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當局如何處理疫情

發表:2003-04-05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處理嚴重急性呼吸器官綜合症的方式上,中國政府受到了外界的普遍批評。批評人士說,中國衛生當局不僅沒有即時把疫情的出現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並提供疫情數據,而且還壓制國內輿論。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公共衛生政策專家,看看如果類似情況發生在美國,衛生當局會如何處理。

  <<紐約時報>>的文章說,今年三月初,當一種新的神秘疾病在全球蔓延開來的時候,中國衛生官員卻表現出一種事不關己的樣子。事實上,後來被叫做 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的傳染病,當時在中國已經出現四個月了。

  據信,這種傳染病在中國被稱為非典型肺炎,第一個病例是在廣東出現的,眼下已經波及全球十幾個國家個地區,造成兩千多人感染,八十多人死亡。批評人士指責中國政府,不僅沒有即時通報這種新傳染病的出現,而且還故意壓制媒體的報導。

  *立即向民眾公布情況*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執行主任本杰明說,如果類似情況發生在美國的某個州,當地的衛生官員需要立即向民眾公布,並向聯邦尋求幫助:「地方衛生官員會立即確認出現了新問題,通知並教育當地的衛生和醫務工作者,電話通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爭取該中心的協助。如果你面對一種新的疾病,不能確定這種病的起因,及早尋求幫助是最重要的,這不光適用於新的疾病,也適用於任何失去控制的疫情。」

  對於 SARS 病的出現和傳播,中國老百姓不是從報紙上看到的,也不是從廣播上聽說的,而是通過網路、手機簡訊等渠道私下裡傳播開來的。中國媒體顯然沒有發揮新聞報導的基本作用。

  本杰明說,美國的處理方法恰恰相反,如果疫情出現在美國,美國衛生當局會利用媒體的傳播功能,即時把準確的消息告訴給公眾。他說,這是衛生當局從兩年前的炭疽病毒襲擊中吸取的教訓:「媒體可以是一種有效的工具,用來教育公眾,特別是教育醫務工作人員,告訴他們這是什麼病,病的起因是什麼,如何加以診斷,發現病人後向哪裡報告。此外,要想讓普通百姓知道該怎麼辦的話,媒體也是一個很有效的工具。」

  *控制消息只會引起恐慌*

  中國政府沒有即時公布疫情,他們提出的一個理由是,在尚未充分瞭解這種傳染病之前,唯恐引起公眾的恐慌。但是美國公共衛生協會的本杰明說,越是控制消息,就越容易引起民眾的猜疑,加劇社會上的緊張情緒。他說:「我認為,衛生部門始終應該向公眾坦白,告訴大家現在掌握些什麼情況,還有哪些不知道,民眾會認同這種做法。很多情況下,恐慌和擔心都是由害怕引起的,人們害怕的時候,往往就會異想天開,而且總覺得你在隱瞞些什麼。」

  本杰明補充說,因此,有關當局應該坦率地告訴民眾,現在掌握哪些情況,目前還有哪些情況不瞭解;告訴大家一旦有了新進展或者是一旦情況發生任何變化,立即會通知他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