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千年的漢代「湖陵城」微山湖畔露出端倪

發表:2003-04-10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歷史上消失了1000多年的湖陵城,近日在微山湖畔露出端倪。考古工作者在沛縣龍固鎮三里廟村發現了大規模的西漢晚期遺址後稱,這裡可能就是漢代湖陵城遺址。

  湖陵城一直是考古史上的一個謎。該城亦作胡陵城,據傳在今微山縣張樓鄉程子廟村東,已陷湖中。史載:秦時置湖陵縣,王莽時改為湖陸,東漢章帝時復改湖陵。《水經注》記有:「菏水東過湖陵縣,南入於泗也。」漢高祖劉邦起義後與秦軍打的第一仗即在此城。然而,這麼一座有名的城池自兩漢以後便無影無蹤了。


  這次考古現場原是一處堆積煤矸石的工地。4月5日,推土機在推土時,暴露出一口石棺的一部分。經考古工作者清理,在工地東部的土堆中發現了一字排開的4處墓葬,自西向東為1處磚墓和3處石墓。在工地西北角發現了一處陶棺。其中,在石墓中發現了漢畫像石、鐵劍、漢代五銖錢和陶罐等物。漢畫像石大都為長260厘米、高70厘米、厚20厘米的條石,四周飾以圖案,內容多反映當時的現實生活。專家推斷這裡可能是西漢時代的一個小型家庭墓群。尤為重要的是,在現場距地表4米左右的地方,發現了一層厚約4米的陶器堆積層,大量的陶器碎片說明這裡曾有豐富的建築和人類的活動。在此斷層下又出現了第二個文化斷層。由於此處北為沙河、東南方向為泗水古道,曾有「八角村」、「霸王城」之稱,附近還有名為「城角王莊村」的村落,讓人聯想起古城的存在,故爾引起專家特別關注。至於此處為城角還是城中心,眼下尚無定論。

新華報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