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北京大爆炸之謎

作者:思笑言 發表:2003-04-08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26年5月30日(明天啟六年五月初六)早晨,北京天色皎潔,突然一聲巨響,如同天崩地裂,響聲過後,王恭廠(位於現北京市的像來街、光彩胡同一帶)數百噸黑色炸藥爆炸了。煙塵瀰漫,天昏地暗,狂飆驟起,捲著人、家禽家畜、傢俱、石頭、木頭、鐵渣直上雲霄,形成蘑菇雲,滾滾直向東北方向猛然刮去。一時間,城裡木頭、石頭、人頭、人腿、人臂、缺肢斷腿的人,無頭無臉的人,還有驢、馬、雞、犬等像下雨一般從天上灑落下來,這樣的「木石人禽」雨足足下了一個時辰,死傷者逾萬人。凡死者、傷者,衣服、鞋帽都被剝去,盡成裸體。

天雨中心是以王恭廠為中心的長約13公里,寬約3.4里的城區。在西安門一帶則集中下鐵渣雨。另有石駙馬大街一尊5000斤重的石獅子反乘狂飆飛出順城門外,拋擲約5里路遠。大木頭從京師飛到郊區密雲。還有人被吹至京東薊縣,而薊縣距北京有180里遠。與狂飆驟起同時,地下大震,屋宇動盪,房倒屋塌,房樑、椽條、窗戶、瓦片像落葉一樣紛紛飄落,火光衝天,毀壞房屋數千間,「凡坍平房,爐火皆滅」。同時還出現地陷,「王恭廠忽震烈,響若轟雷,平地陷坑。約長三十步,闊十三五步,深兩丈許」,有人被陷入地中。可見這次災變事件的嚴重,衝擊力量非同尋常。當時被人們視之為明朝將亡的凶兆。兩年後,末代皇帝即位,陝西大旱,農民紛紛起義。明朝開始走向滅亡。

在這場災難之前,歷史記載了多種異象的警示。有雲像,火光、螢光,異聲、異人現世。現摘出幾例:

(天啟六年)四月廿七日午後,有雲氣似旗,又似關刀,見在東北角上。其長亙天,光彩初白色,後變紅紫,經時而滅。五月初三日,又見於東北方,形如絛,其色紅赤。初四日,又見類如意,其色黑。(明佚名:《天變邸抄》)

天啟六年五月壬寅朔,厚載門(今地安門)火神廟紅球滾出。前門城樓角有數千螢火,併合如車輪。(《明史》卷二十九「五行志」二「火災」)

五月初二夜,鬼火見於前門之樓角,青色熒熒如數百螢火。俄而合併,大如車輪。(明佚名:《天變邸抄》)

紹興周姓者,同數人友飲歸。共見正陽門上有人呵日:「小鬼輒敢如」。(明佚名:《天變邸抄》)

玄武門火神廟守門內臣,聞樂音三疊出自廟中,見有火球滾出騰空而去。眾方屬(矚)目,俄東城聲如霹雷,天地昏黑。(明談迂:《國榷》卷八七)

京師鬼車鳥,晝夜叫及月餘,其聲甚哀,更聚鳴於觀象臺,尤異。(明佚名:《天變邸抄》)

初六日五鼓肘,東城有一赤腳僧,沿街大呼曰:「快走!快走!」(明佚名:《天變邸抄》)

草廠在東城,巡更邏卒見一白鬚老人,忽出忽入,知是草場土地。(明佚名:《天變邸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