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大旗:美麗新世界

發表:2003-04-03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借用赫胥黎的寓言小說《美麗新世界》的意象,從國際宏觀的角度去看待海灣危機。

1、歐盟的崛起

後冷戰時代極具標誌性的事件,除了91年海灣戰爭和科索沃危機,更有歐洲一體化和歐元體系的建立。法德公民的國籍互相承認、擁有兩國護照以及可以跨國投票,這是歐洲整合的重要象徵符號。歐盟東擴10國,為這些新成員的制度轉型及經濟振興,原西歐發達國家付出頗巨,難能可貴。一個日益壯大的歐盟,是21世紀新世界的不可或缺的鼎足。

作如是觀,法德在伊拉克危機中領銜抗美,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冷戰結束,歐洲對美國保護的依賴大大減少,「歐陸意識」抬頭。在這世界上利益與認知的歧異與摩擦永遠存在,國際大家庭本來就需要權力制衡和協商,凡事都唯美國馬首是瞻,這個「美麗新世界」便是醜陋的。激進「主戰」者動輒罵法德,甚至數落他們的歷史舊帳,何乃太衝動?連美國主流傳媒也沒有去妖魔化法德,亦無抹黑中俄。按美國的民意調查,出兵「倒薩」的支持者最高超過七成,而從來未曾低於五成;但主張要得到國際社會支持才出兵的,也從來未曾低於五成。

歐盟的壯大,作為未來國際政治拼圖的擎天一柱,值得期許。歐盟在「國家利益」、「國家主權」的觀念上要比美國來得進步,但在族群關係上卻仍比美國滯後。且看歐盟的問題(美國的問題容後再述)----老牌殖民主義對亞非國家罪孽深重,相比之下,美國沒有那麼多歷史包袱。關於這筆舊帳,歐洲人是有負罪感的。故此,他們接受了不少原殖民地國家的難民,尤以英法為最,光法國就有幾百萬伊拉克難民,他們有的很有錢(石油或望族背景),有的則一文莫名,窮者在歐洲都可以領取不薄的國家福利,這本是歐洲的善舉,但這些人在寄居國缺乏文化關懷,即便接受了高等教育,他們還是不能融入社會,永遠被排斥。他們能去舒展心結、告慰靈魂的地方就是清真寺,而寺院裡原教旨主義的勢力最大。911事件中來自歐洲的恐怖份子(分別來自法國德國),均有大學教育背景,他們心路歷程的跌宕,最終乞靈於恐怖主義,這實非偶然。

2、文化包容的襟懷

美國自詡文化多元、民族熔爐,其實要臻達化境,路途仍十分遙遠,但美國的確由信而立、由知而行,它的法律、文化價值都引導多元族裔走向大同。身為少數族裔,我對美國發生任何涉嫌種族歧視的言行都高聲抗議,但美國族裔間之關係和歐洲相比,實有相當差距。

最近哥倫比亞太空梭失事罹難,儘管外間仍聞幸災樂禍之聲,但在中國,比起當日的「911狂歡」,已大大縮水(這是心智的進步)。至於那些妖言乩語,實在不值一評,如「為伊拉克之戰強行起飛」;又如「前以色列空軍軍官拉蒙的秘密使命」......須知太空梭的行程早就確定,何來「強行」提前之說?太空梭所承載的80項科研計畫,其中一項就是北京石景山中學張桃桃同學的「蠶蟲太空吐絲」研究;如電影《阿波羅13號》所示,每個宇航員都有替補,以防不測。可知以色列人拉蒙的替補是誰?卻是一個巴勒斯坦裔人。更不用說,自1985年至今已有4位華裔宇航員5次進入太空。名單如下:

王贛駿:物理學家,博士。第一位進入太空的華人。原籍江蘇省鹽城市。1963年赴美。1984年6月被選為第一位到太空操作自己設計的實驗載荷專家。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乘挑戰者號太空梭進入太空,主持「失重狀態下的流體力學情況」實驗且獲得成功,並參與了其它14項實驗工作。

張福林:1950年出生於哥斯大黎加。祖籍廣東。中學畢業後到美國。1980年被美國宇航局選為宇航員。1986年1月12日乘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進入太空,進行了5天的科學試驗。他是美國宇航局第一位美籍華裔職業宇航員。

焦立中:1960年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祖籍山東。1990年初進入美國宇航局受訓,同年7月正式取得宇航員資格。他曾於1994年7月23日乘哥倫比亞號升空,參與完成了80多項科學試驗。1996年1月15日他乘奮進號第二次進入太空,併進行了6個多小時的艙外行走。

盧傑:1963年出生於美國。父母均是來自中國的第一代移民。1995年入選美國宇航局宇航員。1997年5月乘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首次進入太空。2000年9月第二次進入太空。

美國還先後將多位來自歐盟、日本和其它國家的宇航員送入太空,到現在才有以色列人入列,已屬太遲。而哥倫比亞號罹難者中唯一的女性,她既非土生,亦非幼年來美,而是80年代才來美攻讀博士的印度人。你能設想中國的「神舟X號」會把印度人送上太空嗎?只怕連自己的臺灣同胞也不得其門而入。僅就這點而言,美國的文化襟懷之博大,無人能望其項背。

3、歐盟與土耳其

歐盟既然要朝著一體化邁進,還真得向美國好好學習。眼前就有一個例子----土耳其。土國是穆斯林世界中世俗化、現代化、民主化走得最遠的國家,它申請加入歐盟已有15年,卻始終未能如願。今年歐盟討論東擴,申請加入的前共產國家均獲排定談判日程,卻仍獨拒土耳其。法國前總統、現在主持起草制定「歐洲憲法」的德斯坦聲言:「土耳其不屬於歐洲。」對此土國政府怒不可遏,斥之為基督教文明對伊斯蘭文明的露骨歧視。

