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對薩達姆政權仍存恐懼

發表:2003-04-06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貝利達 五角大樓報導:

美國國防部官員多次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不打算永久佔領伊拉克。但是他們承認,許多伊拉克人因為擔心盟軍不會呆足夠長的時間而不願對「伊拉克自由行動」表現得太熱衷。

隨著巴格達被孤立,隨著有消息說薩達姆候賽因已經不再掌握局勢,國防部官員說,越來越多的伊拉克人正開始感到鬆了一口氣。國防部首席發言人克拉克女士說:「畏懼開始在伊拉克煙消雲散。許多伊拉克人感到的自由足以使他們歡呼聯軍的到來。」

克拉克在星期五的國防部新聞會上提到了《紐約時報》上的一則報導。報導說,伊拉克人蜂擁走上街頭,歡迎盟軍部隊。克拉克援引《紐約時報》的這則報導說,伊拉克人不停地喊到:「感謝你們」。但是克拉克也指出,這篇報導說,伊拉克人群也有他們的疑問。她說:「伊拉克人有兩個最主要的問題:『你們是不是會留下來?』『你們能不能告訴我薩達姆什麼時候垮臺?』」

*許多伊拉克人不敢相信美國*

國防部一位高層官員說,到目前為止,這種伊拉克人熱情歡迎聯軍士兵的景象之所以還廖廖無幾,恐怕就是因為有這兩種擔心。這位官員指出,另一方面,薩達姆在多年統治期間表現出不同尋常的生存能力。與此同時,美國在海外干預的記錄,也使得許多伊拉克人不敢過於相信美國。

這位官員指出黎巴嫩、索馬里和海地的例子。但是他說,對伊拉克人來說,最重要的例子是,美國軍隊在1991年海灣戰爭後「棄什葉派穆斯林於不顧」。那次的戰爭在將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後也沒有繼續向巴格達推進。

鑒於聯軍現在還沒有對伊拉克大部分地區取得絕對的控制,就連國防部女發言人克拉克女士也承認,伊拉克人也許仍然在忠於薩達姆的人手下受苦受難。她說:「伊拉克現在的殘餘政權很有可能將繼續或甚至加緊使用他們可怕的做法,以平民做人質或者以平民為盾牌來保護他們自己。」

*伊拉克人開始幫助聯軍*

克拉克女士說,這個政權誰也愚弄不了,它的末日注定到來。但是國防部一位高層官員說,對伊拉克人來說這是「生死攸關的事」,這也許就是為什麼許多伊拉克人不願意站出來歡迎「伊拉克自由行動」的原因。即使如此,國防部說,越來越多伊拉克人現在開始向聯軍提供協助,包括薩達姆軍隊部署在哪裡的情報。一些伊拉克人甚至會得到美國提供的武器,來對付薩達姆的軍隊。

參謀長聯席會議的麥剋剋里斯托少將談到了和伊拉克人的這種合作。他說:「我不敢肯定我們是否已經武裝了庫爾德地區以外的任何隊伍。我們正在和許多地區的相關人員一道合作,如南方城市的什葉穆斯林,試圖幫助他們、幫助我們確定在那一帶活動的非正規力量。所以很顯然,我們正在和伊拉克人合作,賦予他們在該地區清除政權人物的能力。」

這種合作最值得注意的例子也許發生在納薩裡亞城,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伊拉克律師向美軍提供情報,使得美軍成功營救了受傷的、可能還受到虐待的美國戰俘傑西卡.林奇。這位伊拉克律師及其家人已經被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美國答應給他們一家難民身份。他在接受一名記者採訪時道出了許多伊拉克人的顧慮。他說:「只要薩達姆候賽因執政,伊拉克就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