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肺炎」還是「瘟疫」

作者:靳擇 發表:2003-04-02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一種在人群中悄然出現的,能使人迅速出現生命危機狀況,並能導致人快速死亡的現象,像一個不散的幽靈,開始在全球蔓延的時候,我們的專家們稱它為「非典型肺炎」,我們普通民眾則簡稱其「肺炎」。這使我們很多人都感到很安心,因為歷史上我們人類早就已經戰勝了那曾經奪取過無數人生命的肺炎,所以肺炎似乎並不可怕。

問題,這真的是肺炎嗎?如果我們把這種我們目前還無法控制的現象換一個名字,把它稱為「從所未見的瘟疫」,人們的警覺性就會大大的不同了。看上去,這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名稱問題,但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和嚴肅的問題。實際上,在我們人類的歷史上,我們把所有能夠在人群中快速傳播,並能導致人或動物快速死亡的現象,不論其區域大小及危害程度如何,都統稱為「瘟疫」。

歷史上,任何一個民族的史書上都有對瘟疫的描述,在所有宗教和神學的典籍裡,瘟疫被稱為上天對人類的懲罰。瘟疫總是「毫無道理的來」,在肆虐中快速地帶走大量生命後,又突然「毫無道理的去」。它往往有明確的區域性,在人群中好像是有選擇的傳播。因為有的人經常與患者接觸卻安然無恙,而有的人卻只是一個小小的偶然就難逃厄運。

我們總有一種心理,希望聽好消息,而不想聽壞消息,但歷史告訴我們,面對現實才是最理性、有效和健康的態度。在目前這種莫名的現象還無法被說清和消除之前,將其隨便的稱為「肺炎」恐怕只會給我們帶來更大的威脅。在顯微鏡下看到了前所未見的病毒不能解決問題,實際上,世界上研究病毒的很多科學家最後不得不到神學中去尋找答案,因為他們發現,那病毒是活生生的,而且彷彿也有大腦和智慧,往往就在你以為已經瞭解和控制住它了的時候,它一個小小的鏈接構成變化,就能形成另一種更具殺傷力的新病毒。

在目前每天因這種瘟疫而死亡的人數仍在增加,而實際的危害性和嚴重程度,又由於瘟疫爆發地的新聞封鎖,從而得不到有效的評估和證實的情況下,以「瘟疫」而不是「肺炎」定位這一危險事件,對普通民眾來講,不是大驚小怪而是真正的負責和預警,而且這個時候,充分的發揮人類的整體智慧,而不是僅靠幾個科學家去決定我們的命運變得非常重要和必須。(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