBC記者奧馬爾在報紙上發表文章說,這些批評是可笑的,"有時候,即使透過戰爭的硝煙,一些事件的震撼本身就會產生效果。"

奧馬爾特別舉例提到上個星期三發生在巴格達的市場被炸事件,包括他在爆炸現場的一個台階上看到的一隻剛剛失去生命的斷臂。他說,儘管美軍指責伊拉克要為那起事件負責,但是他在巴格達見到的每一個人都不懷疑是聯軍的導彈造成了這次悲劇。

奧馬爾指出,不管怎麼說,倫敦和華盛頓是為了從薩達姆統治下解放伊拉克人民而發動這場戰爭的,但是現在,聯軍有關速戰速決的設想被證明過於大膽,預想中的千百萬伊拉克人的暴動並沒有發生,取而代之的是薩達姆軍隊的強烈抵抗,平民傷亡也在不斷上升,所有這些原因都使得伊拉克當局正在贏得一場宣傳戰。

中產階級家庭

看完奧馬爾的文章,又看到他剛剛從巴格達發來的電視報導。報導的中心是居住在巴格達伊拉克新聞部大樓附近的一個伊拉克中產階級家庭,他們在聯軍轟炸新聞部大樓時受到嚴重影響。

奧馬爾在報導中說,這個家庭正是聯軍希望通過這次戰爭解放的對象。畫面上,一位伊拉克婦女正在小心地從窗台上撿起炸碎的玻璃,她說,這就像強盜破門而入一樣。

看來,對伊拉克戰爭問題的報導還將引發大量的爭議,而對BBC的批評也會繼續下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