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攻佔巴格達機場 布希指勝利在望 美軍指兩千五百名伊軍降 發現可疑化學設施

發表:2003-04-05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綜合四日外電報導〕美、英為推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薩達姆而發動的戰爭邁入第三週,美軍部隊三日晚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郊區挺進,至四日大底已攻佔巴格達國際機場,巴格達南邊首度傳出隆隆炮聲,但伊軍持續頑強抵抗,巴格達決戰即將登場。美國總統布希指出,對伊拉克戰爭勝利在望。伊拉克新聞部長沙哈弗則在四日表示,伊拉克將以「非常新的方式」,對佔領巴格達機場的美軍發動「烈士攻擊」或其他非傳統式攻擊。

 據華盛頓郵報四日報導,布希什政府早已擬定一種較為模糊概念的戰爭勝利宣告模式,稱之為「滾動式(rolling)勝利」,在這種概念下,即使薩達姆和他的主要成員仍逃逸在外、戰鬥仍在伊拉克進行,美國會先行在伊拉克境內成立臨時政府並宣布勝利。

 向巴格達挺進的美軍四日有重大發現,在巴格達南方四十公里的拉提菲亞工業區找到數千包白色粉末、神經毒氣解毒劑,以及教導士兵如何發動化學戰的阿拉伯文件。美軍相信,這裡是伊拉克核生化作戰的「訓練學校」。

 伊拉克戰爭進入關鍵階段,美國地面部隊突破紅線區域,三日深夜在距巴格達市中心二十公里的首都國際機場展開激戰,這是美伊戰爭於三月二十日開打以來,美軍與伊拉克部隊在巴格達市郊首度進行地面遭遇戰,聯軍經激戰後已幾近完全控制這座機場,機場內僅有部分區域仍有伊軍反抗,總計在三、四日兩天戰鬥中有三名美軍陣亡。美軍中區指揮部表示,美軍在機場發現一處地下設施,這裡可能是準備投入戰鬥的伊軍集結處。

 指揮美軍第三步兵師兩萬名部隊司令布蘭特少將表示,美軍部隊已進入巴格達市中心十五公里的範圍以內,並控制了前往巴格達的各路通道。此外,美軍中區指揮部說,美軍陸戰隊由巴格達中部城鎮庫特向巴格達挺進時,有兩千五百名伊軍向美軍投降。

 目前美軍並不急著攻陷巴格達,也不準備採用傳統圍城戰略。高層官員表示,美軍主體將留在城外,由特種部隊進城尋找打擊目標,挖薩達姆領導階層的牆腳,並摧毀伊軍的戰鬥意志,讓伊拉克軍民看見中央政府名存實亡。

 據英國媒體四日報導,英、美的特種部隊人員已經趁巴格達三日晚間停電時潛入巴格達,展開秘密行動,包括評估伊拉克精銳共和衛隊的威脅究竟有多大。

 自從開戰以來,巴格達首度停電。金融時報說,這絕非巧合,聯軍的飛機瞄準主要供電線路投下「斷電」炸彈,導致巴格達陷入一片黑暗,對此說美軍指揮官已加以否認。

 在華府,國防部長倫斯斐說,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目前距巴格達市中心的距離,甚至比一般通勤的美國人到市區辦公室的距離更近」。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表示,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已失去對四十五%領土的控制,攻克巴格達指日可待。

 在伊拉克北部,聯軍轟炸哈札爾附近的伊拉克據點,哈札爾是通往主要城市摩蘇爾途中的一個重鎮。當美軍特種部隊與伊北庫德族向石油重鎮吉爾庫克挺進時,美國支持的庫德族戰士,在哈札爾附近與伊拉克部隊爆發衝突。庫德族的特種部隊首長因此宣布,「北方戰線已開啟」。

 另一方面,美軍中指部所在的卡達一處哨站,四日發生汽車炸彈自殺攻擊案,造成司機本人、三名聯軍士兵及一名孕婦五人死亡,目前尚不清楚罹難士兵的國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