土耳其申請加盟長期被拒,先前是因塞普勒斯問題被希臘杯葛。而近年歐盟的說詞是土耳其「人權標準」不合格,土國是有它的問題,其憲法存有軍人干政的章程(參見《海灣風雲隨筆之二》),但該條文主要針對土國不得回歸政教合一、宗教不得干預國家行政而設。土耳其的伊斯蘭政黨因含原教旨色彩,其黨魁被禁參政多年,後該黨被迫改革,樹幟為「正義發展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這個黨已不再鼓吹國家實行伊斯蘭法律和回歸穆斯林世界,反而全力支持加入歐盟。這豈非證明了民主化對宗教勢力的制約?歐盟的人權標準是比美國定的門檻還要高(這點中國的反美人士不甚瞭然,對中國的人權批評,歐盟最烈),但土耳其難道要比剛剛蛻變的東歐前共產國家還要差?就算不夠水準,讓土耳其加盟而後再嚴加督導批評,豈不更見功效?倒是美國,堅定支持土耳其加入歐盟,即使是土國議會未予通過美軍「借途」打擊伊拉克,美國也不改初衷。

哀哉土耳其,哀哉歐盟!連身邊的轉型國家都無意接納,遑論幫助前殖民地國家掙脫極權與神權的牢籠走向現代化了。

4、「老歐洲」與「新歐洲」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老歐洲」說,傲慢與輕蔑俱全,此公堪稱美國內閣湯鍋裡的頭號老鼠屎。

不過,法國總統希拉克也有妙語,他對支持美國的東歐國家發話:「要麼閉嘴,要麼保持貧窮!」他還說,否決別國加入歐盟的申請只要一票就夠了。此語強烈暗示法國在歐盟的龍頭老大地位,威脅否決不順從者的加盟申請。由此看來,希拉克的傲慢也不遑多讓。

由於英國與歐盟若即若離,法德成為歐盟軸心在所當然。法國去年的議會選舉,消弭了以往左右兩翼共同執政的制肘,希拉克強勢地位確立,便在歐洲整合大計上敢做敢為,這是好事。但有一種歷史陰影是難以抹去的,那就是中、東歐國家受前蘇聯的長期擠壓,又對法德「歐陸軸心」頗有戒心,它們對自己國家的地位與尊嚴異常敏感,從而不信歐盟的安全保護,更願意接受美國這把安全傘。最近波蘭為國防現代化而採購軍機,是華沙公約組織解體以來東歐最大宗的軍火採購,共計38億美元。然而貨比三家(法國、瑞典、美國),波蘭還是敲定進口美國48架F-16戰鬥機;應波蘭要求,美國洛克公司將向波蘭軍火工業投資80億美元。很明顯,中、東歐國家在國家安全事務上更樂於向美國而非向歐盟傾斜。

在伊拉克危機上,捷克第一個站出來支持美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旋即跟進;其後,又有保加利亞等10個中、東歐國家支持它們的立場。至此,幾乎所有中、東歐國家都站到了法德的反面。而「新歐洲」逆反的矛頭主要針對法國,它們認為歐盟在東擴談判中索多予少,不考慮弱者利益。而希拉克是歐盟的「無冕」領袖,他最看重法德軸心,而漠視中、東歐國家群的存在。英國發起關於伊拉克問題的「八國聲明」和10個中東歐國家呼應,事先都沒有外交知會法國。一如歐洲媒體的分析,這是希拉克傲慢所得的回報。

由此可見,歐洲的整合依然任重道遠。

5、美國的超強地位

現在說到後冷戰時代的另一標誌,那就是美國的超強地位得到確立。美國的文化價值與政治經濟制度,相較其他制度(包括歐洲的資本主義制度)而言,最有活力與創意,它鼓勵優勝劣汰,富於想像力、進取心與創業精神;它的自我調適能力最強;政府受到最嚴格的監督;人民最大限度地享有國家公器和公權;美國人自己創業的比率(每12人就有一人擁有自己的事業)遠勝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美國高科技實力遙遙領先,每年諾貝爾獎名單中美國人都逾半;美國國民的捐款額和做社會義工的比率,也高踞世界之首。

然而,美國也有諸多問題。這個國家的普遍富裕程度往往掩蓋了一個數據,在資本主義國家裡,美國貧富不均的指標可列末流,它的低收入人口比率最高;美國嬰兒死亡率最高(美國白人出生率低,黑人與拉丁美洲裔佔了全國嬰兒出生率的三分之一,嬰兒死亡率就集中在這部分人那裡);美國的小學和大學水準不錯,但高中教育一塌糊塗,聯邦和州政府花納稅人的錢投在每個高中生身上最多,但按國際成績標準,美國高中學生無地自容;美國沒有基本醫療保險的國民也高踞第一,按法律醫院對無保險患者必須予以治療,這些欠帳爛帳卻須由社會捐款來填補......再次說明,這多項差勁的社會、經濟、文化指標均系與其他資本主義國家作比較而得出。

6、驢與像,功與過

美國社會之瑕瑜互見,美國兩黨也功過互見。美國共和黨的理念素來是「大社會,小政府」,標榜自由價值,鼓勵競爭,主張以市場調節來主導經濟。而民主黨的理念則是社會公平,標榜平等價值,主張政府積極而審慎地介入經濟領域,調節財富分配。

在對外政策方面,由於美國的建國精神及政治傳統,美國兩黨均有理想主義色彩,那就是國際責任和擔當精神。不過,共和黨更傾向現實主義和實力外交;民主黨理想主義成份則更濃,如「人權外交」就始於民主黨的卡特時代。故此,美國國際博弈的鷹派多系共和黨,鴿派多系民韉場N髖分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